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洋
清洋

沒有終途,尋覓自由的心靈,讓自我成為路上不斷的風景,往未知開拓

愛是成為自己的光

「把我的愛還給我」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在世上所感到的,都要通向你。你是源頭,你在存在,與我密不可分了。我們總不會忘記,那個第一個來,教會我們愛的人。像搭起一道橋,讓我們從封閉的自身通往世界,此後看見一切,再愛上什麼,都要想起,即便後來的我們,擁有了搭橋的能力,能通往這世間各處所是,核心裡卻仍然歸向,穩穩不變,永遠都有位置。那個第一個來,用心,教會了我們愛的人,如像重新開眼,首次看見這世界一般,你不會忘懷那初見的色彩。此後,世界隱隱有所指。

你都要說我,所看的不是你。把我的愛還給我。可你知道,你就隱沒於這一切,你是源頭,你是核心。但你要說,這不是你想要的愛情,你更想要成為那指向,如海納百川,這世界的一切通向你。你想要看見自己在世間的模樣。是的,我們想要一種第三者的視角,回看自己在世間裡客觀的存在。這或許就是一種愛情觀的差異?在凝視裡忘卻自身、周遭的一切;與多一雙眼睛去定位自己,愈辨愈明。

這夜聽了短短一段關於「劇場構作」dramaturg 的分享,說到其角色除了充當客觀的「第三只眼」之外,更是首當「第一評論人」的。是的,在愛裡,我們是否也具備這種抽離的客觀性,去回看自己愛人的方式?我以什麼來愛你?終究像是一場迷失自我的迷戀,也說不清何為因、何為果,或許一類人談戀愛的目的,終極就是為了要遺忘自我、取消自我,藉與對方綑綁在一起,成為共同體,以對方取代自己的存在。我不夠好,而在對方的選擇裡,可以「完美」補足自身所缺。我們終究是在追尋一種「愛的幻像」,像在愛情裡,自己會因為被選擇而變得美好、有價值。這種視角是有趣的,因為我們一切眼光所出,驟看是關於對方,實則是關於自己,那種折射回來的自我欠缺,只因對方身上有我所需,這到底是不是一種愛?你還是必須要具備一點的自我意識,去超出一切,才明白終究這不是愛,而相反,只是自己需要愛的證明。

所以當你慣常在問我所見的你是怎樣,或許更核心的,其實你是在問,我真的愛你嗎?因為你無法看到那個超出我自身欠缺以外的你。我想,或許我就是對你欠缺關心、興趣,關於你在世間是怎樣一種獨立存在的個體,你所面對、關注的一切、你的處境、局限......常常在說愛著你的時候,我的確是深感對你的陌生。Adopt your interests as mine, 也只是一種欠缺自身的表現。一個人沒有自身,要愛真的從何說起?

你呀,放下我自以為對你的一切認知,撇除我以外,到底你還存不存在?「愛,意味著我想要讓你存在」,那麼我對你的愛有多少,足不足以讓我透過認識,去重新建構你的存在?用我所感所見的,讓你在世間存在多點再多點?關於你的一點點事,是你也很需要確認。如像我們都是對自我盲目的,才會在愛情裡盲目。看得清的人,看人看己,一切都收在恰好的視角、距離,遠近都拿捏得宜,一個自我是堅實的,就不會企盼在愛情裡消融自我的邊界。有趣的是,自己身上有愛的人,所採取的靠近,是一種納入;沒有或有所欠缺的人,所採取的是一種進佔。關於自我的空間。你到底還是一直用打開自己的方式,來換取我所需要佔據的空間。但一種愛作為回應,無法超出自身所是。如果我愛你,我應當要讓你通往世界而獨立存在。但我都忘了到底我是第幾次跟你說著這樣重覆同樣的話了,因為實在的東西,我一點未能。我該從何認識你、我該從何去愛你?愛你是不是也可以是成就我去愛自己之途?太像我仍始終停留了,或許終究我是拒絕成為一個獨立完備的我,才這樣拒絕你的。關係的目的,只在於讓自我不孤寂。不成長,無以愛。

我的獨立路途,必得在我確認自身以後,才能如實看見你,告訴你我認識你什麼,關於你本質所是。不想要你只能是我各種自我的拉扯。但這是一個過程,過時而耗費的過程,丁點寸進。I take the long route for you.

有些人,是關於一種自我感覺的共通;有些人,又是關於一個自我的翔實建構。因為你,就是如此一種建構的過程,我總算認出了。如此,我們就只能夠在時間裡相認,不定位什麼,而是讓其發展。像你愛說的,把時間用在相處上,讓彼此的時間變成空間、長出更多。不是猜謎,也像橡筋,愈拉愈長。其實就是成為一種自己在時間裡面的切面,濾清,通透而連貫。那是關於堅持尋找自己所是。我還沒有愛你,都只是因為我還沒有愛我。Old news. 都不是新的了,我所缺的大概都不是認知、取態。愛自己,為什麼都要是這般為難的事?因為it does take time, 不急於求成,可以是一個終生的過程,超越我對你的愛。用你的話,那就是要對生命有愛,相信時間。而你是所起,總是總是。

我要在世間成為什麼樣的風景,我不確定,我只是感覺,你會在其中看見你。因為有一種愛的方式叫做,成為自己的光,因為共通而重新看見。而一切還在進程中,我們又能說什麼呢?一切都是日常,把愛放諸生命、生活裡去成就,風景是我們沿路締造,回頭才得見的。而唯有寫著的此時,我才感覺自己有在行進。願你相信你亦是同樣,我們是在路上相遇。Dont doubt it, keep going and going, you shall reap what you seek, in time.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我們在時間裡相遇、同行,這就是我對你的愛。


後話:她每天擺出一副新姿勢,去重新愛。每次都在重新、每次都在重覆。把我的愛還給我。

你又為何老是求愛?你難道不是我?我們是在同樣的起點,你也總得確認。My little fight-mate. 打打鬧鬧,將信將疑,互相扭結,拉拉扯扯,不無前行。


愛是成為自己的光,才能照亮所愛。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