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譚詠麟:曾經 (1986)

(编辑过)
《曾經》於1986年收錄在《寶麗金十五週年特輯》內,其後收錄在譚詠麟的專輯《牆上的肖像》內,由譚詠麟作曲,向雪懷填詞,是電視劇《黃金十年》的插曲,主題曲《痴心的廢墟》同樣是由譚詠麟作曲及主唱。校長創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包括《傲骨》和《知心當玩偶》。《曾經》MV女主角是健美小姐劉美娟。曾經,在被時間與習慣磨平了愛的感覺之前,在苦悶窒息的相處中說出傷害彼此的說話之前;曾經,他們相信過會攜手共度一生。
專輯《牆上的肖像》
  • 歌曲:曾經
  • 歌手:譚詠麟
  • 作曲:譚詠麟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牆上的肖像
  • 年份:1987
  • 曲序:10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曾經》於1987年收錄在譚詠麟第十二張粵語專輯《牆上的肖像》內,由譚詠麟親自作曲,向雪懷填詞,是無綫電視劇《黃金十年》的插曲。
《曾經》MV:譚詠麟 (37歲) / 劉美娟 (20歲)

《曾經》於1986年12月首次收錄在雜錦碟《寶麗金十五週年特輯》內,比譚詠麟的專輯《牆上的肖像》早差不多兩個月推出,是該專輯唯一一首新歌,也是這張雜錦碟的賣點。其他好歌包括陳慧嫻的《跳舞街》、許冠傑的《日本娃娃》、張學友的《月半彎》和徐小鳳的《城市足印》等。

專輯《寶麗金十五週年特輯》

無綫電視劇《黃金十年》於1986年10月播出,主要演員有張兆輝、劉嘉玲、戚美珍、曾華倩和石修等。

電視劇《黃金十年》主題曲《痴心的廢墟》,同樣是由譚詠麟作曲及主唱。《曾經》當年十分流行,先後成為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以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

《曾經》、《痴心的廢墟》以及此專輯的《Maggie》,一同入選無綫電視1987年度《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當時的司儀是鄭丹瑞和黃靄君。

電視劇《黃金十年》
《痴心的廢墟》/《曾經》Live 1987:譚詠麟 (37歲)

談到香港80年代的創作歌手,不少歌迷會想起許冠傑、黃家駒、陳百強、林子祥、蔡國權、盧冠廷和黃凱芹等,鮮有歌迷會提起譚詠麟。不過,其實校長創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而且也有一定的水準。

校長作曲給自己唱的廣東歌,除了《曾經》和《痴心的廢墟》,還有《傲骨》、《知心當玩偶》、《變奏》和《夢仍是一樣》等。

歌曲:傲骨
作曲:譚詠麟
作詞:盧國沾
專輯:霧之戀
年份:1984
《傲骨》MV:譚詠麟 (34歲)

歌曲:痴心的廢墟
作曲:譚詠麟
作詞:小美
專輯:牆上的肖像
年份:1987
《痴心的廢墟》MV:譚詠麟 (37歲)

歌曲:知心當玩偶
作曲:譚詠麟
作詞:陳少琪
專輯:再見吧!?浪漫
年份:1987
《知心當玩偶》MV:譚詠麟 (37歲)

歌曲:變奏
作曲:譚詠麟
作詞:雨言
專輯:擁抱
年份:1988
《變奏》:譚詠麟主唱

歌曲:夢仍是一樣
作曲:譚詠麟
作詞:簡寧
專輯:夢幻舞台
年份:1990
《夢仍是一樣》MV:譚詠麟 (40歲)

《曾經》MV女主角是劉美娟,她於1985年參加無綫電視舉辦的「健美小姐競選」獲得季軍而入行,當年她只有18歲。

劉美娟

劉美娟的丈夫是歌手張崇德,她本人也曾推出過音樂專輯。2001年,劉美娟推出首張個人福音唱片《全因為祢》。

1986年,劉美娟在陳百強的《迷失中有着你》MV中擔綱女主角,是她拍攝的第一首音樂錄像。

《迷失中有着你》MV:陳百強 / 劉美娟 (19歲)

「聲音仍在耳邊,

  仍在我心裡一轉再轉。」

譚詠麟

我們「曾經朝晚都相見」,曾經青梅竹馬,曾經深愛過對方。如今事過境遷,你已不在我身邊,但你的「聲音仍在耳邊」,因為你永遠活在我的心裡。

痴心的我仍「留住昨天」,我對你的愛「仍一點也不改變」。無奈,我們的愛已變了曾經。

曾經,在被時間與習慣磨平了愛的感覺之前,在苦悶窒息的相處中說出傷害彼此的說話之前;曾經,他們相信過會攜手共度一生。

《水中消失》林詠琛


與讀者互動:
1. 你喜歡譚詠麟哪些創作的歌曲?
2. 當年電視劇的插曲往往比主題曲更受歡迎,你認為原因何在?
3. 你喜歡香港哪些創作歌手的歌曲?


《曾經》歌詞:
作曲:譚詠麟
作詞:向雪懷   

曾經朝晚都相見
曾經講我的志願
幕幕印象揭開童年
是你是我在當天
曾經枕進於我的肩
曾經輕吻於你的臉
是熱愛熱愛的從前
未覺未覺又一天

聲音仍在耳邊
仍在我心裡一轉再轉
癡心留住昨天
留住我跟你依偎眷戀

聲音仍在耳邊
仍在我心裡一轉再轉
癡心留住昨天
留住我跟你依偎眷戀

時光改變了每一天
人生閃了千百段
為什會令我心仍然
望你望你在身邊
仍一點也不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