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素食萬千只挑一家嚐:鹿港林明堂素食麵[平民美食]

曾經是深夜食堂,只要排隊一定吃得到;現在成為排隊名店,要俱備的只剩下耐心。

有一種美食叫深夜食堂

家鄉有一種神祕的美食,大部份的人一輩子都吃不到!即便是我也還沒遇到過。因為工業區輪班的生態,有的人需要大半夜辛苦地去值夜班,也有些人辛苦地大半夜才下班回家。這樣的美食就是因應這群默默為家計忙碌的人而開。午夜12點開始營業,早上6點收攤。這種傳說美食對一般人來說只有失眠又肚子餓才遇得到。今天要介紹的林明堂素食早年就是深夜食堂的成員。

生意超好記憶力超強的麵店老闆

過往由台北回到鹿港,通常都已過半夜12點,經在車站附近的林明堂素食麵,外頭老是圍了一大堆人,不是在鬧事,是在等一碗好吃的素食麵。

照片來源:彰化新聞台

說來有趣!第一代老闆經營時生意就非常好,來消費的顧客散亂地在麵攤前等從來不排隊,但老闆清楚記得每個人點的順序跟餐點,有的還會中途加點,老闆記憶力超好從來沒錯過,且再忙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現在很少遇到這樣的老闆了。

若只能選一家素食,必選林明堂素食麵

光站在麵攤外頭等就能聞到那股湯頭的清甜香味。店裡的素食麵用的是油麵,加上一條豆包、油豆腐、豆芽菜,加上清湯,撒上一些芹菜!別小看這碗素食麵,味道雖然清淡但由黃豆芽、甘蔗熬製的湯頭甘甜好喝,一點都不油膩!尤其是碗中的那條豆包,更是美味的要角!

豆包是店家每天用豆皮包著荀絲與紅蘿蔔絲而成(夏天會將筍絲改為高麗菜)。就這麼簡單的食材卻是林明堂素食的明星商品!很多顧客會來買麵時順便購買幾盒回家,隨時享用,但也因為手工製作,數量有限所以常常買不到。

早年老闆很拼,一路會開到凌晨3-4點,而且生意是一路好的3-4點,是貨真價實的深夜食堂!現在由二代接班後,營業時間正常很多,早上10:30-18:30,但常常18:00去就賣光了!若有經過非常推薦一試!

電視台爭相報導

這年代,只要有名就會有電視台來報導。其實也謝謝電視台的採訪才讓我到現在還找得到多年前的影像紀錄。

🔺彰化新聞介紹,影片中已由二代老闆接班,但受訪的是第一代老闆娘

伴我渡過年少時光的美食

自從高鐵問世後,我再也沒搭火車回家過,但卻常憶起當年趕火車回家時的點滴回憶。那搭台鐵返鄉的日子,光單程到彰化需花3小時左右時間,若再轉個公車, 回到家鄉已過半夜12點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林明堂素食是我當時回家路上必經的店家,也因為當時都很晚才到家,所以才有機會吃上一碗林明堂素食麵做為宵夜。

成為名店的代價是-當地人也會吃不到在地美食

幾十年過去, 已成為網友激推店家的林明堂素食, 現在只要開店就是長長的人龍, 讓我好久都沒什麼機會再吃到。

連可以外帶回家自己料理的豆包,也很常讓人撲空。

為了吃到這道由豆皮包高麗菜與紅蘿蔔絲的熱賣人氣商品, 這次我直接提前預定他的豆包, 並帶回台北自己煮。

這麼多年過去了,美味依然沒變,吃上一捲便心滿意足。

人真是奇妙的動物!在家時想離開家鄉嚐遍世界美食,然而隨著年歲增長, 反而思念起家鄉美味。世界美食雖依舊好吃,但仍敵不過家鄉味,畢竟伴隨回憶的美味才是人生最好的滋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