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露雲娜:荳芽夢 (1981)

《荳芽夢》於1982年收錄在露雲娜首張粵語專輯《青春1000日》內,由Anders Nelson作曲及編曲,林振強作詞,是無綫電視劇《荳芽夢》主題曲。《荳芽夢》首次收錄在合輯《城市民歌》內。露雲娜早期以唱歐西流行曲為主,80年代轉唱廣東歌,代表作有《千年女王》和《傳說》,兩首都是經典兒歌,比梅艷芳的版本更受歡迎。2022年,露雲娜和詹天文在音樂節目《我們的主題曲》中合唱了《荳芽夢》,並灌錄成專輯。
專輯《青春1000日》
  • 歌曲:荳芽夢
  • 歌手:露雲娜
  • 作曲:Anders Nelson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Anders Nelson
  • 專輯:青春1000日
  • 年份:1982
  • 唱片公司:飛利浦
  • 曲序:2
  • 歌詞:
《荳芽夢》
作曲:Anders Nelson|作詞:林振強|編曲:Anders Nelson

請容我去織夢 用笑來造陣微風
把長路也輕輕吹暖 陪著那小豆芽夢
請容我去追捕 踏遍途上萬條草
雖迷路 你應該知道 來日我千尺高

要把星都也採下來 其實我不慣等待
披清風在天往又來 你不應該堅要我改

請容我去追捕 踏遍途上萬條草
雖迷路 你應該知道 來日我千尺高

要把星都也採下來 其實我不慣等待
披清風在天往又來 你不應該堅要我改

請容我有心事 夜半時候獨沉思
只期望有天終可以 含著笑講你知
含著笑講你知 含著笑講你知

歌曲MV

《荳芽夢》於1982年收錄在露雲娜首張粵語專輯《青春1000日》內,由Anders Nelson作曲及編曲,林振強作詞,是無綫電視劇《荳芽夢》主題曲。
《荳芽夢》M|主唱:露雲娜

城市民歌

在露雲娜推出首張粵語專輯《青春1000日》前,《荳芽夢》已於1981年首次收錄在合輯《城市民歌》內 ,露雲娜的《知心可是你》也收錄在其中。

合輯《城市民歌》的其他歌曲,還有關正傑的《一點燭光》、彭健新的《借來的美夢》和區瑞強的《城市民歌》等。

合輯《城市民歌》

歌手

露雲娜早期以唱歐西流行曲為主,80年代轉唱粵語流行曲,其代表作除了《荳芽夢》,還有卡通片《千年女王》的同名主題曲和插曲《傳說》,這兩首歌曲都成了經典兒歌。初出道時的梅艷芳,也曾演唱過這兩首兒歌,但其受歡迎程度,都不及露雲娜的版本。

露雲娜其他為人熟悉的歌曲,還有鬼馬的《戚眼眉》、輕快情歌《雨中Sha La La》和彭羚翻唱過的《情像外衣》等。

《千年女王》MV|主唱:露雲娜

電視劇

無綫電視青春劇《荳芽夢》於1981年6月在香港首播,由霍耀良編導及監製,全劇共10集,主要演員有翁靜晶、周秀蘭、陳復生、露雲娜等,同名主題曲由有份參演的露雲娜主唱。

同時段於麗的電視播放的《IQ成熟時》,由蔡楓華、莊靜而和鍾保羅主演,收視點比《荳芽夢》還要高,成功打破翡翠台的慣性收視,成為麗的電視經典劇集之一。

電視劇《荳芽夢》
前排:露雲娜 / 周秀蘭 / 翁靜晶 / 陳復生

吳民雄

在無綫電視劇《荳芽夢》中飾演Ronald的吳民雄,雖然稱不上英俊,但充滿陽光氣息,還略帶不覊的笑容,在劇中令一眾女生神魂顛倒。不過,同時段於麗的電視播放的《IQ成熟時》,男主角蔡楓華似乎更令觀眾受落,收視點高於《荳芽夢》。

吳民雄
電視劇《荳芽夢》片段

作曲人

聶安達 (Anders Nelson) 是香港著名音樂人,生於美國,有瑞典血統。聶安達自小來香港生活,能操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露雲娜首張粵語專輯《青春1000日》,多達七首歌曲由聶安達作曲及編曲,包括標題曲《青春1000日》、《荳芽夢》、《檸檬可樂》和《大個女》等。

《檸檬可樂》MV|演出:露雲娜 / 張國榮 / 周秀蘭

作詞人

此專輯共有三首歌曲由林振強和聶安達合作詞曲,包括《荳芽夢》、《檸檬可樂》和《大個女》。林振強為露雲娜填詞的作品,還有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主題曲」《戚眼眉》。

林振強手稿
《戚眼眉》MV|演出:露雲娜

歌名

「荳」亦作「豆」,因此坊間不少人會把「荳芽夢」寫成「豆芽夢」,但專輯上的印刷和作詞人林振強的手稿都是寫作「荳芽夢」的。而「荳芽夢」是指情竇初開的少女,對愛情充滿幻想和憧憬,給自己編織的美夢。

翁靜晶 / 露雲娜

翻唱

翻唱《荳芽夢》的歌手也有不少,包括關淑怡、陳松伶、糖妹 (黃山怡) 和詹天文等。

2022年10月,露雲娜和詹天文在無綫電視音樂節目《我們的主題曲》中,合唱了《荳芽夢》。同年11月,《荳芽夢》合唱版收錄在《「經典‧傳承」無綫電視55周年大碟》內。

《荳芽夢》Live 2022|演出:露雲娜 (59歲) / 詹天文 (16歲)

歌詞賞析

「請容我去織夢 用笑來造陣微風,

  把長路也輕輕吹暖 陪著那小荳芽夢」

 所謂「少女情懷總是詩」,正值荳蔻年華的少女,喜歡編織一個又一個的荳芽夢。少女們的心事,又有誰人會明白呢?為著少女的含蓄與矜持,她們把心事都收藏起來,唯有在「夜半時候獨沉思」了。

《荳芽夢》Live 2017|演出:露雲娜 (54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