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人民無須弱智遷就獨裁者的自卑

記錄我使用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的一點經驗,以及探討香港人用不到Chat GPT處境下的替代方案。

本文就自己於星期一發表的文章作出回應,以及更新一下我在用不到Chat GPT之後採用了怎樣的替代方案,當然也包括實行這個替代方案的初步經驗分享。

用不到Chat GPT可以怎樣

現時香港人無法在沒有用VPN以及沒有國外電話卡的情況下,註冊到Open AI提供的Chat GPT服務。但其實也有其他方式能用到Chat GPT。就是安裝一個叫POE的手機應用軟體。POE是由一家叫Quora的公司開發,用的也正是Chat GPT的模型。香港人無須使用VPN,而且只須香港的手機號碼就能註冊使用。不過現時這個應用只有IOS版本。蘋果手機用戶在Appstore搜尋「Quora」,然後在彈出的選項中選取「POE Fast AI Chat」點進下載便可。下載之後,軟體會要求用戶以電話和電郵作出認證。完成認證之後,便能開始使用聊天機器人了。這個軟體提供了三個機器人供用戶選擇。其中「Sage」就是用了Chat GPT模型。

依我自己用了兩天的初步體驗,問答的界面十分直觀,聊天機器人回答問題也十分快速。我問過不同國家的咖啡傳統,機器人就以一篇二三百字的短文,簡單列舉了意大利、土耳其、巴西、越南等七個國家的人,沖煮和品嚐咖啡的傳統習慣。我抽取了土耳其咖啡作為品質檢定(檢查資訊是否準確)的樣本,到維基百科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聊天機器人給的資訊大致準確。不過現時聊天機器人只能用英文給予答案,要用戶得到答案後問它能否把這個答案翻譯成中文,它才會翻譯。這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Chat GPT問世後,科技公司們真的好像賽跑似的,紛紛發明新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而且還要站在Chat GPT的肩膀上,聲稱性能會比Chat GPT更優勝。其中一個例子就是「Chat Sonic」。這個工具聲稱能為用戶提供更實時的資訊。大家若有興趣,也可以試用一下。只要在Google搜尋Chat GPT的替代,便能找到。期望用過Chat GPT以外的其他聊天機器人的朋友,能寫文分享經驗。

為何在如此爭議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要學習使用人工智能

坊間某些輿論把人工智能視為洪水猛獸。說它會使無數人失去工作,它會操控人類,甚至取代人類。但科技發展是不可違逆的趨勢。而科技發展確實真的改善了人類的生活,使人能更有效率、用更少時間完成各項工作,然後把省下來的時間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之上。若正面看待人工智能,把它用作改善工作效率的工具,對人類發展或許會是一件好事。問題只在我們能否妥善地運用它而不倚賴它。

人類能如何善用人工智能而不倚賴它

說回上文我問聊天機器人問題找到答案的例子。我並沒有照單全收機器人給的答案。我會抱著一個想法:它提供的資訊不一定全部準確。於是我就會把得到的訊息抽查驗證。試想像,若你的上司指派你寫一篇文案,而你轉個身就命令聊天機器人做,再把聊天機器人寫的文案直接交給上司,後果將會怎樣呢?若它寫得一塌糊塗,顯出的是你自己的無能。若它寫得非常棒呢?那麼正表示你應該被它取代了。因此即使運用人工智能,本人的校正修改,以及最重要者,人對工作的責任心是不可缺少,更是無法被取代的。

在反智的國度裡更應該增進知識和智慧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大部分都是人民受到專制統治的歷史。而專制的程度是越到近代越變本加厲。於是大多數的普通人一方面希望自己擁有知識出人頭地,但另方面卻終日活在「槍打出頭鳥」的惶恐當中。個人知識與智慧的成長也終日為這樣的恐懼所轄制。社會的集體恐懼日積月累形成了反智文化。而反智文化卻更加鞏固專制統治。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人們自發自主的終身學習才是解方。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可以成為其中一種幫助自學的工具。我們能透過由淺入深的提問,為自己有興趣學習的領域建立知識體系。而這種建立知識體系的過程,會比未有這種工具之前,來得更有效率,更有系統。我之所以這麼熱衷於運用聊天機器人,並不是我太無聊太孤獨,沒人跟我聊天所以要打聊天機器人的主意。而是我想透過與聊天機器人的互動,訓練自己問問題的精確性,以及更緊密的邏輯思維。回到本文的主題,雖然活在專制統治之下,人民不但無須以弱智弱能遷就獨裁者的自卑,反而應該更積極地增進知識,累積智慧,好讓自己有能力為周遭帶來更好的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