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JOB

私人随笔

很难爱怎么办?

《圣经》中的爱

哥林多前书13:4-7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在《圣经》里,爱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有很具体内容的。按照哥林多前书13章4到7节对爱的定义,我们可以看看《圣经》里面许多爱的例子:

比如约伯在遭受无辜的家破人亡、疾病缠身的时候,他自始至终,对神都没有多发怨言,心里一如既往的敬畏神,相信神。比如主耶稣在遭受鞭打、辱骂、吐唾沫、毁谤的时候,一直静默不言,并且仍为那些人祷告,甚至为那些人上十字架。约伯面对神所表现出来的敬虔和神对人的怜悯饶恕,都不是偶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直这样,这些都是恒久忍耐,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路加福音10章那个撒玛利亚人,面对被强盗欺压的陌生人,他给他吃住,帮他疗伤。比如当神告诉亚伯拉罕要灭所多玛的时候,亚伯拉罕不断的为所多玛人向神讨价还价。比如当神说要灭在旷野那些悖逆的以色列民的时候,摩西求神饶恕他们,甚至愿意神在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这些都是恩慈怜悯,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当神呼召摩西的时候,摩西说自己是笨口拙舌的人。比如当波提乏的妻子诱惑约瑟的时候,约瑟逃跑,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比如大卫在被扫罗追杀的途中,几次有机会杀扫罗,但他都不敢动手害神的受膏者,反倒在扫罗王面前自称是“死狗”、“跳蚤”。比如当神在旋风中对约伯讲话以后,约伯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比如保罗得到神给他那么大的恩慈和能力,但他却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比如路加福音18章那个在殿里远远站着不敢举目望天,只捶着胸求神开恩可怜他这个罪人的税吏。这些都是不自夸、不张狂,都是谦卑,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一个人信主前一直犯罪,信主后愿意遵行神的道,愿意克苦己身追求过圣洁生活,渐渐的犯罪越来越少了,甚至不再犯罪了,这些都是不做害羞的事,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马太福音12章那个将自己仅有的两个小钱投入银库的寡妇。比如路加福音7章那个打破自己的玉瓶,用香膏抹主,用头发擦主的脚,用嘴亲主的脚的女人。比如撒母耳做以色列的祭司,从来没有夺过谁的牛、驴,没有欺负过谁虐待过谁;比如十二使徒为传福音抛弃所有,背十字架为主舍命。比如上帝从来向人取过什么呢?然而天地万物都是上帝给予的。这些都是不求自己的益处,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彼得前书2章提到主耶稣,说:祂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比如自从神造天地以来,人都把享受地球环境和资源当成人的理所当然,从来没有记念感谢神,有好事就将荣耀颂赞归给自己,遇到不顺心就怨恨神、辱骂神、亵渎神,将一切美善归给自己,将所有丑恶都归给神,人都说神不公平,但谁想过从创世直到如今,神每天都遭受人多少不公的对待呢?并且人还每天不断的犯罪,亏缺神的荣耀。即便这样,我们问问自己的良知,神有没有看谁不爽就用雷打谁?用闪电击谁?或者用地震叫地开口随便把憎恶的人活活吞下?试想一下,如果神是轻易发怒的神,那么人类社会每天都是世界末日的境况了。比如大卫在逃避他儿子押沙龙追杀的路上,被示每咒骂,被他拿石头砍,亚比筛很愤怒的对大卫说:这死狗岂可咒骂我主我王?求你容我过去,割下他的头来。大卫却说:我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性命,何况这便雅悯人呢?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比如罗马书12章19节保罗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这些都是不轻易发怒,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使徒行传7章提到,当司提反被人用石头打到快死之前,他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给他们。比如别人得罪你,你能够静默忍受,能够饶恕他,不在心里一直记挂他的恶,为他的恶耿耿于怀,也不到处说他的坏话,能够站在他的角度体谅他,站在神的角度赦免他,当作为他的罪钉十字架。比如一个人,不背后说别人的闲话,不随便定别人的罪,不随便说别人的是非,不随便论断别人等等。比如你的仇敌渴了,你还能给他水喝,饿了,你还能给他饭吃。这些都是不计算人的恶,都是爱的表现;

比如民数记25章提到,以色列人在什亭和摩押女子行淫乱,给她们的神献祭,跪拜他们的神,大大得罪了神,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一个弟兄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就拿枪去把那个米甸女人刺透。神因此止息了以色列人中的瘟疫。比如启示录2章神论以弗所教会把起初的爱心离弃的时候,说: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神的爱是有公义的爱、圣洁的爱,神的爱里头有忌邪,不喜欢不义也是爱的一种。比如你恨恶那些假教师、假先知、假信徒,并且能按真理实据指出他们的错来,不与他们同行一道,能远离他们,自己也能竭力遵行神的道,按真理而行,这些都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都是爱的表现。

虽然主说过到末后的日子,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会渐渐冷淡,很难爱了,甚至到人子来的时候,遇不到世上有信德。但是,做为有圣灵同住的基督徒,神就是爱,圣灵就是爱的本体。爱的本体住在我们里头,是会结果子的。虽然我们是人,不是神,我们都是不完全的,我们还有许多的软弱和不足,有的人容易犯情欲的罪、有的容易动怒、有的性子太急、有的容易论断人、有的爱憎太分明睚眦必报、有的心胸太狭隘容易嫉妒、有的不能包容、有的在钱财上很吝啬等等,但是每一个有圣灵同住的基督徒,或多或少,都是有爱的,能爱的。有的很忌邪、有的谦卑、有的能怜悯饶恕、有的很能忍耐、有的很能给予等等。不要因为我们还不足,就灰心丧志,就完全否定自己否定别人,让爱心彻底冷淡了,能爱的地方尽量持守,不能爱的求主帮助。也不要因为我们某些方面爱的很好,就自以为义,自看为完全了。

无论如何,主的意思是要我们彼此相爱,要我们忍耐到底。我们认真查考圣经,不要远离主,总有能给我们爱的动力的,因为爱与我们同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