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微風
潦草微風

動物選總統


作者:安德烈‧何德里格斯 拉瑞莎‧希貝羅

      寶拉‧德斯奎多 佩德羅‧馬昆

出版社:上誼


趣味與教育程度:🥇🥇🥇🥇


上學期尾聲,某天大兒子放學回家興致高昂的告訴我,學校要選自治市長,而且他已經決定好要選哪一個候選人了。

我當然趁此機會繼續問下去,「你打算選幾號呀?為什麼要選他?」不過孩子就只是個孩子,哪個候選人明擺出來果子最香,他就想選那個。

碰巧前陣子線上選書時,看到這本《動物選總統》,稍微瀏覽了簡介後發現它是本民主素養教育的繪本,剛好動物這個主題一直也是兒子們的心頭好,二話不說就預約了。

    “號稱森林裡最偉大的獅王在自家院子裡蓋游泳池,並將森林裡的河水引流到牠家,好多動物因此沒有水喝、動物寶寶們沒有水玩,這讓許多動物都非常生氣,紛紛揭竿起義要獅子下台。但這群理性的動物們並沒有採取激烈的暴力方式,而是選擇用溫和理智的方法要替森林選出新主人,無可奈何的獅大王也同意並親自出馬參選。

  每個侯選人無不卯足全力向選民們推銷自己、用力拉票,仔細看看每隻動物都有優點,政見也都別具特色。……等等,怎麼回事?選舉當天,猴子怎麼被取消參選資格呢?最終得票結果又是哪隻動物脫引而出呢?“

雖然民主素養這類扯上政治的書籍,一般人既定的印象多半是枯燥又乏味,但這本繪本透過可愛生動的圖畫和情節,將原本難以下嚥的無聊教條轉化為輕鬆有趣的故事。選擇以動物當主角的設定這點,我自覺非常聰明,如此更能幫助孩子走入情境,以輕鬆的心情接受原本可能無趣的主題。

作為一本培養孩子建立公民素養的初階繪本,書裡的每一頁都可以由父母引導孩子慢慢觀察與思考,為什麼最後勝選的動物,能夠打敗眾家好手脫穎而出呢?作者在圖畫中也藏了線索,仔細閱讀的話,孩子也能發現蛛絲馬跡。另外,關於選舉方面的專有名詞,編排上也很貼心地畫線註記,並在書頁最後整理出名詞解釋,看完書後可以直接翻到末頁,帶著孩子一起學習這些詞意。

我自己認為,這本繪本比較適合小二以上的學齡兒童,畢竟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大量接觸成人的世界,邊看書邊結合以往聽到、看到的經驗,透過父母在一旁的共讀引導,我相信除了建立關於民主政治的知識素養外,還能激發孩子很多共鳴跟新的發想。

不過因為封面實在太可愛了,我家弟弟也纏著我們講了兩三遍,雖然書中想表達的知識,以他三歲的幼齡還無法了解,幾次下來卻也聽得津津有味(有稍微簡化一下內容),正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湊熱鬧」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