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1 -- 無三不成禮

看過我幾篇廢文的朋友們,大概都知道我很喜歡抱怨工作,並將其歸咎為極差的工作運,而且我又會不斷的聲明我其實並不是盲目迷信的宿命論者,我都是在幾次的實際經歷驗證過後,以科學精神歸納並得出的結論。這次,我必須很 "得意" 地告訴大家,我又再一次的印證了「衰神就在我身邊」的想法-- 我又被炒魷魚了! 雖然這是一個 "意料之中的意外" 。

為什麼這會是一個 "意料中" 的事呢? 我在 【我的展場人生】2023 日本篇- 番外篇- テレビ東京採訪記 一文中曾提及,東京電視台真的在 DSEI 展後來台採訪我們,本以為我們公司應該已經打開國際視野,將觸角伸向海外,但事實是這才是我擔心的開始。

不管是我們在 DSEI 展出的內容或是電視台採訪時老闆脫稿演出的鬼扯,事實上我們就是虛有其表的騙子。雖然其實很多公司也都是這樣操作,先騙到訂單,再想著如何交貨,只是操作程序倒因為果而已。但,這次所牽涉到的可不僅僅是接單交貨這麼簡單的事,這門生意,弄得不好,輕則法辦,重則身首異處,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大家也許會說,我不也是知情的騙子之一嗎? 是的,沒錯。 但在當初我的主管找我加入時, 一方面我們曾在某一家公司同事過,之前彼此對各自的工作能力及邏輯思考還算互相欣賞 ; 再者當時他說公司的產品已經悄悄地進到俄烏戰場, 但這訊息不可隨便洩漏,也因為是機密所以別人無法查證,於是秉著先前對他的好印象,我還真以為我要從事心目中特務一般的工作了~ 😅

就這樣大張旗鼓的過了大半年,我們不要說客戶了,連原物料供應商都談不下來 ( 因為這些材料都是國際間的管制料,老美有在把關,不是有錢就可以買得到的~ ),更別提產品的正式量產。漸漸的,母公司對我們這新部門的期望因失去耐心破滅了,也把本業日落西下的業績壓力加諸在各部門頭上,於是我的主管就拼命的 review 大家的工作進度,希望能榨出一點成果。

我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要 "騙" 幾個國外的原物料供應商,騙他們說本公司已經拿到國內軍方標案,希望爭取他們的原物料或成品/半成品 ; 也要 "騙" 國內一些與軍警關係良好人士,說本公司已取得國外的代理,有足夠的品質競逐標案。在這過程中,我最大的不滿是我不但被這垃圾主管騙,我還要冒著涉法的風險去騙人,更畸形的是,他之前所騙我的內容現在是居然要我去達成的目標 ! 於是,在四月底某一次不愉快的會議後,我去找了 HR。

我主要的訴求是如果母公司因業績不佳要裁員,就把我排第一順位吧 ! 我雖然不想再繼續騙人,也不想為這垃圾賣命,但我更不想白來這一遭,一無所得。 HR 對我們這垃圾主管的風評早有耳聞,他雖然覺得可惜,但承諾盡量幫忙。

5/2 上班時,忽然很意外的我不用參加部門早會,心中便覺得時候到了,果然 HR 隨即打內線要找我開會。一進會議室時, HR 苦笑的說 : 「你的直覺真準,你主管對你下手了!」就這樣,HR 向我說明了細節 : 表定 5/15 正式離職,但 5/5 交接完畢後就可不用再進公司,另開立兩張離職證明, 一張 "自願" 求職顧面子用,另一張 "非自願" 申請失業補助顧肚子用。

離開會議室時,心情意外地如釋重負般的輕鬆。我似乎已經陷入一種有工作時不開心,沒工作時不痛苦的矛盾情緒了。不知道是因為這是自己意料中的結果,心裡早就處之泰然? 還是對人世間的痛苦早已超脫,有了禪意的解讀? 又或是已經歷過多次失業,早已麻痺到沒有羞恥心? 我想或許每一種可能都有著不同比例的成分,只是我無法也不想把他們細分出來繼續鞭笞自己了。

古代有句話 : 無三不成禮。在被炒魷魚這件事情上面, 我竟然成就了一個 "禮" 字! 這是多麼羞恥的荒謬啊~

Source: https://thenewsblender.com/2018/04/redstate-dismisses-wri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