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Guanhua
TangGuanhua

www.anotherland.org

Achim Ecker:爱是⼀项政治任务

承诺和友谊
Loving Is a Political Task

Loving Is a Political Task

爱是一项政治任务

作者:阿奇姆·埃克(Achim Ecker)

翻译:唐冠华

原文刊载于Tattva Viveka上发表的文章;焦点:社区,2022年6月1日。

图为:2019年翻新后的ZEGG主楼。/ZEGG社区会议,夏令营2010。/ZEGG的晾衣区域。
图为:ZEGG共识社区官方发布的合影

当迪特尔·杜姆(Dieter Duhm)在1978年创立“包豪特”(Bauhütte)时,它是关于发展一种没有暴力和破坏的文化。从那时起,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从深入的自我探索(“黑森林社会实验”和密集的社区建设)到巴特贝尔齐格一个备受关注和知名的研讨会中心:ZEGG(德语首字母缩写的:社会实验设计中心)。

当我在1984年找到“包豪特”时,我非常激动。当时,24岁的我遵循的座右铭是:只要我没有找到其他任何人与人及人与自然之间和平更相关的东西,我就会留下来。我在社区中生活和学习,周游世界,和我的伴侣伊娜·迈耶-斯托尔(Ina Meyer-Stoll)一起为无数社区提供建议,我们在许多国家和大陆传播我们的研讨方式——ZEGG论坛①。我在ZEGG共识社区生活和工作了38年。

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我认为必须从我在过去三十年里努力建立并繁荣的生态和社会环境中继续前进。今天,研讨会商业模式的发展已经超过了主导这个地方的社区文化,并剥夺了它应该具有的重要性。在我看来,社区已经失去了它的力量和核心。现在,我已经休假并重新思考我们在ZEGG社区的生活。在下文中,我将尽我所能描述变化的过程。我在许多社区和团体中看到了类似的过程。

图为:ZEGG共识社区官方发布的地图

它是如何开始的

为了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重要的是找出它为什么还不和平。所以我们深刻地寻找人们为什么背叛所爱以及做出残忍的行为。如果不仅仅是一些“邪恶”的人在密谋反对善、真、美,那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审视自己。我们内心携带着什么,直到今天,它允许并产生仇恨、敌意和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排斥?我们能像阻止德国法西斯主义那样阻止内心的怪物再次爆发吗?

对我们来说,社区生活意味着一种教育,在这种教育中,人们训练自己实践建设性的态度。我们想做些什么来抵制我们社会中日益增长的个人化;例如,把“我想要”的想法放在第二位,排在“TA想要”之后。我们感兴趣的是将人们重新融入一个社会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个人会体验到并非一切都围绕着自己。相反,我们承担了社会责任。

最终,拥有一个固定的自我形象总是会妨碍“一”,即爱。托马斯·胡布尔(Thomas Hübl)这样说:“我们所说的个性是我们对生活的否定的总和。”我们从内心的缺陷中创造了一个人格,一个“某人”。在那里,我们感到不足够好,并塑造了一个自己认为足够好的形象。

今天,这种自恋是更大范围文化的一个特征。另一方面,共识社区意味着社会反馈,它使我能够更加精细地校对自己,以便我的行为服务整体(从而也为我服务);我愿意为即将到来的崭新收获付出什么?


ZEGG之前的社区有什么重要性?

迪特尔·杜姆仍然是一个伟大的远见者和爱者。他的远见、精神和对人类和所有生活方式的宽广胸怀多年来带领我们穿越我们生活中的一些浅滩,走向紧密相连的公共体验。时间飞逝,同时延伸到无限。他是这个体验精神实验室的实验者,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塑造了一个受保护和独立的空间,在那里我们可以摆脱社会、家庭和个人模式,使我们能够有新的体验。在“施万德·古特·罗森霍夫堡”(Bauhütte of Gut Rosenhof)的入口处,一块手写的牌匾欢迎游客和访问者:“亲爱的访问者,你正在进入一颗文化水晶的内部。当你进入时,放下所有脑子里的器皿和想法。”我们训练了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存在、和平与紧密相连的生活归属感。我们学会了相爱,为彼此挺身而出。

