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之內心小劇場

豈几文
·
(修改过)
·
IPFS
·

在我進這間公司第六週的今天,終於拿到制服了。

說白了,拿到這身制服倒也不是甚麼榮譽的象徵,尊貴的歸屬,畢竟並不像是中華代表隊那般來得榮耀,也不是美商前 500 大企業那樣象徵能力的肯定與收入的保證,我也沒有急欲融入這個團體以獲得認同的期待,再說回來,我們也不至於到衣不蔽體或無衣可換的壓力,總之,若以 「馬斯洛需求層次」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 來分析這身制服對我達成了什麼需求的滿足,嗯,很抱歉,並沒有~ 😅 反倒是,剝奪了我往後不能再穿 polo 衫的舒適涼爽感,以及又要看起來像個作業員似的癟屈感。

請別誤會我對作業員有任何貶損與不敬。除了一般公司對作業員的學歷沒有要求之外,基本上很多時候作業員的技能是遠高於我們的,不管是動作的速度、細膩度或精確度乃至於精神專注度,都不是我在短時間內可以提升上來的,但企業主們往往給員工設計超級醜、材質不排汗又不親膚的制服,只為了管理方便上的考量,所以在這裡也小小的為作業員們抱屈。不過這話有點扯遠了~

回到我對制服的態度好了。嚴格來說,我不但不排斥制服,甚至有點喜歡 「制服」的概念。從設計的角度來切入,制服可以透過 Logo 或 CIS 表現出企業或組織的精神與理念,讓穿著的人產生一點榮譽感及歸屬感,讓這個企業或組織看起來有整體性、識別度並且有向心力。所以其實我對國外的軍警類制服是有某種程度的偏好 ( 別是對二戰納粹的制服… 這可以說嗎?😅 不過真的只是從美學角度來看啦~ ),所以我一直有一個創立個人服裝品牌的念頭,主打軍裝風襯衫 ( 可參考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Just Do it! 一文 ),這個行為我平常已經落實在自己短袖襯衫的改造,差別只在於要不要真的量產與企業化。


也就是說,只要是好看的設計,不管是不是制服,其實人都會喜歡穿的,對吧? 但偏偏企業主大老闆們不知道到底是真的都沒有美學素養,還是醜制服真的便宜,又或是把員工變醜變笨了,比較好控制使喚,我永遠遇到一穿上就有羞辱感的制服,讓原本想好好待到退休的心又開始偷偷打開求職網… 😅

好啦,說了那麼多屁話,我發誓,只要公司一旦開放員工制服競圖比賽,我一定會報名參加 ; 再來,如果我以後當老闆,一定要設計一套給員工最帥、最顯身材、最有榮譽感的制服。安內,打給恭厚母厚啊?

彩蛋 : 穿上自己設計軍裝襯衫的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豈几文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4 德國行 - The End

2024 德國行 Vol. 4

2024 德國行 Vol.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