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菜鳥編輯備忘錄(一)

《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即將出版

今天的地下沙龍我們將要討論米蘭‧昆德拉,我恰好讀到昆德拉說了這句:

與計程車司機的一席話,突然讓我意識到作家寫作的本質。我們寫書,是因為我們的小孩對我們沒興趣;我們以無名的大眾為對象,是因為我們的妻子對我們說的話充耳不聞。

這道盡了《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的開始,一群無名的寫作者,企圖以「書」的形式找到更多讀者。作為這本書的編輯,當初我是以「更好的閱讀體驗」說服其他四位作者,雖然借了新創的修辭,卻無虛言,那時Matters上再討論為何文學作品沒人讀,我直覺的想,或許是因為沒辦法跟電子書一樣,標記書籤、筆記跟劃線,動輒幾萬字的文學作品,怎麼能塞進以數千字為主的產品設計呢?

正寫著這篇文的我想打臉自己,「書」或許只是我們這五個作者的迷信。稍稍做點努力Google,我想不難使用Pocket、Evernote、Feedly等軟體,每個月付點小錢,即可訂閱或載入正在讀的網頁內容,要書籤、劃線或筆記都行,在意護眼的也能買開放式系統閱讀器,即是電子書閱讀器帶來的體驗。這讓我想到碧昂絲談及現下的音樂產業,沒人想做專輯,大家只想做排行榜單曲(或許她就是指曾經欽點的Normani,就是不出專輯),作為90後,青少年時縮衣節食就為了買專輯,初版買一張,豪華版買一張,演唱會DVD再買一張,追星不怕餓,「專輯」就是我們這代人的迷信,包含碧昂絲在內,不用分析出個什麼道理。

        我想比起世代迷信,我更在意選擇的權力,我們出書,只是因為我們喜歡書這個型式,同時我們也能選擇網路發文的型式,譬如《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中有幾篇作品已經在Matters發表過。前幾天我在LikerSocial看到糾古嘟了這句:

區塊鏈時代裡,『去中心』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終點是『去權力』、『去西方』、『去男性』。

藉此延伸對《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的第二個想法,「文學」不能總待在引號內,由權威機構:學院、出版社、文學獎(與各大基金會)、副刊編輯定義,要成為文學,讓大家能選擇。這不是反對權威與專業,事實上,我在地下文學去年四月開始後,人生第一次參與文學獎,也在寫筆記類文章時,多次引用學院的研究成果,它們都是很珍貴的資產,我只希望文學離開引號,沒有要再創名詞。

        這篇文章最積極的意義在此,如果你內心有自出版的渴望,有成立文學社團的渴望,希望我們的經驗能成為一點助力。

《地下文學:2023 年度自選》規劃

我不是專業的編輯,本業是科技業商業開發,一切只能猜。

書籍內容

為了讓文學離開引號,這次選集沒有主題,而是讓五位作者(包含我)自選作品。就行銷觀點,這個想法很蠢,增加插畫家轉譯成視覺的難度,增加撰寫行銷標語的難度,增加讀者買單的難度,但自出版,任性點不礙事。(結果苦到插畫家@Lili 的法國日常誌 跟電子書製作@寧想白 @Chin  🤣🤣,請收我的膝蓋!)由於是第一次出版,五位作者從去年八月開始討論,很快的在十一月截稿,並感謝@安叄@Shawn 該月完成校稿。(我想第二年不這麼容易了,創作很耗時的😱 如果年度自選能年年進行,期盼能成為一種創作動力!)

五位作者的十一篇作品定稿後,我們決定秉持第一讀者的精神,邀請馬特市民寫下對作品的評論。理想是以活動型式開放市民參與,但容易緊張的我怕趕不及四月出版,怕發文措辭不當被炎上(今年年初工作忙,加上要幫家人搬家,我沒時間回覆跟處理隨之而來的情緒),便改成在LS、IG、FB敲門喜歡的創作者,謝謝13位市民的參與,並如期在十二月底前交稿:@Jeger@裸子@Arielsakura@文生@由羽禾@塔拉拉@Lola@阿川@喬安納@Jeffrey@偏門研究員 KUN@陽燼@MaryVentura,有了各位精湛的評論,這本書累積至九萬八千字!

書籍封面

        在聊封面前,我想先市儈的談及錢。

        其實「創作有價」是個很可憐的理念:創作本來就該有價,為什麼需要倡議呢?我能繼續振振有詞,不過事實是這本書將免費出版,我與評論的創作者們接洽時,沒談及稿費,創作者們也沒有問,一切用愛發電的完稿。「免費出版」沒有偉大的主張,是考量分潤與著作權等法律問題,怕有糾紛,首次出版求個經驗,不想官司纏身,說到底,即便過程中我很感動,無法規避我如同這社會繞開「創作有價」。

都是事後諸葛了,先前我用本來的LikeCoin收入、見底的地下文學公基金、購買以太幣的價差對其他四位作者與插畫家稍做彌補,後續也會盡己所能給評論者微博支持,經此一事,下次出版,或許會考慮找法律顧問有價販售,或委託出版社出版,或先行募資。

插畫家Lili在去年地下文學剛開始時,便在LikeCoin低點以不到一杯紅茶的委託費,完成地下文學的Banner,我大概是市場反指標,今年再次與Lili接洽書籍封面時,LikeCoin又是低點,她也沒問委託費的答應。我無意拉低Lili或上述任一創作者的行情,我記憶中Lili不只有在跑市集,也有接客製插畫案,而上述創作者亦不乏專欄及出版物作家,我有多感激這次的參與者們,就有多自責沒先規劃好稿費來源。

另外,這次插畫委託有個插曲,我沒確認好電子書製作者對於書籍封面的預期,讓插畫家在委託完成後再次修改圖檔,是個只要將插畫委託過程同步電子書製作者即能避免的細節。

待續

        三月二十九,電子書檔上傳Google Play 圖書與Readmoo,據說審核需待一到四週,所以序文邀稿(萬分感謝😍)、電子書檔製作(特別麻煩啊!)、酷卡製作我們待成功上架時再聊。


關於地下文學 | 贊助我們 | 2023年度自選 | 地下作者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地下文學

Jennifer話很多

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的安叄、 Chin、 Jennifer、寧想白、Shawn,在Matters相遇,受《後綴》假掰文青誌啟發,期待能在地下文學寫出更自信的作品,與更多讀者見面。 🌿 https://mirror.xyz/undlit.eth 🌿

05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