在这段时间里,政治思想对我来说极其重要,那时我能够扩展我自己的视野,继而世界也为我打开许多新观点。迪特尔·杜姆在他频繁的演讲和讲座中总是把世界放在心上。作为一名德国境内难民,他自己也经历了排斥、暴力和破碎的社会。这些经历增强了他的观点和对全世界众多人处境的同情。从这一点上,他发展出了爱和治愈的强烈冲动。

就我个人而言,我发现很难调动力量去审视我内心的所有阴影,释放其中被压抑和压抑的痛苦,并经受它们。然而,如果我经受了这些,可能会给世界带来积极的变化,那么这个想法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动机。

我们探索了我们个人的模式、冲突和变化,作为世界上典型的模式、冲突和变化的例子。当我改变我模式中的某些东西时,我不仅会对我周围的环境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会影响我周围紧密相连的生活世界,从而影响我所参与的整个生活结构。

因此,我不再如此认同我的个人问题,因为我看到它们是集体问题,我并不孤单。认识到这一点很有帮助:我们学会了将自己视为整体中的个体表现。

图为(左至右):ZEGG的自然建筑。/准备新的建筑工地,1992年。/作者在2019年夏令营演讲。/作者在讲解培植土壤的方法。

ZEGG的成立

1991年,我们买下了ZEGG土地。遍布德国和瑞士的社区又有了一个中心。根据迪特·杜姆1978年的设计,我们称之为“社会实验设计中心”。令我们惊讶的是,他没有和我们一起搬到巴德·贝尔齐格(Bad Belzig)。这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谁应该能够承担这个角色,我们如何从一个有明确领导人的社区过渡到一个草根民主社区(螺旋动力学理论②称之为“绿色模因(meme)”)?直到1995年塔美拉(Tamera)成立,这一过渡花了四年时间。这个过程是我们完全接受自身责任的重要一步。

每周有几次,我们与大约60人举行大型全体会议,讨论所有决定,并以协商一致的共识决策方式做出决定。这些漫长的社区会议对许多人来说变得越来越烦人。对我个人来说,它们是见到每个人和增进交流的机会。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口头沟通的。当时没有会议记录。

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地方,每个人都在投入生活。这是一种密度很高的生活,一年就像五年。我充满热情,学到了很多东西,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被尊重,同时也作为一个匠人。每栋房子都是我的房子。我在任何地方都感到受欢迎。我们经常互相拜访,几乎总是没有预约。没有门是关着的。当有人需要什么时,我们大多很乐意互相帮助。我们习惯在彼此身边。没有人对拜访感到恼火,想“平静”——至少以我的经验来说是这样。因为如果不合适,你会直接说的。

当然,我们不得不贷款购买14公顷的土地。一开始,我们需要大约400万马克的预算来满足必要的投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笔费用越来越高,现在是300万欧元,这是这片土地的估值。我们从瑞士基金会、居民、朋友那里借了一大笔钱,从银行只借了一点点。

起初,我们没什么钱,只能用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建造。木匠作坊拆除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多层板橱柜,并用它们建造了架子、窗框等。新木材很少使用,因为它很贵。我们住在原有的旧房子里,换墙纸,重新粉刷,在旧地板上铺廉价地毯,在上面铺床垫;这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们利用我们拥有的资源,就地取材。每个人都贡献了一切。

当我们需要钱的时候,有社区活动时可以在酒吧卖椒盐卷饼来赚钱——也能在按摩院和其他地方找到工作。没有人花太多时间在这些方面,因为我们还不需要多少钱;我们的需求很小。

来访者是为社区文化而来的访客。商业结构(有限公司)只存在于纸上,人们不需要知道日常生活中有谁在管理着自己。对我们来说,社区生活远远高于其他一切。我们都知道:如果社区经济出了问题,我们会卖掉土地;用以偿还借来的钱,接着,我们作为一个游牧部落穿越欧洲。

