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古鎮的水果冰棒

想念圓婆婆,想念童年回憶裡最溫暖的圓婆婆。往後吃的冰棒,都找不到相似的味道,也找不到圓婆婆的身影了。

古鎮和城市的差距還是蠻大的,仍保留著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也住著這裡的原住民。

我是在古鎮長大的小孩,印象中自己在還沒看到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時,是嚮往繼續留在古鎮發揚光大的。

古鎮的水清甜解悶,圓婆婆很喜歡在夏天的時候,取幾瓢水裝到可愛的模型裡後冷凍。幾個小時後,古鎮的調皮蛋們就會屁顛屁顛地跑到圓婆婆家門前撒嬌,惹得圓婆婆又氣又好笑。不要小看圓婆婆弄的冰棒,她在裡面增加了自己曬的果乾和熬製幾個小時的涼粉,吃起來爽口又冰涼,真的很解暑。

我就是其中一個調皮蛋,每天都會準時出現在圓婆婆家外邊等候,連她們家兇巴巴的小狗都認得我了,也不再對我吠叫。快樂就是從圓婆婆手中接過冰棒那刻開始,就是那樣樸實無華,很單純的快樂,能快樂一整天的快樂。

上中學那會兒,下課時間已調整至下午五點,也就是快到飯點的時候。因為這樣,我只能等到週末的時候才能跑到圓婆婆家吃冰棒,為什麼不帶回家吃嗎?不行,我媽媽看到怎麼會讓我吃,她只會說你還在長身體,少吃冰冷的食物。但圓婆婆的冰棒不一樣啊,它和一般的冰棍沒有可比性,它裝載的是童年的回憶,也是壓力釋放的出口。

「來啦?快,小心滴下來。」圓婆婆親切地將冰棒遞給我。

『圓婆婆,還是你做的好吃,我想死這個味道了。』我趕忙放下書包,接過冰棒。

「哎唷,圓婆婆一定會留給你,放心。」

『只有週末才能來吃,但週末要等好久喔。』

「阿妹啊,先苦後甜啊,曉不曉得。」

我憋嘴,吃著手裡的冰棒。

『謝謝圓婆婆,下週見!』

「好叻。」

/

待我中學畢業之後,圓婆婆還是做著這門不怎麼賺錢的生意,古鎮的村民向來都會送圓婆婆好多糧食、蔬菜、海鮮等。作為回報,圓婆婆每天都會熬不一樣的涼水還有製作冰棒給大家。圓婆婆的愛,真的很無私。

『圓婆婆,我來了!』

「哎,來,幫我把這個紅豆湯搬出去。」

『來了。』

『圓婆婆,這是要分給全古鎮的人嗎,太多了啦。』

「哈哈,來,你喝喝看。」

『嗯,我還是喜歡冰棒,哈哈哈。』

「丫頭,真的是,去吧,冷凍庫裡自己拿。」

『OK』

/

不知道是世代的不同,亦或是世界在進步,畢業之後我嚮往城市生活,想離開古鎮出去闖闖。古鎮好多與我年紀相仿的同齡人也都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於是,很多人都離開了古鎮,去看古鎮之外的世界到底有多大。

我在廈門讀的大學,離古鎮有七到八個小時的車程,後來我變得較少回家,也忘了自己曾經能因為一根冰棒就快樂一整天。

/

再一次回到古鎮,是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

「妹啊,圓婆婆生重病了,回來看看嗎?」媽媽的聲音從手機另一頭傳過來,敲擊著我的心臟。

圓婆婆,雖然我打從記事起就稱她為圓婆婆,但她一點都不老,也才七十幾歲的樣子,仍是我記憶裡的樣子。她就像我的親婆婆一樣,看著我從小不點長成如今半大人的模樣。想到這,我眼眶裡的淚水頓時湧了出來。

『回,明天就回。』

/

還是沒看到最後一面,圓婆婆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圓婆婆留了張紙條,但字跡不是那麼的清晰,微微看見:

「冰箱 冰棒 要 吃」

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