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蛋
无知蛋

最近感觉很伤心

May 18th看May 18-华丽的假期(胡乱影评和日记)

“就像对待一只安安静静正熟睡的狗一样,如果踹它的话,它肯定要吠叫,那时就用棍棒打它,再关住它。这狗就知道了,原来不让叫,以后再叫的话就要挨打。

怪日记:

学校宿舍有小影厅,很利的投影仪,很舒服的椅子,没贴不能饮酒的告示(那就是能喝!),是一个个人观影的好去处。可惜影厅没有窗帘却有一排擦得很亮的大落地窗,一进门就是冲击的光线和美景,都不知道是要看电影还是看窗外。春天一到晚上九点天都黑不下来,亮的时候观影质量不佳,黑了外面的行人也会拥有超高清观影体验。搞得我很不好意思看到处跑赌博约炮广告的片源,再加上最近很多的电影都被植入了广告帧,根本预测不了会在哪里出现离奇的东西,但是一出现估计就是一个白的耀眼的女子和一些惊人的字体和配色然后会有女AI声礼貌地说:“全球华人约炮平台······” 对我这种控制欲很强的人这种东西给我的压力大到我会做噩梦或脱发。广告主能想出这么损人不利己的花钱方法,已经让人怀疑他们到底是要赚钱还是只是喜欢搞文化恐怖主义袭击。害得我要研究要如何安全的下载磁力链接片源。

看电影前切了小块的蔬菜和水果,突然想喝啤酒又暴走一个小时去买,路边的各种植物交叠在一起在午后的柔光里变得更加漂亮。想到43年前的今天光州应该也有这样美好浪漫的天气,只是和这些娇嫩的幼苗要一起发生却是一场场最残忍的虐杀。

乱影评:

我认为《华丽的假期》前半部在故事结构上真的是我目前看到最批判的最有社会价值的一部关于光州民主化运动事件的展现。它有去反思武力镇压和民兵反抗那种战争式的无条件的创伤,和一个独裁政府在系统性上近乎荒谬的残忍。特别喜欢电影的一处情节设置:离政府军告知撤退的最后十分钟前,民众堵在军队前面期盼着镇压的结束,最后国歌响起人们纷纷致礼唱国歌,要为自己的胜利庆祝时,军人们却突然齐刷刷地单膝跪地,举枪,然后扫射。很讽刺 很荒谬 却是事实。

突然想到了西线无战事。也是停战前的最后十分钟,对军人毫无怜惜的首领还要军人冲前线做个不愿投降样子,本来惊险撑过一部电影快3个小时的主人公,在听到停战的那一刻被一刀毙命。

这部戏里的军人角色也不光是无情的暴徒,同时也是军官口中连一辆自行车都不如的,不用上保险的消耗品。本被视为纯洁天使的护士,鼓起勇气和医生去前线救人,医生一下就被打死,最后发现在连最基础的人道都被蔑视的乱战里,她救人的方法只剩杀人一法。

这样子的戏剧结构很有力量也比去拍一个坏蛋好坏坏来的深刻,因为它有一个警告就是:在我们大众眼里再没逻辑,荒谬没人性的事情,只要有一个在政的独裁者想做,那么这件恶事就会逼你成为施暴者,被害者或是旁观者,而你没有摆脱它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