一开始,社区生活是第一位的;我们致力于解决任何干扰我们共同生活体验的事情。只有在更远的地方才出现私人:“我的”房间、“我的”静修处、“我的”厨房等。要么是社会(和社会需求)密度首先变得更稀薄、更不可持续,于是私人需求出现了;要么是私人需求在长期缺席后想重返舞台,从而溶解社会密度。这就像先有鸡还是现有蛋的问题。

图为:ZEGG永续农场屋顶上的光伏板,2010年。
图为:新年庆典。/ZEGG的节日。/作者的绘画。

发展——仓鼠轮开始转动

渐渐地,研讨会对于ZEGG的融资和个人来说变得更加必要。到目前为止,办研讨会主要是为了传达我们自己在密集的社区生活中的经验和观点。除了我们当时所说的大型“会议”之外,没有多少研讨会。现在我们开始将自己确立为一个研讨会中心。我们的客人不再来到社区生活中,而是来到研讨会之家。TA们期望有秩序、干净、更舒适的操作,例如,没有男女混合的浴室。对厨房的需求增加了。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更多的费用和更多的努力。相应的,我们必须赚更多的钱,比如接待更多的客人等。结果,我们工作得更多,花在社区生活和解决冲突上的时间更少。与此同时,个人对假期、培训等的资金需求增加了。这实际上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对金钱的更多需求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需求,人们也必须从中恢复。早年,这种愿望很少或根本没有。当时我发现令人兴奋、有吸引力和感兴趣的一切都发生在社区内。因此,没有钱的生活是充实的。

如果没有在“包豪特”的经历,就无法解释ZEGG。当时建立的爱的社区让我们坚持了很长时间,并创造了对ZEGG生存至关重要的承诺和友谊。那是从1978年到1998年的早期。即使在今天,我们仍然生活在我们集中生活在社区时创造的社会信用中。“社会密度”和文化变革方向的工作不断下降。可以说,我们靠以往的积累的兴致生活,耗尽了“资本”。

外部环境也促成了这一变化——例如,媒体和自主左翼分子的持续攻击,从长远来看,这会产生疲劳效应。它们让我们在思想、行为和言论上过于谨慎。在一起生活、爱情、性、关系中面对挑战,并因此不断争吵,令人筋疲力尽。有一个内部和外部调整的缓慢过程,以实现和平,我们得以继续生活。这也令我们更容易退缩,更趋从主流社会,屈服于我们自己内心的惰性。新人们只知道ZEGG这个居住项目,那里的人们更喜欢彼此独处。居住环境已经比TA们通常所知的要好。社区定位越来越让位于任意为之。一些人注意到了这一点,但这并没有导致事态改变;相反,那些呼吁改变的人被忽视或反对。这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格局显现——社区的演变

我们慢慢地但肯定地滑向私有化以及重新融入主流社会。今天,房子及其周围环境是“私人的”。我的生活空间缩小了,我的机会也缩小了。但我们变得更加专业。我们开始认为工作不是对生活愿景的贡献,而是你或多或少喜欢和做的事情,因为你必须赚钱,或者因为你得到了认可。人们希望越来越多地“保护”自己。我们不再信任彼此。我们更喜欢在空闲时间和几个人独处,想要一个更完整的银行账户、疾病福利、养老金、保险等。这并没有使我们更具可持续性或生态性。

我们继续进行必要而拖延已久的投资来经营研讨会业务。最后,具有多种要求的非营利组织注册获得批准。我不知道这是祝福还是诅咒。更多的人被雇用了。仓鼠的转轮转得更快了。

作为一个社区和一个企业,我们遵守法律,有时是因为我们被迫遵守,有时是出于预期的服从。我们对它的质疑比早期少得多,但我们觉得——尤其是自从成为非营利组织以来——我们不再有选择。在新冠疫情期间,这种毫无疑问的顺从变得极端,给社区带来了压力。我们陷入了危机——尽管我们懂得什么是沟通、投射③和责任转移。

