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考试

快逃!

我第一次觉得备考可以讲策略是大二,科目是大学物理2。我大学物理1挂了,卷面分好像只有四十多。我很伤心,我们系所有挂科的人还被辅导员通知在某天中午开会,结果我们暴晒一小时后他才出现,问我们记住什么感受了吗,还让我们回去写检讨书,分析自己挂科的原因。

大物2考前,我开始复习。那时候我们学委和班长组织了一个扶助项目,那些成绩和的人带几个成绩差的人。我的组长是班长,但是他经常消失,于是我经常找学委。我分析了一下老师给的考试范围和题目类型,忽然发现答题占了五十分,六选五,其中两题在同一章,其他在不同章节。我想,只要我拿下大题的50分,再在选择题里拿十分,就可以及格了。也就是说,我只需要复习四章内容,就可以及格了。于是,我就这么干了。遇到不懂的,就问学委。他人很好,很耐心教我。最后,我卷面分八十多。我第一次觉得:啊,原来考试还可以这样复习啊!早知道我就不用挂科啦。当然,俗话说的,有早知,无乞丐。

我还饶有兴趣和人分享我的惊天大发现,但是没人理睬。当然,后来其他科目考试范围不像大物,所以我不能时时用这个方法。

前年考雅思,我忽然也发现,雅思考试也是有套路的,特别是写作和口语。只要你懂了套路,再积累一些词汇,基本分数就不会太差。其实,写作的能力,我们应该从小就锻炼的,但是从来没有人指导我们掌握最基本的逻辑。老师只会说总分总,可具体怎么操作呢?他们不说,或者说了也没认真去指导你,所以学生知其然不知其所然。其实作文很明显就能靠套路拿高分,但是我的老师们,没有一个认真教过。我后来掌握这些技能是通过自学,而且是步入社会之后。由此证明,这些技能,完全是可以习得的。

其实回头看,高中数学也是可以讲战策的,因为答题的内容基本固定,我现在还记得我那些年的第一题都是三元坐标系。但是我高中三年的数学老师完全没和我们分析过这个情况,所以我数学成绩波动很大,三十多到一百多我都考过。当然,最高不会突破125。

我有个学历能力很强的朋友,能文能理能艺术。她有次很生气对我说,其实每次和我闲聊都很开心的,但是我最后总会问一些很蠢的问题,她很烦。她说所有的东西都有它的架构,所有一开始了解框架,往后就很容易了。听到这番话,我快三十了。那之前我也自认为已经懂了,但是一到具体的事情就开始偷懒,指望别人直接告诉我答案。而我这种想法,刚好正是这个应试教育体制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哦,当然,他们希望你完全不懂逻辑,这样就不会分辨他们政策的好坏,只会乖乖听话,做一棵合格的韭菜。

之前认识个高中生,因为不会乐器,便从音乐转去了美术。我问你怎么在短时间内通过美术考试呢?她说:艺术是相通的。我一直理解不了艺术的相通,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很多学科都是相通的,或者说,学习这些学科的方法是可以相通的。例如数学的证明题,你写的每句话都是为了证明一个论点,议论文不就是这样吗?但是我读书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教我学习方法,人们只会叫你做题。可是只做题不总结分析,效率是很低的。

很多科学研究都会告诉你,人过了青春期,学习能力是会下降的。而我真正觉得自己有学习能力,是在奔三的时候。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爱观察爱总结的人,见得多了,慢慢就总结出来一些经验。也通过一些总结,看清过去的路,选择未来的路。

我不那么害怕未来,是在我发现自己有不错的学习能力之后。当然了,如果要一直生活在不把人当人的地方,有没有学习能力都会让人害怕未来吧,因为它不重要。所以,快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