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女孩
廢文女孩

內容行銷/ 職場生活/ 閱讀/ 人在加拿大的生活雜記。 (頭貼使用Picrew,紙娃娃作者:itomiyuki@noca_m)

女人的25、30、35歲

寫在我將成為30歲之前

前幾日與好友聚餐,我的中國朋友 Jing 提到她之後想要去日本留學,學習女性主義,而在場的日本朋友 Yurie 就很好奇為什麼不在加拿大讀?

因為我跟 Jing 之前就聊過這個話題,所以就開始跟 Yurie 介紹日本女性主義的知名作家、什麼是父權、然後為什麼 Jing 想要去日本學而不是留在加拿大讀書。(主要是因為,女性主義的發展與文化,在東方與西方本來就有很大的差異,身為成長在亞洲的我們,還是覺得如果在亞洲國家學習會更貼近我們自己的成長路程。)

source: Unsplash

Yurie 津津有味的聽著,然後我們講到了父權社會對於男女生年齡的期待,例如 25 歲就應該帶男女朋友回家見家長、28 歲就應該結婚生子了等等的。然後我提到了我 10 月就要 30 歲了,我們才發現我們彼此之間都差了 5 歲!

我們三個單身女性,Jing 今年剛滿 25,我將要 30 ,Yurie 35。

「30 真的是一個檻呢。」好像要去到了一個新的人生階段。

「妳會緊張嗎?」Yurie 投以一種溫暖的目光給我。
「嗯,多多少少有點緊張。」畢竟長大這件事情,跟我小時候的想像實在是差太多了。

「不用緊張~我跟妳說,我快要 30 歲的時候也覺得很緊張,」Yurie 分享說,她的生活一直在改變,從日本來加拿大,中間又回去日本,然後又來讀書,後來簽證到期又回去,現在有拿工作簽證過來;人生就是有著很多可能性,她原本也覺得自己沒有一個穩定的道路很可怕。

「30 歲妳會感到迷茫、感覺好多事情,這都很正常,到了 31 歲的時候,就會 enjoy 一切了!妳會很喜歡妳的 30 年華的。」

Yurie 從一個過來人的角度安慰我,真的是有安慰到我心裡。

想著我也不寂寞,這麼多人正在 30 歲迷惘著、打拼著、堅強著,我相信這一切都只是過程,我們會邁向成為自己的路途。想著就覺得很溫暖。


Yurie 接著就說:「25 呢,就是很想改變的年齡!」
「對對對!」Jing 興奮的說,她就是今年決定之後要安排去日本讀書的。

為什麼要被規範人生的路怎麼走呢?為什麼一定要結婚生子呢?為什麼我不們不能就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我想了想說,「我也是 25 歲的時候決定要來加拿大讀書的。」
然後在加拿大度過了我的 26歲生日。

「對吧! 25 歲就是一個想要尋求改變的年!」

我們又開心的聊了好多,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地方,雖然我們見面的時間也不多,雖然我們長成的過程也差很多,但因為都是在異地打拼的亞洲女孩,所以還是很有多共鳴。

人生中有不同年齡的朋友也好棒,有種互相接住、互相學習、互相了解的感覺。


原本的我想說, 30 之後、結婚之後,我大概很高的機率不會想要離開台灣了,所以說,趁著 30 之前,26歲出國,28歲回台灣,結婚。

後來,人生嘛,老天爺不會隨便輕易給妳妳想要的,於是打亂所有的安排。

也因為這樣,於是我一個人走到了現在。

現在有了自己的租屋處,買了自己喜歡的升降桌、買了從學生時代就很嚮往的大電腦螢幕,組了自己的床,自己煮飯,自己寫文章。

我不知道我在走什麼路。
但我還是繼續走著。

我相信老天爺帶給我的,都是我需要的。

要 30 歲了,希望我的而立年,豐富精彩。
我會繼續找方法,希望在 31 歲之前,可以誠心滿意的對自己說,我 30 而立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