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魯蛇日記】Vol. 28-- 2024 的新契機

(编辑过)

1/2 ( Tue ),天氣晴。今天是 2024 年上班的第一天,看到大家都懶洋洋... 不是啦~ 精神奕奕地展開新的一年,我雖然過得還算愉快,但總不能一直頹廢下去,所以我這一天就安排了一場新工作的面試~

這個機會是來自於一家承包多家跨國公司客服業務的外商。有鑑於許多跨國公司未必會在台灣建置辦公室或是團隊,但是在台灣甚至是亞洲區確實有必要提供 local customer service,就外包這樣的客服業務給這家公司,因此提供許多雙語服務的職缺。

其實我在 12/28 就已經先跟他們進行第一次的線上面試,總共分成三階段進行 :

<第一階段 線上測驗> 30 分鐘

直接以筆電在 Google 雲端考試,題目分別以中英文發問,答題時以相對語言回覆。內容有一些狀況模擬題、自由心證的簡答題,還有一些可以去找資料的歷史相關題目 ,而且因為可以找資料,必須在回答內容中註明資料出處,我想這幾題應該是為了測試英文程度的。

<第二階段 主管面談> 30 分鐘

這個階段是由本職缺未來的小主管主持。他會分別以中文及英文問問題,答題時就依他所採的語言回覆。問答之間,他也會順便提及這個職務的實際工作內容與作息。例如 : 這家公司的團隊就是以終端客戶來區分,如果我們服務的主要客戶是 A 公司,我們就是 A team,依此類推。本職缺目前服務的公司並不需要提供即時語音客服,所以不會有忽然要被老外客訴的壓力,也不須輪日夜班,但需在每個月的 8 個週休二日中輪值兩天 ( 一個週六,一個週日 ), 回覆客戶郵件就行,這樣簡單的工作聽起來很適合我啊~😅

<第三階段 人資面談> 30 分鐘

這個階段是由人資部門主持。大致說明公司組織架構、公司的作息時間、辦公室職場規範... 等等。因為這個職缺所服務的是一網路金融公司,所以還需要與這家公司的人再進行第二次面試,而且順利入職後,因為這家公司的特殊要求,需針對新進人員進行一個月的教育訓練。不過重點來了,因為畢竟是工作性質相對單純,所以本職缺的最高薪資只有 $40,000。

當我們還在面談的過程中,HR 忽然收到剛剛那位面試小主管的 line,告知他覺得我的表現不錯,可以開始安排下一場面試了,於是 HR 當下就跟我敲時間,跟客戶敲定之後會再跟我確認。


以上就是今天這場面試的前傳。今天必須實際到公司,再與真正要服務的公司視訊面談。公司位於捷運象山站附近,走出捷運時一股熟悉感湧現,畢竟前不久才剛爬過象山。走著忽然看見 YouTuber " The DoDo Men" 其中的一位 Ian。我在這段耍廢期間,開始認真地看一些 YT 頻道,這個頻道還蠻優質的,是我認為值得推薦的頻道。因為另一半也是 Dolphins-- "Do 粉" 的諧音梗暱稱,本想過去裝熟,哈拉一下,順便要求合照,不過因為還有重要任務,顧全肚皮還是最重要的吧,再來覺得一個中年大叔搭訕年輕小伙,怎麼看都覺得變態,就還是快步走向面試公司吧。

公司的硬體設備果然就有一副美商新創公司的 fu,白淨光亮又有弧線設計的 OA 辦公家具,進入面試還須以 pad 簽署保密切結,訪客還需貼上以報到系統列印出有自己名字的貼紙,我想我若再不出來工作見見世面,都要變成老土了。

HR 領我到已經架設好視訊會議的座位後,他就回自己辦公室,等到客戶代表上線後,HR 做完簡單的開場就離線,剩下客戶代表 ( 一位年紀大概可以當我女兒的妹妹 ) 跟我對談。一樣是分別以中文英文的問答。過程大約 30 分鐘,簡單俐落。

視訊結束後, HR 跟我說在一般狀況下, 客戶討論 15-20 分鐘後就會有結果,問我要不要等。雖然以我的悲觀性格來說,比較不想這麼快就接到負面消息,但一般在這種情境,留下來等看起來比較積極的感覺,就留下來好好欣賞這辦公室的景觀。隨後,HR 又來告知,因為我今天的面試時間比較晚 ( 16:30,結束時 17:00 ) ,客戶主管可能下班了,今天暫時不會有結果。我不曉得這是否是沒錄取的比較委婉的說法,反正我盡力爭取每個機會,就無愧於心了~

Source: https://snubes.com/services/back-office-outsourcin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