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老~~~的感觸

年輕時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老了以後會是什麼樣子,人生一路走來,經歷了結婚、生子、照顧長輩,再等到孩子慢慢大了,更年期也到了,記憶力變差了,突然才發現老離我這麼近,可以說已經到了門口,而我的心態準備好迎接老了嗎?我想其實並沒有。

但這兩年我不斷地在調適身體,也調適心理,「老」對我來說不再是那樣地可怕,不再是那樣地令人畏懼,畢竟它就是來了,我就是得迎接它,甚至可以說是迎戰。

我嘗試著讓「老」不再是敵人,而是可以成為共進退的朋友。不過說來簡單做起來真的很難。

張曼娟的《自成一派》,讓我有很多關於老的領悟,也漸漸地想找回原來的自我。

聖經裡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

又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 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表示“老”其實是一種生活智慧的累積,也是一個人不斷向前進的痕跡,所以更無須怕老。

彭樹君作家寫的一本書,如同書名:《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這個年紀似乎可以盡情放手,不必執著於一些會令人生厭的關係,不再做違背自己想法的事。

不須汲汲營營地經營人際關係,合得來就當朋友,合不來只好說聲掰掰,不用委屈自己。

學習像一隻貓就好

我自己的體悟是:到了一定的年齡後,做起這件事相對容易了些。沒有多餘的牽掛,心也能更加平靜,當然也能優雅。

因為我想當個可以優雅老去的女人,能把自己打理好、過好,沒有埋怨、無須迎合,這樣的活著才有機會成為優雅。

《自成一派》P233:什麼是優雅?其實就是合宜的衣著、心平氣和的言談,舉手投足皆不會令人感覺突兀。


我發現當年紀大了後,好像比以前勇敢,似乎也不怕人家的眼光,心想反正已經結婚,外在形象也變得不再像年輕時那樣看重。以前一個人不敢去麵攤吃麵,現在卻無所謂。年紀變大好像不再只有壞事,而是隨著年紀,思想作風都跟著改變,過好自己就覺得開心。

喜歡這種悠然自得的生活

當父母還在的時候,我們就算疲累也要顧著父母,惦著孩子,但父母離去後,我們只能為自己的家庭負責,無法再去承擔手足的艱苦或無奈的擔子。有時我們不只承擔自己家庭的壓力,連同手足都得顧著,然而人生有多少日子可以好好生活,若都在這樣的光景裡,不會覺得痛苦嗎?

《自成一派》書上寫了這一段也讓我很心有戚戚焉:

P137:我卻只看見照顧者的苦澀與悲哀,也認為有愛沒愛、公平不公平,真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人生苦短,既苦又短。我們為手足背負的擔子該有多重?該有多久?我的看法很自私,我認為人生在世,只要對生我的、我生的負責,已經仁至義盡了。」

這段話看起來很重,卻也是許多人的心聲。對於父母我們的責任無可推諉,但手足呢?難道也要靠其他手足才能生存嗎?自己的人生就該自己負責,他人沒有任何義務擔負手足該負起的責任。若本身就是個不願意為自己負責的手足,我們為何要替他擔憂呢?

手足甩鍋的無奈,直到父母過世就已經不再是其他手足的問題了,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承擔,別再丟給其他人。

這本書充分寫出屬於我們這個年齡的酸甜苦辣,讀來特別感到親切,人生在世有多少日子我們無法計算,但至少在這個已過半百的時刻,好好珍惜自己的時光,認真過好每一天,善盡自己的責任,我想就已足夠。

能付出愛的人是富有的。

就用⬇️這段話作為結束。

P249:許多人對愛有誤解,以為接受愛就是愛,其實付出愛才是愛。「源源不絕提供愛的,是願意為彼此付出愛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家人,血緣從來不是必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