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wong
winniewong

發現生活的小確幸

久不久便會襲來的「成就焦慮」

(编辑过)
堅持是我們要訓練自己的東西,可能過去我們對待自己太寬鬆,日子過得太安逸,是時候要為自己負責。

特別是當我們又大一歲/五歲/十歲,覺得到了某個年紀就要有某個樣子、年收要達到某個水平,或者看到朋友社交媒體的更新(可能是轉工、升職、到外地工作、移民),或者受到別人的否定,或者什麼理由都沒有,只是突然覺得「活到這個年頭,究竟自己在做什麼,究竟自己有什麼成就」。有時候你可以將這些焦慮化為動力,但亦可能陷入自我否定的旋渦。

到了這個年紀,我還可以改變嗎?

抱有這個疑問的人,首先要問自己的不是你希望改變什麼,而是你理想的狀態是什麼,因為不同方法都可能可以實現你的理想的狀態,後者可以擴闊你的思維和選項。例如你希望由中小企轉職到跨國公司工作,但自己一直都在中小企工作,工作經驗不受認可所以應徵的職位都沒有回音,覺得很氣餒。這時請思考你希望轉職到跨國公司工作的動機,是為了名譽、地位,覺得和別人說起時會特別響亮;是為了參與更具規模的項目,還是為了更好的薪酬福利?你可能發現自己的想法不再那裡狹隘了。

除了自己沒有的,也看看自己擁有的

比起同齡的人,我們可能覺得自愧不如,覺得自己是人生失敗組,這是我看大學同學Linkedin不時出現的感覺。在我們慨嘆人生的際遇、慨嘆如果當時做了另一個決定現在應該不一樣的時候,除了認清人生不能重來,繼續慨嘆都無補於事之外,可能別無他法了。活到這個年紀,或多或少你都擁有一些無形的資產,例如是對自己的認識(你喜歡什麼、擅長什麼、討厭與怎樣的人交往……)、處理問題的能力(問題發生時不再像學生時代那麼手足無措)、人脈(可能是前同事、上司、客戶等),可幫助你用你的方法實想達到的狀態。一路走來,你留下了怎樣的足跡?

現在才開始準備,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到?

對於面對「自我否定」的人,時間是個很傷人的東西。眼見日子飛快地溜走,身上的負擔越來越多,責任越來越多,實在不能隨意「歸零」,然後就裹足不前了。但如果那件事是你真的想做,即使每天只有一點進展,那也應該為平平無常的生活帶來少許亮點吧。即使每天只進步1%,重覆下去就變成超乎想像的成就,例如每星期寫二千字的文章,一年後就變成十萬字的小說了。當然,堅持是我們要訓練自己的東西,可能過去我們對待自己太寬鬆,日子過得太安逸,是時候要為自己負責。

這裡指的「成就焦慮」類似自我否定,而也不是指精神病方面的焦慮症。本篇文章未有探討已經很努力,但還未做到希望的成果等情況,我也沒有什麼專業資格可以作建議,只要自己正經歷自我否定,所以分享一下對自己的提醒。

你經歷過怎樣的自我否定?你是怎樣跨越?歡迎留言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