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JOB

私人随笔

关于三位一体的《圣经》经文佐证

三位一体

我们再来查考一下为什么上帝是三位一体的上帝?

我们说上帝是独一的上帝,上帝只有一位,上帝只有一体,这样说,是指上帝只有一灵,并且只有耶稣基督一个可见的形体;我们说上帝是三位,是指上帝有三个位格,分别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位格。

位格的意思,是指有自我意识、能独立思考,有自由意志的生命存在。也就是能知道有个“我”,并且这个“我”能独立思考和交流。如果实在没法理解位格是什么?就想想自己有三个头。你现在有一个头,知道有个你,并且可以独立思想与人交流,所以你有一个位格;如果是三个头,三个都有一个我的认知,能独立思考,也能互相交流,这样你就是三个位格。如果你里头只有一灵,那么你就是三位一体了。因为有三个位格,只有一灵,也只有一个身体,因此只有一个你,但你有三个位格。

关于三位一体,《圣经》上有哪些经文可以左证呢?

三个位格的经文佐证:
《马太福音》3章17节,当耶稣受洗从水里上来以后,父神在天上有声音说: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这里我们看到圣父在对圣子耶稣说话;《约翰福音》12章28-29节,耶稣向父神祷告说: 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接着就有声音从天上说: 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圣父和圣子是可以互相交流的,互相都有一个“我”的认识;《使徒行传》2章17节神说: 在未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这里的灵就是上帝的灵、耶稣的灵,就是指圣灵;《约翰福音》16章7到14节,耶稣告诉门徒说: 圣灵是保惠师,他是差来的,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还要引导圣徒明白一切的真理,要将所听见的告诉信徒。当圣子耶稣提到圣灵的时候,说“他”,就是说圣灵也是有独立位格的。

根据这几处经文,我们就可以知道,圣父、圣子、圣灵都有一个“我”的认知,并且有独立意志,可以独立思考,彼此交流,所以他们是三个位格。

圣父、圣子、圣灵一体的经文佐证:
《约翰福音》10章30节,耶稣说: 我与父原为一;《约翰福音》14章8到10节,当门徒求耶稣说将父显给他们看的时候,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我对你们说的话,不是凭我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约翰福音》8章56节主耶稣告诉犹太人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我们知道,亚伯拉罕仰望的,就是旧约创造天地的神,旧约的神是谁呢?岂不就是父吗?从这几处经文我们可以看出,主耶稣说他和父是一位,并且在他里头的是父。也就是说,他的灵就是父的灵;《马太福音》18章20节主耶稣说: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28章20节主耶稣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这里主耶稣说的与我们同在、在两三个人奉主名聚会当中的,就是圣灵。主耶稣既称圣灵为“他”,又称圣灵为“我”。也就是说主耶稣的灵是圣灵、圣灵也是主耶稣的灵。《使徒行传》2章17节神说: 在未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这句经文圣父称圣灵为“我的灵”,也就是说,圣灵是圣父的灵,圣父的灵,也是圣灵。《哥林多前书》8章4节说: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没有别神。

根据这几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圣父、圣子、圣灵,这三个位格是同一灵,也只有一灵,所以神只有一位。

一个可见形体的经文佐证:
《歌罗西书》1章15节说: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以先;《约翰福音》1章18节说: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翰福音》14章8节主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根据这几处经文,我们可以知道,耶稣是圣父的形象,并且只有这一个形象。人或者天使只能看到上帝以耶稣示人的这个可见的形象。

所以,根据这些经文,我们得出结论,上帝只有一灵,只有一个可见的形体,是独一的上帝;上帝有三个位格,就是圣父、圣子、圣灵这三个位格,他们都有一个“我”的自由意志,可以彼此交流互相分工,但是他们是一灵,是合一的没有分开的,是互相包含互相连接的,他在他里面、他在他里面,并且这三个位格只以耶稣这个可见的形体示人。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从《圣经》启示来得出的结论,但除《圣经》记载以外,神是否有更丰富的形象样式,我们也不清楚。不管怎样,神可以叫我们知道的,都启示在《圣经》里了,我们按照《圣经》相信就足够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