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德国打工记——工作场所

赚的都是辛苦钱
十二月下旬的一个周二,得知尼日利亚小哥Emmanuel(我写过他,但是添加跳转链接失败,请自动搜索,谢谢!)又找到了一份兼职,我说我也要做,他推荐了联系人给我。周四早上六点多,联系人问我能不能当天八点上班?九点也行。我说不行,我要上课,明天可以。当天下午许多找我,说联系人问他我什么时候上班,他们很缺人。联系人是第三方机构,为一个仓库服务。

仓库很远,机场快线加地铁是最快的,机场快线三十多分钟,地铁十分钟,地铁站走到仓库近二十分钟。但是机场快线每小时只有一趟,所以到达仓库的时间基本在十五分,不能整点。其他路线要转几次车,加起来差不多两小时。

第一天早上五点我就醒了,起来吃早餐做午饭,五十几分坐小火车去机场换乘。因为不想太早到,在机场坐着蹭 WiFi,看着差不多了才去坐地铁,十分钟到站,之后还要走近二十分钟。那一片都是仓库,我还找了很久,也没人可问。最后打电话给 Emmanuel,让他来接我。

当时我和另一个小哥一起新入职,但是没人管我们,我们就自己瞎摸,转了一大圈才到仓库,我去和坐门口附近的人说我们是新人。然后他带着我们去找另一个人,于是一阵之后我们开始分工。我被分配去把纸皮变成纸盒再封胶底下那层。

我那张工作台有个女生,我刚到她问我:你越南的吗?我:不是啦,中国的。我瞄了全场,大部分男生,且大多是黑皮肤。女生只有几个,有一个白皮肤,我是唯一的黄皮。没多久,我和旁边的女生被叫去打包乐高。我看了几次表:为什么时间过得如此缓慢。女生:周五是这样的啦。乐高都是大块头,有几个星球大战,好几百美元。搬运的男生说:有钱人家的孩子。

乐高搞定之后,我们又回去原来的工作台,开始打包运动鞋,多是 nike。没多久,有个人叫了几次 jin,我才发现原来是叫我,他叫我回去打包乐高。我很好奇,他居然能记住我名字。后来聊天,得知合作女生是加纳人,来这读书。她从乌克兰过来,走难民路线。她是医生,毕业后想去英国,因为只会英语在德国很麻烦,于是我感同身受,吐槽了一次前一天办银行卡的事。

下午打包了很多乐高,还有很多奢侈品牌的包。信息单上有价目表,商品单价,快递,税,还有一个 progressing fee,这三者加起来都不便宜。包都很小,但都要几百刀,有一个近千。加纳女生打开几个包装,我们都不明白为什么那个包那么贵,我还换算了一下我要打包多久才能换一个包。

那天工作了九小时,基本都是站着。所有规定休息时间加起来一小时,分别是 10+40+10。旁边传输带的男生问我怎么看这份工作,我说,就体力劳动咯。他问,没压力对吧?我说,对呀挺好的,我最近很烦。他说有个人从早八晚九,一个月挣很多钱呢。我:站太久了对身体不好。

一整天下来感受是:明天得带多点食物去,又累又饿好难受,又累又饿又冷更难受。嘤嘤嘤。

第二天,隔壁工作台是三个个子不高的男生,看着像印度人。中午吃完饭回到岗位,我看到他们坐在工作台的纸箱旁小憩,抬头的时候毫无精神。我问他们吃午饭了吗?他们说吃了 banana,还问我吃了吗?我说吃了,昨晚我特意问朋友附近有没吃的,他说可以自己带饭,那有微波炉。但是我觉得我带少了。

后来加纳女生下班了,我让他们其中一个过来帮忙。他问我是什么机构,原来我们机构不一样。他的时薪只比最低要求多三毛多(对,有角有分),而我这家多两块。我问那你能换过来我这家吗?他说不好吧,合同都签了。他还说,机构要求他们下周每天都来,否则就炒了他们。我问你不用上课吗?他说昨天就放假了,一月三号才上课。但是,印度男生还没学会怎么打包乐高就又回去做纸箱了,于是我就自己慢慢打包。后来一个负责人还问我要不要找人帮忙,我拒绝了。

制作泡沫条的机器坏了,一个负责人问前面两个全场最高的男生:你们想学吗?他们跟着走过去。我没事做,也跟着走过去。结果,他说到最上面的一个摁扭,回头看了我一下,笑着说:当然了,people who is small can't see that。好了,我是看不到。乐高打包完之后,我和加纳女生没事做,于是打算偷懒坐一下。她说要藏起来,不要被看到。又指着一个大箱子对我说,你可以藏那,我就真的坐了进去。她大笑:I hope I'm small like that 。啊,原来 small 可以这么用。可我觉得我和他们没差太多啊?不过加纳女生倒是很典型的地方身材,臀部很大。

十二月我去了四天,每天仓库都有不同的新面孔,很多人,有时候还会忽然闲下来,等活干。我觉得虽然辛苦,但是还算自由。Emmanuel 觉得仓库主管对我很好,老是让我去负责乐高和奢侈品,比较闲,也不那么累。

但是一月开始,打包工一下子少了很多,我想多干活都不行。我感觉应该是过完双旦,大家的购买需求下降了。那时候我对排班不满,还和仓库主管说我希望能多些排班,他说没问题。但是并没有。之后活越来越少,我们有时候两点多就被叫回家。于是就变成了我来回花费近四小时,干活只有四小时。且主管让我去干新活,还开始对我很粗鲁。其他人说:他一直这么粗鲁的啦,只有你觉得他好。我感觉是主管因为十二月管理混乱,所以经费超支,被批评了,现在想节约成本。

我的岗位也跟着变了,变成了 inbound。拆开快递盒子,扫描二维码,在盒子上贴上新的二维码。一个货架不能放太多盒子,得自己推去转换地换。一开始的标准是一小时贴 50 个,我觉得他们疯掉了,因为有的盒子很难拆。我第一天还出了很多错,带我的同事告诉我错在哪,并告诉我说主管找他查是谁出错,但是他说没查出来。但是我感觉,主管是知道的。

再后来,标准变成了一小时 61 个,就更忙了。时不时有人拿着电脑来告诉你,你效率太低了。我观察了一下,很多同事都不喝水,也很少去厕所。而我经常喝很多水,去很多次厕所。主管经常盯着我,我总是很焦虑。我那时候基本是一周只有一个排班,每次上班之前都失眠,然后频繁醒来,总在闹钟之前醒来再也睡不着。我问了几个同事,原来他们也会这样。

工作到五月初,我就没在去上班了。原因有几个:1.我想专心写论文。2.机构太坑,经常少算我工资(会另外写)。3.家里忽然给了一小笔钱,我可以专心写论文。

这份工作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同事都很淡定,他们不会表露会对工作的情绪,也不知道是没有还是不想表露。他们就好像完成一个任务,这个任务不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他们也不害怕领导,就算被 push 也是很淡定,被指出效率低也不会很紧张。我很佩服他们,也可以说是羡慕,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啊。像前面说的,我读书怕老师,工作怕领导,而且我妈从小就拿我和别人比较。所以每次被领导找,我都很紧张,怕被炒掉。虽然我不喜欢这份工作,但是短时间我也不想重新找工作。每次被领导找,或者我觉得我遭遇了不公,我就会找同事们说,他们就会安慰我,只要你达标了,就不用管他。被 push 也不要着急,按照自己的步调就好。我也尝试改变自己,也不再那么紧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