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JOB

私人随笔

关于圣父和圣子关系的几处经文

《圣经》中有几处涉及到圣父与圣子关系的经文,我们需要留心思想的:

 

第一处:

以赛亚书9章6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这节经文中,我们知道,这个婴孩,这位赐给我们的子,就是圣子耶稣。然而后面提到的,这位子有一个名叫做“永在的父”。为什么圣子耶稣还有一个名叫做永在的父呢?

 

第二处:

以赛亚书43章11节:唯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使徒行传4章12节: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我们知道,使徒行传4章12节说的是救主耶稣,然而旧约以赛亚书的父神,为什么要说除我以外没有救主呢?主耶和华说“除我以外没有救主”,新约上又说除主耶稣以外没有拯救,那到底主耶和华和主耶稣谁是唯一的拯救呢?“耶稣”这个名字,是“耶和华”与“拯救”这两个词的组合,意思是“耶和华拯救”。主耶稣是主耶和华拯救,这是什么意思呢?

 

第三处:

歌罗西书1章16节: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以先;以赛亚书6章1到5节: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祸哉!我灭亡了!因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我们知道,歌罗西书1章16节的“爱子”,就是指圣子耶稣。而”不能看见之神”,就是我们说的圣父。那么,以赛亚书6章以赛亚看见的那位,是圣父还是圣子呢?既然圣父是”不能看见之神“,以赛亚看见的,难道不是”不能看见之神“的像吗?但是,以赛亚为什么又说”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君之耶和华“呢?以赛亚称所看见的那位是”万军之耶和华“。歌罗西书又说”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爱子“。那么,到底当初以赛亚看见的那位,是万军之耶和华还是爱子耶稣呢?又或者,以赛亚所看见的那位,既是万军之耶和华,又是爱子耶稣,就是爱子“耶和华拯救”呢?

 

第四处:

约翰福音8章56节主耶稣对犹太人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

 

当初亚伯拉罕仰望的是谁呢?看见的又是谁呢?难道亚伯拉罕仰望的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神吗?为什么主耶稣却说亚伯拉罕仰望的是他呢?这样主耶稣是谁呢?主耶稣是主耶和华拯救,这是什么意思呢?莫非主的意思是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如今你们看见的,就是我来拯救?

 

第五处:

约翰福音14章8到10: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们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我们知道,以色列人口中的父,就是万军之耶和华神。万军之耶和华神可见的形象,就是当初以赛亚看见的那位。那么,为什么主耶稣反问腓力的时候说的是“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为什么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呢?原来,歌罗西书1章16节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所以主耶稣这里的意思是什么呢?你们看见了我,就是看见父的像,你还说要我将父显给你们看呢?父能给你们看见的像,不就是我吗,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们还不认识我吗?

 

那么这里又有一个问题,以赛亚看见的万军之耶和华神,和腓力看见的耶稣,都是父的像,那他们是不是同一位呢?如果不是同一位,那么当耶稣在世的时候,天上还有以赛亚看见的那位父神的像,那么马太福音17章记载主耶稣在彼得和雅各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主耶稣的这个灵体形象又是谁?如果当时天上还有以赛亚看见的那位形象,那么岂不是同时有两位“不可见之神的像“吗?并且,主耶稣升天以后,也是变了形象。启示录1章和22章记载的,那位身穿长衣、胸束金带、头发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像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众水的声音、手拿七星、口中出来一把两刃利剑、面貌如烈日放光,对约翰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的人子,在启示录22章16节说”我耶稣“。主耶稣升天以后的这个形象,是不是以赛亚看见的万军之耶和华神呢?如果不是,那么主耶稣复活升天以后,天上岂不是有两位”不能看见之神的像“吗?如果是,为什么以赛亚看见的那位是万军之耶和华神,而启示录显给约翰看的这位是主耶稣?那么到底这两位,是不是同一位呢?以赛亚看见的那位是万军之耶和华神,启示录显给约翰看的这位是主耶稣,即耶和华拯救。万军之耶和华神与耶和华拯救,是不是同一位呢?

 

 

根据上面的经文,思想到这里,如果我说:父神在天上只有一个可见的形象,主耶稣就是主耶和华道成肉身来拯救我们,主耶稣就是以赛亚看见的那位道成肉身,主耶稣在变像山向彼得和雅各显现的形象就是以赛亚看见的那位,主耶稣在启示录向约翰显现的形象,就是以赛亚看见的那位,主耶稣就是主耶和华作为救主的形象,主耶稣就是主耶和华,主耶稣就是永在的父。如果我这样说,可能很多人马上又会说我是不敬虔的,说我是亵渎神,说我是歪曲真理,甚至有的定我是异端,因为在传统三位一体的教导里,圣父≠圣子,说圣父=圣子的就是异端。

 

我不想为这些争辩什么,也不想争论什么,我写这些内容,不是为了证明我有多聪明,主有多重用我,也不是为了指责谁的错误,我只想表达《圣经》里是这样讲的,我能理解到的意思是这样的,我只希望能将真理弄清楚,如果我错了,能有《圣经》依据的指正的,我不得不接受并且改正我的错误认知。我只求主光照我,使我能明白真理,如果我错了,求主赦免我纠正我,或者管教我。我相信监察人心的主,知道我写出这些内容,是出于什么心思,主知道我是不是异端。至于敬虔,我在主面前感到羞愧,因为若论敬虔,我只能求主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所以如果有人说我是不敬虔的,我承认我是不敬虔的,但如果以我发的这些内容来定我是否敬虔,我也无话可说,因为经上说:言语多就显出愚昧,我毕竟只是个人,并且我向来也是笨口拙舌的人,言语之间有冒犯人、冒犯神的地方,无论主要怎样惩罚我,我都甘心情愿,唯愿主的真理向属主的人显明清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