不再共同处理的未被承认的恐惧模式在其中发挥了作用。恐惧被用来统治,这在疫情之前就可以观察到。在2002年的一次演讲中,我说,“只要涉及无意识的恐惧,我们就可以被管理控制。这就是为什么克服恐惧的问题如此重要。恐惧会造成限制,从而导致暴力,限制交流的可能性。谣言被传播并产生进一步的恐惧。逃避恐惧和冲突不会带来免于暴力或更美好世界的自由,而只会转移视线。为了能够实现和平,必须积极地面对并克服恐惧。”

总而言之,似乎有一种远离亲密社区的强大吸引力。

ICSA(国际社区研究者学术会议)④对以色列历史社区项目和基布兹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我参加了1998 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会议,并在那里谈到了ZEGG。2001年,ICSA在ZEGG举行,这是我们社区历史上的一个亮点。基布兹已经存在了大约100年——它们朝着越来越私有化和与主流社会保持一致的方向发展。在ZEGG的会议之后,我将这种模式⑤称为“社区熵”,并且从那时起就一直在努力抵消它。伊娜和我在过去的15年里付出了我们所有的一切来重构和振兴社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会邀请文化理念有共识的教师、思想者和心灵工作者加入ZEGG。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总能成功地点燃新灵感的火花,从而抵消“社区熵”。今天我不得不承认这还不够。

所以问题是:我们如何塑造社区的发展,使其不遵循这种模式?是否可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态度来克服这种拉力?我们需要怎样的充实和团结?对我来说,它曾经是自由的爱,一种对性的积极和无忧无虑的态度,以及在真实的人群中得到提升。这也是参与一个以和平和结束所有暴力为目标的前卫项目。

2016年,我问我的社区,“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所走的道路更接近社会……让我们快乐,那么我们今天不是很天真吗?我们真的想走这条路还是我们应该再次将一切缩小到我们需要更少的水平?这可能吗?我们在生活中是否已经像转轮上的仓鼠一样不停奔跑?我们变得越来越“低调”,但我们变得更有效率了吗?我们仍然是另一种选择,还是资本主义的逻辑已经控制了我们?我们受邀参加会议的次数更多,但我们能说的却更少。我们发展的动机在哪里?什么是正确的?”

图为(左至右):2020年夏令营前的工作组。/屋顶下干燥中的毛巾。

对世界的责任

2015年的难民潮提醒我,随着我们进入仓鼠轮,随着我们营业额的增加,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生态足迹的增加,我们也更多地参与了破坏。因此,我们对越来越多的人无法生活在TA们被剥削的国家这一事实负有部分责任。

我们对我们“赚来”的奢侈感到非常高兴,与社会主流相比,这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忘记了,只有在人们遭受剥削和痛苦的情况下,它才能维持下去,其中一些人在危机时期被迫前往TA们的资源被带走的地方:我们!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摧毁了TA们的生计。

通过不承认我们正在用我们的生活方式剥削他人,我们正在另人们产生TA也可以这样生活的错觉。然后TA们也想要并且不可避免地成为共同剥削者,破坏这个曾经如此美丽的星球上的生命基础的共同肇事者。我们被夹在中间了。

我们现在生活在资本主义剥削和战争逻辑的现有范式中,通过消费麻醉和通过夸大的感官体验分散注意力⑥。我们不再质疑这种文化。我们生活在其中破坏性较小,更快乐,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是较小的帮凶。我们仍然可以指出那些更大的帮凶。

当我们身处困境时,我们会选择退缩到私人领域。其他一切,接触、建立联系的道路,都感觉像是一种风险——尤其是在经历了两年规定的距离、不信任和戴口罩之后。疫情使我们脱离常态。就在现在,新冠病毒正在消退——由于西方和东方的权力幻想,我们已经在欧洲发生了一场新的战争。不会再有常态。也许这很好,因为它建立在剥削和社会不平等的基础上。这时需要技巧和力量来走一条超越常规的新道路。而人类的生存要求我们找到并走这条路。

