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讀書筆記: 個人危機, 國家危機, 與世界危機

花了一周時間剛剛讀完一本令我覺得很有收穫也思考良多的書: <劇變: 人類社會與國家危機的轉折點>. 這本書從影響個人應對危機的因素著手, 將其套入應對國家乃至世界危機, 還舉了幾個國家應對危機時這些因素如何作用的例子. 其中提到了芬蘭, 日本, 澳大利亞, 德國, 智利, 印度尼西亞, 最後回歸作者所在的美國, 倒是好好給我補了些世界史的課, 也因此對於這些國家的某些意識形態和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

書中總結了影響個人危機結果的因素: 直面現實, 願意承擔責任, 劃清界限明確問題, 向外界求助, 借鑑他人經驗, 自我力量, 誠實的自我評估, 個人過往應對危機的經驗, 耐性, 靈活變通, 個人核心價值觀, 受到的約束. 而這些幾乎都可以對應上或是類比國家在處理危機時的關鍵要素. 讀完這本書後, 我首先開始反省自己面臨危機時的處理, 比如我是不是願意承擔責任而不是一味把自己當成受害者, 比如我能不能誠實地評估自己的能力和處境, 又比如我能不能劃清界限明確哪些是我可以改變的哪些是我不可以改變的. 當然, 我更加忍不住將這些因素套到我最關注的幾個國家身上, 中國, 美國, 和我身在的加拿大. 2020年簡直有太多黑天鵝, 整個世界秩序都亂了套, 未來有太多不確定而且似乎一片灰暗, 任何人說不關心政治只求歲月靜好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雪崩的時候誰都不無辜,誰也逃不掉.

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大家都在猜測會不會有"十月驚奇", 結果今天就出了Trump確診新冠的爆炸新聞, 想都不用想中國國内必然是一片興高采烈幸災樂禍, 不過這件事究竟會怎麽影響總統選舉的結果還真不好說. 我不是川粉, 甚至對他的一些言行很討厭, 不過我很贊同一位意大利政客今天的推文, 大意是任何人去慶祝一個人的生病或者希望他死亡不過是證明了自己是idiot without soul, 何況那個人跟你根本沒什麽直接關係. 當然我不在美國也沒有投票權, 純粹覺得希望延續Trump的對華政策也因此希望他連任. 在<劇變>這本書裏, 作者認爲美國當前最大的危機其實是來自國内的政治極化以及無法妥協, 我的感覺也是如此. 而中國呢? 中國的危機似乎實在太多我都沒法總結出哪一個最嚴重, 而且在當前的氛圍從上到下都根本聼不到進行誠實的自我評估的聲音. 再看看書中列出的全球危機諸如資源枯竭氣候極化, 每一個都很嚴重也很難找到有效的應對方法, 因爲首先大家根本就沒法達成共識. 説到底無論個人還是國家乃至全球危機, 首先是自身要承認這個危機存在並且願意膽責才行, 這樣想對未來的局勢真是一片悲觀, 還是做好自己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