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專才社會裡的通才

80後香港人,分享生活隨思,雞尾酒、清酒、足球、音樂、電玩、日本文化相關資訊,「周身刀無張利」,但同時範範都吹到兩句;不相信「認真你便輸了」,比較相信「魔鬼總在細節當中」。喜歡分享或認真討論問題的朋友歡迎追蹤。

抗疫在家中有甚麼可以作的?

「做成分野的,就是每天別人比你多花一小時去學自己的興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三百六十五小時,原則上,三年他們就比你多一個日本語基礎,就這樣而已。」

我常常將一句說話掛在嘴邊。「做成分野的,是你到底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每個人每天也有二十四小時;而一個大學課程的科目,大概是四十小時;學習日本語要到達N1級別,官方說是九百個小時左右的程度。

當然我不是指「只要你讀了九百個小時,你就懂日本語了」;也不敢說其實「你只需花兩天集中去學,不到一個月你就會把別人三年也讀完了」這樣虛妄吧。我只是比較想說,身邊總有人能夠不斷自學新的東西,又總會有些人從來也只是說說而已,從來沒有真正予以實行。

我認為,關鍵是在於管理時間的能力。

不斷能自學新東西的人,他們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他們總是能持續地投放時間去一些自己的興趣,或所學的東西上。受惠於全球化,互聯網時代,我們學東西理論上非常簡單,看看社交媒體,要看的資訊比以前豐富十倍百倍千倍。很多不同的博客、KOL,每日為你講述他自己最拿手的項目。於是,只要你有方向有目標地找幾個適合自己的,再自己也動動手去做,慢慢也能學會。所以說,其實懂與不懂,沒有借口。

然而更多的人實際上每一天的時間都花在哪?我們每一天用這些社交媒體,是否過份側重在娛樂上高呢?我們會花時間去看劇,看很多套劇,Netflix , Disney+, 乾是買了他們的服務,節目多到你不會夠時間看;又有些人看綜藝節目,很顯然這些綜藝背後一定是有些幕後,現象的效果也會有若干放大渲染從而讓觀眾帶起話題,然而我們最熟悉的,反而是這些偶像;當然,打機直播也是一樣很燒時間的東西啊,每天每晚就是自己玩,自己不想玩就看別人玩,一瞬間又到作息時間了。

不是說人不應該娛樂,但人也不應該《娛樂至死》。如果你覺得在家很悶,或是沒有朋友出門玩,很無聊,我想,這是個機會,讓你好好檢視你自己的時間觀念,是否出了些問題了。

「做成分野的,就是每天別人比你多花一小時去學自己的興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三百六十五小時,原則上,三年他們就比你多一個日本語基礎,就這樣而已。」

會不會有些東西你想過學很久但從來未下定決心學?會不會有些東西你有興趣知道,但不知從何入手?如果你能夠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去看,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也是非常好的開始。曾聽說過一句說話:過份沉迷,就會反被其控制。意思大概就是說,是他控制你的時間,而不是你去控制時間。

如果問我最近在學甚麼?最近寫點 Code,也有試試架設一些網站,以及想學一下數據科學吧。不期望去到專家級,但也希望知道它是怎樣的一回事,看來是很好玩的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