当我有时间聆听时,我会听到内心的警钟。我们在ZEGG越来越成为一个合作居住项目。我从来不想过这样的生活,现在仍然不想。我担心我们对培育一个更加人道的世界的承诺正在减弱。


我对ZEGG的憧憬

我在2012年写给社区的一封信中阐述了我的希望:“在我看来,ZEGG是这个世上爱的灯塔,人们有意识地好奇地走向自己的发展,将个人意识的边界视为激动人心的挑战,而不是限制。真正的冒险在于内心。我们都同意这一点。我们需要自己以及TA人作为镜子并提供新视角,以最大可能的意识之光照亮我们的阴影和盲点。我们也知道,我们在这个层面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世界的一步。”

我想生活在一个以社区生活为中心的社区:在那里我们致力于我们彼此,相互变得更加透明,共同探索,分享我们对彼此的热爱以及我们之间的区别。我想生活在一个我们再次相互学习的地方,再次体验我们作为一个有共识的社区,体验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东西,并将这些收获在这场生活的实验中融入我们的每一次欢聚。我们已经学到了许多工具,但我们更需要运用它们。

我想和那些融化掉TA们的思维定势并发自内心地行动的人生活在一起。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想治愈我们的阴影和创伤。加博尔·马泰(Gabor Maté)写道:“创伤扭曲了我们的感知,以至于我们不再看到世界的本来面目。”这是一种危险的状况,战争由此产生。我们有能力再次爱我们在伤害中封闭自己的部分。这通常很不舒服,但这是我所知道激发最大潜力的唯一方式。我们可以在这些痛苦的时刻学会彼此相爱。爱意味着想要感受一切——而不仅仅是只感觉良好的部分。根据创伤治疗师达米·沙尔夫(Dami Charf)的说法,有些选择会让自己感觉良好,并对更多人和世界都有好处。但这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大部分人能做出的选择是令自己感觉没那么舒服,但这个选择对更多人和世界都有好处。换句话说,放弃“一定要让自己感觉舒服”的后现代教条。

“我们作为一个社区,”我在10年前的信中继续说道,“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时刻,我们需要两个月的密集时间在一起!再次感觉自己是一个完整的社区,体验,为价值观和人际交往而斗争。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为彼此花时间。我们可以再次建立我们的整体。如果你从未经历过,这是无法形容的。大集体中有一种小集体无法包含的魔力。让自己和自己的问题一同在大集体中经受。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只会花大量时间在越来越小的集体中,澄清、对话和个人咨询以解决许多问题——如果我们要使大容器恢复活力——可能会消失!

这就像我们可以进入的第二个替代阶段。但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地投入其中;否则它就不会揭示它的魔力。这个阶段肯定是更不舒服的!"

另一种选择

NARM(Neuro Affective Relational Model,神经情感关系模型)的创始人劳伦斯·海勒(Laurence Heller)说,创伤是一种主观的、身体上经历的超负荷和自然的过程。创伤导致依恋的丧失和与生命力的分裂。我们不再积极面对并处理问题,因为害怕重新刺激甚至再次受到创伤。这就是其所说的“过度保护”。威廉·赖克(Wilhelm Reich)创造了“谋杀基督(Christ-murder)”一词⑦来表示一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脱离自己的阴影,无法忍受他人的活力和爱,因此攻击TA们。TA们无法忍受看到爱,这同时是TA们最大的渴望和最大的恐惧。失去天堂意味着我们失去活力。如果人们追随TA们的恐惧,TA们会与提供爱和光明的人斗争。或者TA们会透支提供爱和光明的人。这也不会导致爱。这是我们日常社会中谋杀基督的可悲常态。

