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甄妮:愛定你一個 (1982)

《愛定你一個》於1982年收錄在甄妮的專輯《愛定你一個》內,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是電視劇《播音人》主題曲。甄妮主唱的插曲《為你做夢》,呼應了主題曲「千個夢 通通關於你未算多」這句歌詞。《愛定你一個》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流行榜冠軍位置,更入選《勁歌金曲》季選。此曲開首一連串的「Sha La La」,能表達墮入愛河的歌者愉悅的心情。翻唱《愛定你一個》的歌手或藝人,有朱咪咪、羅敏莊、鄧紫琪和康華等。
專輯《愛定你一個》

歌曲資料

  • 歌曲:愛定你一個
  • 歌手:甄妮
  • 作曲:顧嘉煇
  • 作詞:黃霑
  • 編曲:顧嘉煇
  • 專輯:愛定你一個
  • 年份:1982
  • 唱片公司:金音符
  • 銷量:金唱片
  • 曲序:1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1983)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1983)

歌曲MV

《愛定你一個》於1982年收錄在甄妮的專輯《愛定你一個》內,由顧嘉煇作曲及編曲,黃霑填詞,是無綫電視劇《播音人》主題曲。
《愛定你一個》MV|演出:甄妮 (29歲)

歌詞

《愛定你一個》
作曲:顧嘉煇|作詞:黃霑|編曲:顧嘉煇

樂韻裡 心聲飄過 在吐露愛的經過
甜美意 快樂事 想你聽清楚

字句裡 聲聲的愛 是我愉快的廣播
夢裡意 變實事 今生可以不枉過

百萬人 只肯去愛你一個
千個夢 通通關於你未算多

為你作 心聲廣播 願你靜聽痴痴的我
為了你 我誓願 以後愛定你一個

樂韻裡 心聲飄過 在吐露愛的經過
甜美意 快樂事 想你聽清楚

字句裡 聲聲的愛 是我愉快的廣播
夢裡意 變實事 今生可以不枉過

百萬人 只肯去愛你一個
千個夢 通通關於你未算多

為你作 心聲廣播 願你靜聽痴痴的我
為了你 我誓願 以後愛定你一個
《愛定你一個》Live|演出:甄妮

播音人

無綫電視劇《播音人》於1983年1月在香港首播,全劇共30集,主要演員有周潤發、趙雅芝、苗僑偉、關海山和馮淬帆等。

電視劇《播音人》
《愛定你一個》|主唱:甄妮

為你做夢

甄妮主唱的《為你做夢》是無綫電視劇《播音人》的插曲,同樣由顧嘉煇和黃霑合作曲詞。《為你做夢》的歌名和歌詞內容,呼應了主題曲《愛定你一個》中的「千個夢 通通關於你未算多」這句歌詞。

《為你做夢》|主唱:甄妮

創作人

由顧嘉煇和黃霑合作曲詞的歌曲,還有張國榮的《始終會行運》、《當年情》、梅艷芳的《心債》、葉振棠的《忘盡心中情》以及關正傑和關菊英合唱的《倆忘煙水裡》等。

《倆忘煙水裡》KTV|演出:關正傑 / 關菊英

流行榜

《愛定你一個》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是繼《明日話今天》、《春雨彎刀》、《情在深時》、《東方之珠》和《木頭人》後,甄妮第六首流行榜冠軍歌。

《情在深時》MV|演出:甄妮

獎項

《愛定你一個》入選無綫電視1983年度《十大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甄妮和羅文合唱的《一生有意義》同樣入圍,使甄妮獲得一首半金曲的佳績。不過,這次季選的大贏家是當時仍是樂壇新人的林志美,她憑《情人路》和《你的眼神》,共獲得兩首入選金曲。

《一生有意義》MV|演出:甄妮 / 羅文

Sha La La

英文「Sha La La」並沒有特別意思,多用於歌曲中以歌唱抒發喜悅的情感。《愛定你一個》開首一連串的「Sha La La」,能表達墮入愛河的歌者愉悅的心情。

《愛定你一個》Live 1984|演出:甄妮 (31歲)

其他和「Sha La La」相關的廣東歌,還有周慧敏的《戀曲Sha La La》、露雲娜的《雨中Sha La La》和陳松伶的《夏季Sha La La》等。

《雨中Sha La La》MV|演出:露雲娜

翻唱

翻唱《愛定你一個》的歌手或藝人,有朱咪咪、羅敏莊、鄧紫琪和康華等。2018年,有「書生歌手」之稱的莫旭秋舉辦《旭日秋聲演唱會》,藝人康華擔任其演唱會嘉賓,在演唱中獻唱了《愛定你一個》。

《愛定你一個》Live 2018|演出:康華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甄妮哪一首電視劇歌曲?
2. 你最愛顧嘉煇和黃霑合作曲詞的哪一首歌曲?
3. 還有哪些歌名或歌詞與「Sha La La」相關的廣東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