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撐住

最近對於照顧老人家這件事上很有感觸。雖然婆婆已經離世了,但她那陣子住院需要人照顧,我們因為上班不易請假,一時間要找看護真的很難,所幸我們尚有其他家人能協助,雖然不夠專業,但此時有人勝於無人。

其他家人無法協助的時候,的確令人感到無力之外,倘若另外的家人非但不能體諒,還說些什麼責怪的風涼話,就更令人沮喪氣憤了。說真的,這樣的家人還不少,有時自己可能也淪為這種豬隊友而不自知。說話真要很小心,明明是關心卻會被誤認為是干涉,這兩者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我們老闆娘的媽媽因為盲腸炎進醫院,由於年紀大且有心臟病,醫院的醫師不敢輕易動刀,所以至今仍然以吃藥為主要診療。

但老人家還是不舒服只得再次掛急診進醫院。同樣的原因依舊無法做最妥善的處理,就因為不能動刀。

整個病情延宕至今,最後由認識的人轉介至另一家醫院,才得以順利住院,至於是否能動刀還在評估中,暫以消炎的方式讓其緩和,也許以後還會再犯也不一定,就像是顆定時炸彈,時時要小心提防,如果哪一天又痛了,是否非得動刀呢?

記得她母親剛開始發病時,其他家人無法到達,倒是指導的話語下了不少,醫師一人在北部,南部的大小阿姨全打電話來指示該如何處理,幫不了忙還找麻煩,雖然知道他們都是因為關心,但若真的關心為何不起身動員到北部支援人力呢?最無奈的就是這種家人,背負著一堆壓力,還是沒人可以在身邊協助,看我們醫師一個頭兩個大,真是替她焦急。(她雖然有一位弟弟,但人在加拿大,遠水救不了近火。)

像樹一樣撐住

她母親的狀況不明朗,只要外籍看護一通電話,就得往台北去一趟,其實去一趟容易,但本來約好的患者就得改時間,而且不只改一次,讓我們很頭痛,雖然知道這也是情非得已,只是患者詢問何時能恢復,也讓我們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回應。

但整個過程讓我最有感的則是,醫師已經超過60歲了,這兩天這樣來回奔波,雖然會累卻依然還撐得住,讓我好生羨慕啊。

我心想,為何可以如此有耐力呢?如果是我,可能跑個兩三天就垮了,而女醫師不僅能撐住而且還挺有精神的。

原來她平時的運動習慣在此刻發揮了作用,才讓這段奔波有了底氣支撐。這讓我更加明白運動的重要不只是延續生命,遇上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時,也是最好的基底。

於是再次將跑步機搬出來,準備開始我們的運動生活。得好好訓練我們的肌耐力,這樣才能將身體撐住,也才能將自己的情緒及各方面都撐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