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ason Chu
Johnnason Chu

1995年生,台灣人,於大陸從事機械相關的打工工作。

[落水口]

旅行中的觀察-金門鳳毛麟趾民宿

這些照片攝於金門的風毛麟趾民宿,魚或敖魚造型的落水口我在福建省的莆田、泉州、漳州、廈門都曾見到過,現代一般為陶製彩色小黃魚,落水口在二層以上的西式樓房或中西混合樓房中很常見(福建作為海岸通商較早的省分,西方審美引進較早),落水口的建築用意在於將二層及以上的屋簷排水進行美化,並且有許多的吉祥含意:

1.家中有魚(餘),富足殷實。

2.魚屬水生,剋火,防房屋祝融之災。

3.靠海為生,魚作為沿海的通貨(有價值之物),多多益善。

風毛麟趾我觀察到有趣的地方在於,一戶家中往往只會有一種落水口魚的造型,這家我有觀察到金魚、錦鯉兩種,並且相較於後安裝的陶器落水口,風毛麟趾採用的是現場水泥灌注且後雕刻的工藝,屬於一體成形,是有別於現代或大多數同期建築工藝的技法。

金魚落水口

可以明顯看出此魚的尾部是與建築主體顏色材質相同且無接縫

鯉魚落水口

可以看到鯉魚的"薄唇",下唇弧度就像咖啡手沖壺的斷水口一樣尖、厚到薄、微張向外。

近代落水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