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我居然在蘭嶼遇到同鄉

昨天新入住的女孩,是我同鄉!!

他鄉遇老鄉的緣份

一早又是天氣晴朗的景緻,雀躍的心情等不及出門玩耍。

有誰能不變上此情此景?我就深深迷戀著

昨晚新入住民宿的旅客叫小卡,一早也在美亞美樓下用餐,昨晚已先打過招呼,因此今日便一起到一樓用早餐!

閒聊過程得知小卡與我都是來自鹿港的同鄉,在小小故鄉素未謀面,今日竟到外島相遇,未免也太有緣了吧!相識即是有緣,即然有緣份不如今天一起出遊吧!

來自鄉下地方的我,北上後幾乎沒遇過同鄉,所以一直沒機會來個「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旺旺」的場面,沒想到卻在旅行中遇到同鄉,還是場歡樂的旅行。

有人在涼亭上過夜嗎?

涼亭在蘭嶼島上是一種悠閒的存在!脫下鞋子,一踏上涼亭的樓梯後,望著那美麗的太平洋,所有煩腦會瞬間消失!

記得有次跟發哥聊到偶爾我會下午在『發呆亭』靜靜地看海,一待就好幾個小時。發哥就很嚴肅地說:

『那叫涼亭,不是發呆亭,都是旅客亂取的名字!!』

原來是被人亂取的名字呀,請大家記住了,蘭與的涼亭不叫發呆亭哦!

一般涼亭頂多只會看到有人在上面靜靜待著,或者三五好友在上面聊天。但今日與小卡剛出發沒多久即看到有單車客在一座涼亭上曬衣服,上頭還有他們的不少物品!

我與小卡面面相覷,彼此都覺得納悶,難道是為了省住宿費直接住在上面嗎?不曉得大家覺得是什麼呢?

充滿想像與故事的岩石

蘭嶼路上有不少充滿故事及岩石,2013年到訪蘭嶼前未曾想過要為岩石留影,但只要路過覺得特別的景色,我便會停下來留影,其中也包括岩石。所以這些照片都是在不同天、不同時段拍攝而得。拍攝它們的當下,當然我也不知它們的名字及傳說,皆都是趁這次整理回憶時,查詢而得。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出自電影。白日夢冒險家。

真正美好的東西,不需刻意宣揚,自然會成為目光的焦點是電影想表達的重點之一,而蘭嶼美景的巧奪天工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軍艦岩:這遠看像停留在艘軍艦的岩石,是一座無人小島,由於魚類資源豐富,也是東清部落的傳統漁場。由於這小島長得太像軍艦,相傳二戰期間還被美國空軍誤認為是日本船艦,而進行了轟炸。

像不像軍艦呢?據說俯瞰最像

🔺小蘭嶼:小蘭嶼亦是座無人小島。附近海域暗流多、水流急,若要到小蘭嶼捕魚是件難如登山的事,因此在達悟語中又被稱為「神祕島」。也因為水域暗潮洶湧的關係,傳統飛魚祭期間(三月至六月)也禁止鄉親到小蘭嶼島,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意外。

小蘭嶼也曾是國軍飛彈試射靶場,但在蘭嶼居民抗議下已於1994年停用,據說至今島上仍存在有未爆彈,也因此目前依然禁止登島

然而愈危險的事愈有人想去試,蘭嶼觀光日漸興盛後,2016年居然有當地旅遊業者開立創舉-自創帶團登上小蘭嶼行程!這種不顧部落禁忌,也不顧安全的舉動最後還上了新聞,搞得全國都知道,此舉想必是氣歪部落耆老們了吧!

怎麼想都想不到怎有人會想去這危險的小島上呢?

🔺龍頭岩:原是海底珊瑚礁岩的龍頭岩,剛好在蘭嶼島上與小蘭嶼相望,這顆珊瑚礁岩被海蝕風化得非常奔放,不過我倒沒感覺像龍頭,不曉得大家覺得像嗎?

🔺玉女岩:這個傳說我個人覺得有些牽強,所以純欣賞奇岩異石就好。

想像力不足的我,只覺得是奇異的石頭,想不到任何故事

🔺雙獅岩:這知名的雙獅岩,在《憶環島》在蘭嶼遇到的那些新鮮人與新鮮事I這篇有介紹過,有興趣可以閱讀該篇哦!

順應環境而生的傳統地下屋

相信大家都有經歷過颱風的經驗,從小在西部長大的我,經歷的颱風大多都已被中央山脈削弱風勢,基本上就是個風雨比較大的放假天,不太煩惱!但蘭嶼可就不是如此,由於它獨自佇立在太平洋中央,沒有天然環境為它削弱風勢,夏天有颱風直接侵襲;秋冬開始還有長達七個月的東北季風盛行,嚴重時連船班都會直接停駛。

現在的地下屋的屋頂,為了維護方便都改以黑色布取代茅草。

面對不佳的環境條件,居民們百年累積的智慧也發展出與自然共存的方式,也就是建造傳統地下屋!

雖然成像很黑但我卻很喜歡這歷史感

地下屋是建築在低於地面1~2公尺深的地穴,特色為冬暖夏涼,還能有效躲避颱風及東北季風,也因為住起來舒服,目前仍有長輩居住在裡面。

屋頂滿滿的飛魚

過往地下屋的屋頂是以茅草覆蓋,但現在為了維護方便都改以黑色布取代。

我參觀地下屋時已是傍晚,大部份屋內照片拍起來都很黑,僅能分享少少屋內物件,無法分享詳細建築全貌,若對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一下,有不少攝影高手為蘭嶼地下屋留影,很壯觀的哦!

無意間出現的影像最美

一張有趣的照片,通常都會在無意之間出現,往往這也是我喜歡的題材之一!

中午回到民宿旁的餐廳,享用飛魚炒飯時,看到美亞美民宿家的狗兒坐在餐廳店門口的樣子,特別有戲,特此為狗狗小黑留影一張!

好文青的小黑呀!

下午與小卡在島上溜搭時,無意間在某山洞往外看時,我快速地拍下在洞口的小卡。在光線灑下的洞口,與踩著水前進的小卡,我覺得很美。

對這張照片,有種說不出的喜歡

在蘭嶼享受與同鄉、新朋友的暢聊之夜

用完晚餐後,與同鄉小卡、小幫手小潔搬著椅子,帶著些零食,一起到民宿屋頂,享受秋夜晚風,欣賞滿天星空,徹夜談天說地。我們就這樣一路嘻笑著聊到深夜,連要早起工作的小潔都捨不得離開!不管是第一天到蘭嶼的養生早睡行程,或是如今日這般歡樂熬夜的聊天時光,都讓過了九年的我深深懷念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