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彭家麗:風鈴 (1990)

《風鈴》於1990年收錄在彭家麗第二張同名專輯內,由郭嘉信作曲,林振強填詞。此曲當年曾打入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位置。談起彭家麗,不少人會想起她和朱主席合唱的《從不喜歡孤單一個》,片段在網上爆紅,令歌迷再次關注彭家麗。歌名與風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夢劇院的《無聲的風鈴》和彭羚的《夜風鈴》等。每個人心裏,也有一串小小的風鈴吧?在心裏偶爾吹過一陣微風,風鈴細碎的聲響,帶我們回到那遺忘了的老地方。
專輯《彭家麗》

歌曲:風鈴

歌手:彭家麗

作曲:郭嘉信

作詞:林振強

編曲:唐奕聰

專輯:彭家麗

年份:1990

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


《風鈴》於1990年收錄在彭家麗第二張粵語同名專輯內,由郭嘉信作曲,林振強填詞。
《風鈴》MV:彭家麗 (21歲)

彭家麗為人熟悉的歌曲有和蘇永康合唱的《從不喜歡孤單一個》、《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和《何故.何苦.何必》等。但在芸芸她的歌曲中,筆者最喜愛的就是《風鈴》。此曲當年曾打入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六位。

現為歌唱老師的彭家麗,她的唱功十分了得。《風鈴》的高音部分,她不費吹灰之力,便演繹得十分出色。相信現今樂壇不少女歌手,聲嘶力竭地唱也唱得不好呢!

《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MV:彭家麗 (23歲)

談起彭家麗,相信不少人首先會想起她和朱主席合唱的《從不喜歡孤單一個》。片段在網上爆紅,不但令朱主席成為網絡紅人,也令歌迷再次關注彭家麗。

2013年8月,彭家麗出席「灣仔修頓球場」舉行的籌款活動,與「紅日娛樂集團」主席朱壽仁合唱《從不喜歡孤單一個》,朱主席連環走音兼跟不上拍子的演出,令人忍俊不禁,但彭家麗對他「災難級」的歌藝仍然處之泰然,因此獲得網民讚賞其專業精神。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Live 2013:彭家麗 (44歲) / 朱主席

歌名與「風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夢劇院的《無聲的風鈴》、彭羚的《夜風鈴》和盧巧音的同名歌曲《風鈴》等。台灣女歌手周蕙也有一首同名的國語歌曲《風鈴》。

2018年8月,彭家麗出席無綫電視音樂節目《流行經典50年》,現場演唱《風鈴》和鄺美雲的《堆積情感》,讓觀眾勾起不少青春回憶。


歌曲:無聲的風鈴
歌手:夢劇院
作曲:葉建華
作詞:夢劇院
年份:1988
歌詞節錄:「遺下了一片風鈴,沉寂了這段鈴聲」
《無聲的夜風鈴》:夢劇院

歌曲:風鈴
歌手:彭家麗
作曲:郭嘉信
作詞:林振強
年份:1990
歌詞節錄:「你在從前贈我這串小風鈴,臨行並說願鈴賜幸運平靜」
《風鈴》Live 2018:彭家麗 (49卜一戈竹竹)

歌曲:夜風鈴
歌手:彭羚
作曲:李偲菘
作詞:林振強 
年份:1996
歌詞節錄:「涼風深宵吹風鈴,鈴聲如像我心叫未停」
《夜風鈴》MV:彭羚

歌曲:風鈴 (國)
歌手:周蕙
作曲:陳建寧 / 陳政卿
作詞:姚若龍
年份:1999
歌詞節錄:「我是原地打轉的風鈴,連痛哭都聽來很抒情」
《風鈴》MV:周蕙

歌曲:風鈴
歌手:盧巧音
作曲:陳歷恆 / 歐陽業進
作詞:喬靖夫
年份:2001
歌詞節錄:「涼風替我 搖動這玻璃風鈴,瀛海對岸遙遙和應」
《風鈴》MV:盧巧音

「你在從前贈我這串小風鈴,

    臨行並說願鈴賜幸運平靜。」

歌者無法入睡,看見愛人送給她的一串小風鈴,便睹物思人,憶起甜蜜的往事。愛人遠行後一直音訊全無,歌者無奈地「問無涯晚空」,何時會與愛人重遇,可是「夜仍靜默沒聲」。

在靜謐的深夜裡,歌者聽到的只有「微風聲」和「搖恍不停」的風聆聲,像是在取笑她的痴情。

彭家麗

在歌者的心裡也有一串小風鈴,當「夜風一日未停」,便會帶她回到從前,那裡只有她才聽得見的風聲和鈴聲。愛人也會在她面前,「再敘述著朦朧夢境」。

 「每個人心裏,也有一串小小的風鈴吧?在心裏偶爾吹過一陣微風,風鈴細碎的聲響,帶我們回到那遺忘了的老地方,那裏只有自己才聽得見的風聲和鈴聲。」 

《幻之光》林詠琛

 然而,歌者的愛人已不在,她唯有「獨(自)與淚影,風裡偷聽」著風鈴聲。


《風鈴》歌詞:
曲:郭嘉信
詞:林振強
誰   仍與風鈴 披起深夜和星影
懷 迷惘心情 靜待黎明的背影

誰 呆聽風鈴 輕輕覆述微風聲
鈴 搖恍不停 就像遙遙的笑聲

你在從前贈我這串小風鈴
臨行並說願鈴賜幸運平靜
我問無涯晚空何時重遇你
夜 仍靜默沒聲

唯懷倦聽了又聽用心傾聽
你緊握過的那小風鈴
然後當聽著你在我面前
再敘述著朦朧夢境

仍然在聽了又聽 夜風一日未停
仍願獨盪入自編的雋永
年月縱去無留聲
亦獨與淚影 風裡偷聽

誰 仍與風鈴 披起深夜和星影
懷 迷惘心情 靜待黎明的背影

誰 呆聽風鈴 輕輕覆述微風聲
鈴 搖恍不停 就像遙遙的笑聲

你在從前贈我這串小風鈴
臨行並說願鈴賜幸運平靜
我問無涯晚空何時重遇你
夜 仍靜默沒聲

唯懷倦聽了又聽用心傾聽
你緊握過的那小風鈴
然後當聽著你在我面前
再敘述著朦朧夢境

仍然在聽了又聽 夜風一日未停
仍願獨盪入自編的雋永
年月縱去無留聲
亦獨與淚影 風裡偷聽

無盡細碎銅鈴聲
舊日縱沒聲 都要一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