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我的人生经历:算了,还是少和国内人打交道

人生百态

有人会问,怎么之前才说过退推之后,文章也突然间停了不少时间了,这个和懒还真没关系,我最近一直到是真的忙,但是没错,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忙到现在反倒又一次基本白忙乎了。

我之前说过我从事教育多年,所以一般来说上半年都是我偶尔能够赚点外卖钱的时间,一般来说我也带的不算多,3到4还是有的,我也是有原则的人,不拿红包不收礼就补点课来赚钱,所以3月份上半个月基本都在忙着给学生补课。本来我一般收的学生也是有条件,至少我觉得人品,家庭都还过得去的我才会出手。这都是经验教训,因为真的有些家长自己提的要求就根本就没办法实现,明明是家长应该管理的问题,比如手机这种东西,老师最多只能收起给家长,但是家长管不住自己的孩子也好,或者根本就没办法解决孩子只能给手机糊弄,你要老师怎么做,难不成学习推上某些推崇的电疗手段,甚至某些人还说直接拿板子打的手段,大哥你这是把哪个乡村中学的不文明台面拿上来,正常的公立学校现在骂人还有,打人基本我可能一年也就见过两三回,还是有明确斗殴性质那种才能见到。

当然说了太多还是回到话题,我给学生的收费标准已经打了折扣,大概一百元人名币一小时(折合新币不到20元一小时),基本上就是看在之前和这个学生打过交道的基础上收的,也是学生自己说最近家里钱比较紧张所以又没收预交费,结果上了第一周还好,第二周之后突然来句不上了,钱也没给,这消息发了之后不论如何联系都没有任何后续回复,甚至最后没办法只能联系国内认识他的其他同事帮忙,给了个不确定的答复——分期付一点,但是截至到发稿时,根本就没有任何入账消息。

当然说实话,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这么受骗了,想来也有点不算小感伤,只能算又一个人生非常蛋疼的教训,可以说句经验,在其他国家教育时私底下补课就从来没发生过这些糟心事,出事情的偏偏几个都是中国家长和学生出的傻逼问题,所以有时候真的很想没风度直接国骂一句这些傻逼,但是骂了又能解决啥了,按照过往经验最好情况能收到一半,最坏应该是到不来,我现在在新加坡从某种意义上也只能这么蛋疼地算了。

其实想来朋友也有类似的问题,我觉得和大多数国人是的确做不了长期的朋友的,因为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其实这是一种复杂的问题:你如果只是找个酒肉朋友很容易,毕竟一起花钱找快活很轻松又惬意;你和他们谈点无关痛痒的问题也容易,毕竟心灵按摩器也是可以很廉价的劳动(不过实际上来说这个也比酒肉少得多)。如果你期望在国内这个大圈仔找到一个真的合乎你想法的人,千万别认为你那个小圈子就够,至少在我看来你的圈子得足够大到可以吹点能经得住检验的牛皮时(大概体量在十万人左右时),你可能找到一两个就好,剩下的从经验来看还是交不了长久的。因为很多人真的只是萍水相逢那一刻,之后就像两条相交的直线那样在交点后最终分开。

友人肯定会指出我的交友问题,你为啥总对人好,难道你欠他人吗?我回到真不是,只是我的原则而已,我做人第一次相见都是给人最大的支持,但是仅仅只有这一次而已,但是之后的话我就就事论事,你投桃我报李,你请客的话我必然回请,你AA我也AA,你想占点小便宜没问题,一次两次极限,多了就断了,没必要把我的羊毛给你薅。你觉得你不能理解我,那我也没必要理解你,就此而过。当然有些学生或者他人情商高给我刷段时间人情后,我也不是木讷之人,自然对你给不少好处,但是你对我的想法几次置之不理,那我也只能就此罢了。所以如果曾经的朋友看到这里,应该明白我是个什么人吧,我可以对你好的前提是你对我好,当然也有那种太好的我真的感觉还不起的,我也最多就两次白嫖,之后你找我,我必须要请你吃饭,毕竟无功不受禄啊。

不过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我已经不太愿意折腾,一方面是本身也是受伤太多,比如帮同事还算公道处理事情却被当枪利用,为他人发了点声结果被喷成傻狗,所以不要认为男性不会伤心。另一方面来自于心态转变,我仍然记得我最大的内心改变来自于外国友人一次对话,她问我对待这些为啥表现这么坚强时,我当然举出一系列巴拉巴拉的理由:什么传统文化男人有泪不轻弹,什么男人应有的社会责任,什么我父母尤其是母亲的教育,或者我自己喜欢的人物也是如此。

结果她一句话我这个人瞬间就破防:你活得不像你自己,像个别人要你活的人。我当时一个大老爷们啊,就那样当场鼻子酸的直流泪啊,对啊,我做的什么是为了讨好别人还是为了自己啊。我对他人友善,可是他人又有多少时刻回报与我了?我曾经爱恋的姑娘,曾经的朋友,曾经的亲戚,那些亲密的关系,似乎随着距离的分离也逐渐分离。有时候那些推杯换盏,那些柳梢枝头,那些风花雪月,不过如同环境,一场新加坡的大雨就似乎能冲刷得干干净净。我又何以寄托于自己的哀思于何处了,也许只有皈依基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