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蔡國權:童年 (1982)|張艾嘉:童年 (國) (1981)

《童年》於1982年收錄在蔡國權首張專輯《海底心》內,改編自張艾嘉的國語版同名歌曲,由羅大佑作曲,黃霑填詞。翻唱《童年》的歌手有關正傑和羅大佑等。兩首歌主角都是一位清貧的學生,連買零食的錢都有限。主角者也是一個懶惰的學生,睡覺前才發現功課還未完成,考試成績也不理想,而初戀對象都是學校的同學。國語版道出不少小孩的心聲,他們都希望能夠早日長大。粵語版則反映成年人的心聲,我們的童年都在不知不覺間消逝了。
專輯《海底針》
  • 歌曲:童年
  • 歌手:蔡國權
  • 作曲:羅大佑
  • 作詞:黃霑
  • 專輯:海底針
  • 年份:1982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12


《童年》於1982年收錄在蔡國權首張個人粵語專輯《海底心》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曲,由羅大佑作曲,黃霑填詞。
《童年》MV|主唱:蔡國權
《童年》
作曲:羅大佑|作詞:黃霑

蝶翩翩 伴空鞦韆 夏日炎午裡有蜜蜂飛過
沒有我 在歡聲高歌 運動場上課鐵閘下了鎖
真可惜 先生不會懶惰 放學有數不清的幾套功課
千斤的書包 載滿了書籍 童年時就如此經過

合作社 食品真多 硬幣財富卻每日得一個
下了課 幻想多多 望著牆壁 去發夢樂趣多
真可惜 初戀心裡對象 每日見他都不敢傾訴清楚
知不知之間 載滿了心事 童年時就如此經過

夜已晚 就趕緊功課 但為何每次到夜都抄錯
就似我 大考的一天 樣樣題永遠發現做錯咗
惜光陰 爸爸千遍教導 每日我聽他心中只覺囉唆
不知匆匆中 已到了今日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話噤快 就到了今天 舊陣時我變了今天的我
沒有了 童真的心 又突然發覺美夢未有多
想當初 彷佛好似昨日 往事我一一心中都記清楚
只可惜當天 太快已消逝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莫笑我 又想起當初 夏日炎午再有蜜蜂飛過
但我也未肯高歌 就像人故意裡面下了鎖
深心中只想起那故舊 那稚氣種種今天改變得多
匆匆的當天 太快已消逝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匆匆的當天 太快已消逝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童年》的原曲為台灣歌手張艾嘉的國語版《童年》,由羅大佑一手包辦曲詞,歌曲於1981年發行。張艾嘉的版本當年在香港也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童年》(國)|主唱:張艾嘉
《童年》(國)
作曲:羅大佑|作詞:羅大佑

池塘邊的榕樹上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 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裡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隻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裡的零食 手裡的漫畫 心裡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裡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 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臘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 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OH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翻唱《童年》粵語版的歌手有關正傑、區瑞強和呂珊等,而翻唱國語版的歌手則有作曲人羅大佑等。羅大佑的《童年》,把歌詞「隔壁班的那個男孩」改成「隔壁班的那個女孩」。

《童年》(國) MV|主唱:羅大佑
《童年》MV|主唱:關正傑

蔡國權和張艾嘉的《童年》,兩首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歌者回憶的都是童年時的夏天,兩首歌出現的景物都有「蝴蝶」和「鞦韆」,而飛過的昆蟲分是「蜜蜂」和「蜻蜓」。

「蝶翩翩 伴空鞦韆 夏日炎午裡有蜜蜂飛過」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童年

「合作社 食品真多 硬幣財富卻每日得一個」 / 「福利社裡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小息的鐘聲響起,學校小賣部前又排起了長龍,三五成群的學生蜂擁而至,他們帶着嬉笑聲,掏出零錢購買各式各樣的小食。這個畫面,相信是不少人童年的回憶。

廣東版和國語版的《童年》,歌者都是一位清貧的學生,連買零食的錢都十分有限,反映當時普遍學生家境並不富裕。「合作社」或「福利社」都不是香港人常用的字詞,通常的說法是小賣部。

近年香港學校推廣健康飲食文化,很多學校都已經沒有設立小賣部,學生需自備小食。加上受到疫情的影響,學校小賣部已風光不再,剩下來的更要面臨倒閉的危機。

學校小賣部這個畫面已成為集體回憶!

「真可惜 先生不會懶惰 放學有數不清的幾套功課」 /「夜已晚 就趕緊功課 但為何每次到夜都抄錯 就似我 大考的一天 樣樣題永遠發現做錯咗」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念的書都沒有念」

蔡國權和張艾嘉的《童年》,歌者都是一個懶惰的學生,放學後只顧玩樂,睡覺前才發現功課還未完成,而考試成績也不理想。歌曲中談及到,八十年代學生的功課已經有很多。而現在的學生,他們的功課壓力更大,往往要花數小時才能把功課完成。

歌曲也反映了當年不少父母,為了生計日夜奔波,或知識水平較低,根本沒有時間或能力引導子女學習,也沒有錢為子女聘請補習老師,學生往往要靠自己完成功課和溫習考試。

反觀現在的學生,他們十分依賴知識水平較高的父母或補習老師,鮮有主動和自主學習的學生。而功課和考試,為不同年代的學生都帶來了相當沉重的壓力。

功課和考試為學生帶來不少壓力

「真可惜 初戀心裡對象 每日見她都不敢傾訴清楚」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廣東版和國語版的《童年》,主角在童年時已情竇初開,而初戀對象都是學校的同學,這差不多是每個人童年的寫照。現在的學生相比八十年代的更加早熟,他們甚至不只是幻想戀愛,而是真的早早就談戀愛了。

同學是初戀對象

「不知匆匆中 已到了今日 童年時就如此飄過」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張艾嘉的《童年》道出不少小孩的心聲,他們都希望能夠早日長大,變成大人,因為他們不用再做功課或溫習考試,更可以和喜歡的人談戀愛。

蔡國權的《童年》則反映成年人的心聲,我們的童年都在不知不覺間消逝了,現在回想起童年,為我們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嘴裡的零食 手裡的漫畫 心裡初戀的童年」。但也有人留下遺憾,後悔兒時沒有好好的讀書,現在要做一些勞動或收入少的工作。


最後,談一談和「童年」相關的華語歌。除了蔡國權和張艾嘉的《童年》,相信歌迷首先想到的會是夏韶聲的《童年時》或張國榮的翻唱版本。其他和「童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陳百強的《童年樂趣多》和林子祥的《追憶》等。

歌曲:童年時
歌手:夏韶聲
作曲:根田成一
作詞:鄭國江
專輯:童年時
年份:1979

歌詞節錄:「童年時我與你家鄉中相見天未亮 你與我永遠心意也一樣」
《童年時》Live|演出:夏韶聲

歌曲:童年樂趣多
歌手:陳百強
作曲:Barry Gibb / Robin Gibb / Maurice Gibb
作詞:鄭國江
專輯:眼淚為你流
年份:1979

歌詞節錄:「童年樂趣多 又百厭又傻 球場學踢波 亂踢更亂磨」
《童年樂趣多》MV|主唱:陳百強

歌曲:追憶
歌手: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作詞:林振強
專輯:林子祥創作歌集
年份:1984

歌詞節錄:
「童年在那泥路裏伸頸看 一對耍把戲藝人 搖動木偶令到他打觔斗 使我開心拍著手」
《追憶》MV|演出:林子祥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蔡國權哪一首 / 些歌?
2. 還有哪些和「童年」相關的華語歌呢?
3. 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的《童年》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