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童話
蜜糖童話

關於家醜

曾祖母那ㄧ輩是家裡有丫嬛伺候的生活水平。雖生活優渥,但子嗣眾多財產紛爭亦然。祖父是高等教育級別的老師,性格與世無爭總是受其他兄弟姊妹欺負。甚至有次被親兄拳腳相向,落下終身殘疾。父母不親、兄弟不睦以至於在那一輩分遺產的時候,都沒拿到應有的部分。

父親經常怪罪祖父為什麼不去騙一點家裡的錢,要讓家裡的親戚給瓜分了去?祖父無法和他解釋,因為他過於恪守文人禮教,一生清廉。(那一輩有分到財產的,甚至一輩子都不用工作,靠啃祖產為生。)

父輩經濟條件好轉,始於小叔千禧年在科技領域創業。當時邀父親入股,後來卻親兄弟明算帳,父親多年心血付諸流水,並親眼目睹弟弟當上公司最大股東,加入獅子會。

我出生那一年,祖父退休。當時每月的退休俸比照物價而言,相對高出許多。所以家裡投資房地產,可多以ㄧ套房子大家各出一點錢,再聯合記名的方式。之後也沒少因為收租問題分配不均,進出法院。

在我成長的印象裡父親都是無所事事的。他會和我每天抱怨那些烏七八糟的事情。比如小叔有錢包二奶、大姑每月都收一棟可以租5、6人的房租,祖母卻不把財產過戶給他等等。(大概在他三十幾歲的時候,一直吵要退休,卻沒有經濟來源)

直至現在,大姑依然會向我炫耀她沒有結婚(家庭壓力),十幾年沒有工作(每月收租)看到我唸建築系過的這麼辛苦,好可憐哦之類的風涼話。

但靠啃祖產生活,一輩子輕輕鬆鬆真的應該是一個人的畢生所求嗎?這樣活著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意義又在哪裡?

本人大學在讀,但經常會被那些妖魔鬼怪的親戚搞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