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教育現場]繪本分享:我是抱抱機

抱抱機來囉!抱抱機什麼都抱,誰都無法抗拒他的超神奇抱抱,首先要擁抱的當然是家人囉!爸爸、媽媽、姊姊,都是他擁抱的對象;再來是朋友、鄰居,抱抱機的擁抱讓他們感到平靜、開心!而且不只是人,動物跟植物也在他的抱抱清單中喔!連沒有生命的東西,像是消防栓、椅子、信箱等,他也喜歡抱,抱抱機擁抱所有的事物。

抱抱機擁抱軟綿綿的東西、硬梆梆的東西、四四方方的東西、好長好長的東西,讓大生命感覺被照顧,讓小生命感覺很重要。

那麼,總是有不能抱的東西吧?全身都是刺的刺蝟怎麼抱呢?抱抱機自有辦法,刺蝟難過的說:「從來都沒有人抱我」,抱抱機安慰他:「那是他們錯過好機會了!」

帶給大家能量的抱抱機,怎麼補充能量呢?原來是吃他最喜歡的披薩呀!充飽電後,再出發,讓遇到的人、事、物都能透過抱抱機的抱抱,獲得滿滿的能量。不過,抱抱機也是有疲累的時候,這時候怎麼辦呢?太好了!若你願意給抱抱一個擁抱的話,他全年無休等著你喔!

在這本繪本中,小男孩是抱抱機,遇到什麼都能抱,這樣主動的擁抱,代表著關懷及熱情,擁抱是一種由觸覺而心覺的感受,孩子不一定能說出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但是,對於友善的擁抱,絕對會感受到溫暖且安心的。

底下有些問題思考,可以讓孩子想一想,試著跟孩子分享閱讀心得喔!

問題思考:

1. 為什麼抱抱機男孩喜歡給別人擁抱?

2. 抱抱機男孩擁抱了哪些人或哪些動物及物品呢?

3. 抱抱機男孩透過什麼方式充電?仔細想想,有不同的方式喔!

4. 哪些人遇到哪些狀況的時候,可能會需要擁抱?

5. 擁抱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你擁抱過別人或被擁抱過嗎?請分享看看。

填空:

在故事中出現的人/動物/物品,我想要擁抱的是(    ),因為(      ),我想他抱起來應該是(        )的感覺。

和孩子分享完這本繪本後,讓他們寫了我的抱抱排行榜,回想一下平常和家人相處的過程中,擁抱時當下的情況與感受,雖然低年級的孩子還小,但是對於這樣的觸覺及心覺記憶,是很明確且熟悉的,也希望當我們年紀漸長時,也還能記得擁抱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喔!將這本充滿能量的繪本,和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