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暫時環出島外走入世外桃源-蘭嶼

起飛沒多久便開始準備降落,不過才30分鐘光景,我已到達蘭嶼航空站!看著飛機緩緩降落,興奮之情難掩!我已準備好五天時間好好探索囉!

順利的航程

一早起床藍天白雲天氣晴朗,機場也沒有發出異常宣告,航程不會被颱風影響了。上機後,由窗邊看著這螺旋槳,覺得份外可愛!平常若出差有需要搭飛機時,一定會請旅行社特別避開螺旋槳的位置以免太吵,但今天螺旋槳份看起來很順眼!

多年前選擇前往綠島的方式是搭船!記得上船前仍一副精神奕奕神彩飛揚的模樣!結果靠岸下船後,一臉病懨懨模樣,一點血色都沒有!雖僅有短短船程50分鐘,卻已足以讓人吐得東倒西歪,下船後還要幾小時才能怖復活力。

所以這次計劃到蘭嶼,即便機票與船票價差2.5倍,仍毅然決然地決定搭飛機而不搭船。

百年前蘭嶼不歸屬在台灣版圖內

位於台灣南端,與菲律賓丹巴丹群島座落在同區域的蘭嶼,一開始並不在台灣地圖中。蘭嶼第一次出現在台灣版圖是在1877年時,由恆春知縣將之納入清朝版圖!不過此時純粹只做紙上歸屬而已,實質上沒做什麼,大概是先搶先贏的概念吧!

直到1895年簽定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才由日本出面與當時統治菲律賓的西班牙帝國進行版圖界線協議!此後日本將蘭嶼設定為研究區,禁止一般人移殖與開發,也因此保留了達悟文化的風貌,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才得以開放,確切來說,蘭嶼真正來到世人眼前也不過是七十七年前的事而已。

達悟文化與菲律賓巴丹群島同源

蘭嶼雖是山地鄉,但其文化卻有別於台灣其它原住民族群,因為達悟族是所有原住民族群中,唯一沒有釀酒、紋身與使用弓箭文化的一族!同時也是唯一一個以漁業為主的族群。這一切都是與達悟族的起源有關,雖然蘭嶼在地理位置上歸屬台灣,不過在語言、文化上卻源自於菲律賓的巴丹群島,屬於南島語系成員,也就是說蘭嶼人的祖先是來自菲律賓巴丹群島。

起飛沒多久便開始準備降落,不過才30分鐘光景,我已到達蘭嶼航空站!看著飛機緩緩降落,興奮之情難掩!我已準備好五天時間好好探索囉!

感謝以下參考資料

https://travel.lanyu.info/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蘭嶼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