另一种选择既简单又困难:我意识到我深深埋藏的渴望得到了注视,我让自己被此感动。我开始爱自己感到自身不被爱的部分。相信在这个星球上共同生活可能再次成为天堂。

我现在想把这篇文章的标题提炼一下:爱和接受爱是一项政治任务。

图为:2015年,本文译者、家园计划(Anotherland)成员唐冠华到访ZEGG共识社区与本文作者Achim Ecker交流,并在ZEGG论坛为全体居民进行有关中国共识社区探索的分享。
图为:2015年,本文译者、家园计划(Anotherland)成员唐冠华到访ZEGG共识社区与本文作者Achim Ecker交流,并在ZEGG论坛为全体居民进行有关中国共识社区探索的分享。

有关此次交流的相关文章:



注释:

1. ZEGG论坛是迪特尔·杜姆在弗里德里希斯霍夫逗留后,通过整合和修改那里的“自我表达”形式而开发的。它经过多个阶段的改造和不断扩展。然而,从本质上讲,它保持不变:一种在群体中实现透明度和社会反馈的信任建立工具。(另请参阅 zegg-forum.org/en。)

2. 螺旋动力学是一种人类发展理论,于1996年由Don Beck和Chris Cowan在《螺旋动力学》一书中引入。这本书基于1950年代心理学教授克莱尔·W·格雷夫斯 (Clare W. Graves) 的理论。vMeme一词指的是一种价值体系,它充当组织原则并通过模因(自我传播的想法、习惯或文化习俗)来表达自己。前面的字母 v(=value) 表示涉及价值系统。不同颜色提醒我们各个系统的生活条件和意识能力。

3. 什么让你情绪激动,让你心烦意乱,让你烦恼,或者让你心烦意乱,总是暴露出你自己的担忧。情绪能量越强,越有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向外投射。然后,我们在他人身上对抗我们自己的投射内容。我们接受伤害他们是为了不必承担我们的责任。因此,如果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某个状态而不是非常代入(但要有同理心),那么在某个状态上不受阴影的影响。同时,需要严肃的审视自身的愤怒。

4. 国际共识社区研究协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国际共识社区研究者学术会议。2001 年,会议首次在 ZEGG——在一个共识社区举行。请参阅 icsacommunity.org。

5. 澳大利亚研究员 Bill Metcalf 描述了社区中引人注目的趋势:从更激进到更不激进;作为一个社区变老;从杂乱无章到专业;以及从更亲密的共识社区到合作居住的趋势。

6.“为什么人们突然之间只为获得认可而战?而不是为了平等?……难道这个问题只是为了分散有或没有的问题而发明的吗?...几乎所有的新自由主义项目都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某种考虑,因为正是通过这一点来实现致富和私有化。

平等的空间。... 相当一部分新自由主义伪政策及其激起的感官体验是基于对(文化、种族、宗教、性等)身份问题的关注。如果你不能再给人们一个未来的视角,你只是将他们的目光转移到Ta们的过去、Ta们的起源或Ta们所处的位置。” (Robert Pfaller,成人语言,Fischer,2017 年)

7. Wilhelm Reich:“在黑暗的地窖里生活太久的人会讨厌阳光。也许他的眼睛再也无法忍受任何光线。对阳光的仇恨,就是这么来的。……在情感瘫痪中度过了数千年的人,已经接受了神经症患者的生活作为常态。……情绪上的瘟疫,‘你不能感觉到!’,然后表现为对生活的敌意。”



作者简介:

阿奇姆·埃克(Achim Ecker)

阿奇姆·埃克(Achim Ecker)曾在ZEGG共识社区生活、爱和工作了三十年,他是一名人类精神启蒙者、培训师、规划师、匠人和永续设计学家。他培育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共识社区精神土壤,同时也为大地上的肥沃土壤和食用景观的设计提供了帮助。他和伴侣伊娜·迈耶-斯托尔(Ina Meyer-Stoll)顾问和伙伴的身份在许多社区和网络中进行支持。他是一系列关于社群关系和生态问题文章的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