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閱讀日誌|記憶消失的話,問鯨魚吧

《阿拉斯加韓醫院》看到61%,開始出現一些懸念,但我不認為這能算是推理小說,不過我喜歡書中的氛圍,不同國籍的人住在阿拉斯加一個小區之中,女主角來這裏求醫之後很快跟大家混熟,互相幫忙,十分歡樂。

關於手痛,女主角得到線索知道自己遺忘了一些什麼,可是遍尋腦袋也找不到相關記憶,那個韓醫生竟然提出去問鯨魚。

完全不是比喻,而是真的出海問鯨魚,因為鯨魚會共享靈魂。若是鯨魚A發生了什麼事,鯨魚共同體會感知到這件事;若是鯨魚B得知了新的故事,也同樣會分享給所有同類。如此這般,鯨魚知道所有事情,連人類遺失了的記憶也可以問得到。

真的嗎?不知道這是單純的小說設定抑或真有這樣的說法,不過鯨魚是靈性動物倒是真的。

雖然人類自稱萬物之靈,但人類真的是最有靈性的生物嗎?這點我有點保留。宇宙這麼大,我們只是以自己的視角來觀察事物,換個角度又是另一回事。在自然界眼中,人類大概是無情又愚蠢的破壞者吧,才不是什麼萬物之靈。

關於記憶,我的記性不算很好,很多事情都記不住,因此我才會這麼熱衷寫日記,如果有什麼需要追溯,看一下日記就會找回記憶。

因為記性不好,許多事情我都沒有太鮮明的記憶,即使是最糟糕的事情,過了也就過了,不想被過去的記憶糾纏著。

當然,我不至於什麼也記不住,如果問我有什麼深刻的記憶,我的腦海裏還是會浮現一些畫面,再往下挖大概就能挖到一點什麼。記憶像是時空穿梭的工具,只要我願意,就能帶我重溫當時的片段。不過那都是我記得卻選擇性遺忘或是因為沒需要而擱置了的記憶,如果是徹底遺忘了的事情,大概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一個人每天經歷大大小小的事情,怎麼可能完全記住呢?除非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否則有時我連昨天發生過什麼也要很努力思索才記得。

我是一個喜歡向前看的人,傷心事發生了也就發生了,不追究不悔恨,與其想著過去,不如想想未來,而心裏的創傷就由時間來治好吧。記憶不是用來填補失落的人生,而是讓我們建立情感,因為有過這些經歷,我才是現在的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