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學友:藍雨 (1986)

《藍雨》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的專輯《相愛》內,改編自德永英明的《Rainy Blue》,由德永英明作曲,林振強填詞。張學友的《太陽星辰》和《最後的告別》同是改編自德永英明的歌曲。《藍雨》在專輯推出一段時間後才流行起來,成為此專輯第三首冠軍歌。此曲入選當年《勁歌金曲》季選。《藍雨》MV女主角是「開心少女組」成員何佩兒,當年她只有17歲。《藍雨》的國語版也名為《藍雨》,在台灣同樣大受歡迎。
專輯《相愛》

歌曲資料

  • 歌曲:藍雨
  • 歌手:張學友
  • 作曲:德永英明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相愛
  • 年份:1986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7
  • 流行榜:勁歌金榜冠軍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歌曲MV

《藍雨》於1986年收錄在張學友第三張粵語專輯《相愛》內,是一首日語改編歌,由德永英明作曲,林振強填詞,盧東尼編曲。
《藍雨》MV|演出:張學友 (25歲) / 何佩兒 (17歲)

歌詞

《藍雨》 
 作曲︰德永英明|作詞︰林振強|編曲︰盧東尼

    灰灰的天 空空的街
    千串細雨點 用斜紋交織出一張冷面
    微涼的風中 街中一把遭棄置的破傘
    像說怎麼過這一天

  *曾很喜歡 陰陰天 因我愛看雨點
    在微涼風中灑向妳 輕吻妳面
    然而今天 空空的街中 飄飄雨內
    沒有妳 陰的天 極討厭

  #冷冷雨 WOO ... ... 沒焦點因找不到妳
    冷冷雨低泣彷彿要等妳經過
    我說冷雨 求求停吧 別追憶泡影一個
    忘掉雨裡過去有愛侶走過

    重唱 *,#,#

    雨點不清楚 妳已拋低我
    仍共疾風東奔西走的找妳
    彷彿不知不再會有結果
    妳永不清楚 妳那天經過
    留下萬千追憶一生封鎖我
    今天可否會想起我

原曲

《藍雨》的原曲是日本歌手德永英明的《Rainy Blue》,由德永英明作曲,大木誠作詞。《Rainy Blue》是德永英明的成名作,歌曲於1986年發行。

1985年,德永英明參加日本的歌唱大賽,憑自己創作的《Rainy Blue》奪得大獎。翌年,德永英明推出首張專輯,並獲得「最優秀新人獎」。

《Rainy Blue》MV|演出:德永英明

作曲人

德永英明是日本著名創作歌手,張學友其他改編自德永英明的歌曲,還有《太陽星辰》和《最後的告別》,前者同樣是由林振強填詞。

其他改編自德永英明創作的廣東歌,則有譚詠麟的《不見不散》、黃凱芹的《我沾濕了的臉等》和李克勤的《九月中的陌生人》等。

《太陽星辰》MV|演出:張學友

作詞人

林振強第一首為張學友譜詞的作品是《局外人》,此曲改編自日本歌手中森明菜的《十戒》。

林振強為學友填詞的其他作品,還有《 每天愛你多一些》、《 愛是永恆》、《偷心者》、《再度重遇你》和《親親》等。

《局外人》|主唱:張學友

流行榜

《藍雨》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位置。此專輯的標題曲《相愛》和《別戀》先後登上流行榜的冠軍位置,而《藍雨》則是一首十分耐聽和慢熱的傷感情歌,在專輯推出一段時間後才流行起來,成為此專輯第三首冠軍歌,情況跟同年Raidas的《傾心》十分相似。

《別戀》MV|演出:張學友

獎項

《藍雨》入選1987年度《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當時的主持是鄭丹瑞和黃靄君。當季季選,張學友共有五首候選金曲,包括獲獎的《藍雨》以及《溫馨》、《妳每句說話》、《誰之過》和《孤單的佔領》。

《妳每句說話》MV|演出:張學友

MV女主角

《藍雨》MV女主角是「開心少女組」成員何佩兒,當年她只有17歲。1986年,何佩兒和林穎嫻加入「開心少女組」,取代羅美薇,聯同袁潔儀以及陳加玲,一同推出「開心少女組」第三張專輯《開心油戲》,她們的代表作有《禮拜六》。

開心少女組
《禮拜六》|主唱:開心少女組

國語版

《藍雨》的國語版同樣名為《藍雨》,於1987年收錄在張學友第二張國語專輯《在我心深處》內,由德永英明作曲,台灣填詞人陳家麗填詞,盧東尼編曲。

1995年,張學友在台灣推出專輯《真愛新曲+精選》,《藍雨》的國語版也收錄在其中。此曲當時在台灣大受歡迎,許多歌手爭相翻唱,令此曲魔幻般再次翻紅。

《藍雨》國語版
作曲:德永英明|作詞:陳家麗|編曲:盧東尼

黯淡的星 微亮的天 整夜裡 無眠
忍不住 要對你 多看一眼
站在你窗前 心中是她 被我遺忘 的臉
她說 等著我 好疲倦

迎著雨點 走出你 淡藍色 的房間
記得 你說離別要在下雨天
就像你已 明白有一天 它會實現
原諒我 不對你 說再見

茫茫的哦 . . . . . .
搭一班最早的列車 用最溫柔的速度離開你身邊
在我沒有 後悔以前 當你的美夢 正甜
我已帶著破碎的心情 走遠

風中的雨點 打痛我的臉
愛你的話也只有風能聽見
是我不能違背我的誓言

風中的雨點 打痛我的臉
深深埋藏這段未盡的情緣
想念每一個 下雨天
《藍雨》國語版|主唱:張學友

歌名

英文「blue」可以解作「憂傷」,張學友的《藍雨》和德永英明的原曲《Rainy Blue》,都是一首很傷感的情歌。

歌名與「藍」相關的廣東歌,除了張學友的《藍雨》,還有張國榮的《藍色憂鬱》、周慧敏的《藍調怨曲》和李國祥的《藍色Sha La La》等。

《藍色Sha La La》|主唱:李國祥

翻唱

翻唱《藍雨》的歌手眾多,包括黎明、楊千嬅、羅敏莊、海俊傑和C AllStar和許靖韻等。

2007年,黎明推出翻唱專輯《4 In Love》,翻唱「四大天王」共16首歌曲,《藍雨》也收錄在其中。黎明還翻唱了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情已逝》和《分手總要在雨天》。

《藍雨》Live 2007|演出:黎明

歌詞賞析

「冷冷雨 WOO ... ...

   沒焦點因找不到妳

   冷冷雨低泣彷彿要等妳經過」

歌者在下雨天憶起愛人,回想起曾在雨中輕吻愛人的浪漫情境。可是如今愛人已不在,歌者獨自站在「空空的街中」,心碎的他就像「一把遭棄置的破傘」,上天彷彿也為他傷感而落淚。

歌者深知和愛人「不再會有結果」,但仍無法把她忘掉,因為愛人「留下萬千追憶,一生封鎖」著他。歌者化成思念的藍雨,仍在找尋愛人的方向。 

《藍雨》Live 2007|演出:張學友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張學友哪首/些歌呢?
2. 還有哪些歌名與「藍」相關的廣東歌呢?
3. 你最愛哪首改編自德永英明的華語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