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钱很重要,人更重要

有时候说些可能朴素的故事比那些精美的段子可能更让人震撼,从这种意义上我那个年代的故事会和现在NGA之类的论坛还能继续存活下去的心理机制一样,人们很难记清楚远方的故事和发生的事,却对于近在咫尺的事情一清二楚,而且大多数人的心理机制也是厌恶风险和过失,却没认识清楚过失本身就是生活一部分,就像一个杯子总会被毁坏,只不过在恰当时机发生在你手上,在宗教人士的大多数解释中也如此,你拥有的不过是暂时寄存于你那里,并非你是天然且永远的控制者。

当然这种观点也或多或少对于我的金钱价值观有所影响,我年轻时能多赚钱时,花钱的地方多,借钱的人也多了,当然事实也如大家预料一样,还钱的少于借钱的,等到我现在急需用钱时,又很难找到借款人,不得已向新朋友讨借一番,甚至有时候还得找亲戚暂时凑合一段时间,当然这中间有些朋友估计是怕朋友和钱都没了,我能理解,但是也没办法,我一开始也并没有想过在这么大的年纪还出来,即使有过很多人的劝诫,但是就像我早年创业时,虽然很多人说不要但是我还是尝试快两年才放弃,而且是真实认识到一些根本性的农村问题才放弃的。所以说很多问题纸上面来看似乎很简单,但是任何轻松的故事背后都是沉甸甸的教训,就和我曾经喜欢的历史一样,只有当事人真的认识它的重要性之前,任何劝说都是只能产生反效果,以至于大多数情况下我不太熟悉的人只会介绍一句老师职业,具体教什么我不太想提,包括我的地址也是如此,我总是被两个不同地域的人互相埋怨时,我就不太想提及一些过往。

但是人还是比钱重要,在关键节点的时候更让你发现一些问题往往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本身的问题,在考虑任何事情时,数据的确是个强有力的帮手,但是具体到个别问题之上,你发现还是人在起作用,我对于国内大多数的问题看法,有一点到了大多数推友一致,国内大环境有问题,人更有长期性问题,教育是否能解决一部分暂不得知,但是大多的确是为了点利益就把别人和自己送进火坑的确不少。有些人可以说“过去三十年中共选择都是对的,然后你怎么能认为它之后走得不对?”;也有人会说“在国外总有玻璃天花板,在国内你怎么上升空间会更大”,又或者说“考公考编就是当下硬实力,中共饿死逼死人多少次不还是当官最好?”其实面对这样的言论,现在的我已经能理解这些人的一部分好心,但是你们这么彻底暴露自己的利益出发点不就和那些为了煽动他人而获利的商家一样吗?总有些年轻的,或者不懂事故的人,总会觉得发挥自己的道德优势或者能力就能解决一切时,难道不知道这些言语背后的人“嘴上说的是主义,心里想的全是生意”?在我看来中国经济问题到可能真的还是一时之问题,但是背后的危机已经不能说是暴露了,而是真真实实落到众人的面前,除了推给他人以外只剩下艰难硬抗。

这就像一个社会大家讨论婚姻时,全部围绕婚姻法和财产分配时;或者当一个课程大家钻研后,只剩下及格和学分时;类似责任推卸和转移的事情只要在一个社会普遍发生时,你就不能期望它自我恢复,在我看来这算是进入到了社会进入到癌症的中晚期。我们当然可以理直气壮批评社会风气的问题,但是却从来没思考过“人到底是不是工具”。我的确不算喜欢罗翔教授那个表面改良其实保守的人,但是对于康德的观点我和他倒是一致的“人是目的而不仅仅是手段”,但是在现如今的世界下,国内只不过将人完完全全地工具化,这种过程不光发生在党内上下,也发生平头百姓。这种几乎不可逆向地发展最终走向失控的故事,并非我这个落魄老男人的自怨自艾,而是历史上反反复复发生了无数次的故事。因为从历史来看任何把他人作为代价和牺牲的社会,必然走向最终的毁灭。当历史学家总结了这些事,却根本不会有太多人关心,大多数是觉得违反自己的“人性”和利益,少数是认识到挑战的不可能性,所以就像我在经济史部分说过,即使在当下事件,有些人认为已经不需要人的时代里,那些关于任何经济链条上的方方面面却仍然高度依赖于人,不论是生产销售,还是在知识经济体系中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分析,人仍然牢牢占有着百分99的比重,而机器和其他那些智能的东西,对于接触金融的都知道只不过是不断削弱的固定资产,如果一个人幻想在这样的世界里建立起一个不需要人的经济体系,也许可以参考某些小说和电影的故事才能做到吧。

不过想来这也是这个号倒数第二篇的长文,之后最后一篇写点啥我也没有想好,也许这又是新加坡的一个不眠夜吧。

14/07/2023

记于榜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