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 的成長實驗室
Dr.J 的成長實驗室

歡迎加入《成長進行式》電子報! https://hustling-thinker-3584.ck.page/46f51c16b2 一起踏上成長的行列! 前國際品牌的全球產品行銷企劃 一個熱愛閱讀、追求個人成長與改變的實驗家 成長來自於一個個實驗的過程 生活,是最理想的實驗室 協助一樣喜歡成長的你, 共同實驗出更精采的人生😊

《It's OK!》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用自己的生命鼓舞全世界的女歌手 - Jane Kristen Marczewski,也許你聽過她的藝名 Nightbirde,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最近才聽到這個名字,且容我娓娓道來她的故事。

切入正題之前,我想先談談為何我決定分享她的故事。


近期做了職涯轉換的我,其實內心遠不如外在表現出的平靜,倒也不是說要假裝什麼,只是不習慣流露太多情緒,況且,情緒外顯並不一定有幫助,說不定還會招來一些「就叫你…」或是「你當初怎麼不…」等對現況沒什麼實質幫助的「好心提醒」。

因此,內心其實充滿了糾纏,「擁抱著不確定前進」這件事並不容易,但我現在並不打算放棄,因為我深信,如果繼續在原本的位子上當上班族,我只是對未來潛在的不確定性「視而不見」,而當不確定性發生,屆時,我的機會成本只會比現在還要大上好幾倍…

說到底,這跟今天的主角有什麼關係呢?

簡單說一句,看到她的故事後,讓我更珍惜現在我自己所擁有的,也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未知卻同時充滿希望的未來。


Jane 在 2017 年被確認罹患乳腺癌,2019年還曾被醫生告知只有 2% 的存活率,僅剩 3 個月到半年的生命,但擁有歌手夢的她不願向病魔低頭,在 2021年 6 月參加《美國達人秀》,演唱自己的創作歌曲《It’s OK》。

為了要更完整地描述好她的故事,我反覆了看了她的 參賽影片,發現《It’s OK》不僅僅是她自創歌曲的曲名,更像是她的人生哲學,當然,更有可能的,是她一直在心裡不斷對自己說的話。

從一開始回答評審問她平常做什麼工作, 她回答她已經好幾年都在跟癌症病魔奮鬥沒有工作,而評審感到抱歉時,她就說了一句" It’s Okay!",馬上再補了一句 " I'm Okay!",彷彿深怕旁人替她感到惋惜,往往看到這種努力用自己的生命想要創造些什麼的人,總是能替我心中,那小心翼翼維護不讓它熄滅的希望之炬,再加上點「煤油」與「柴火」,讓它燒得再更猛烈些。

而當評審知道了她在上一次的檢查中,發現肺、脊椎跟腎都有癌細胞而對她說 "So you’re not okay" 其實你不 OK 時,她的回答更是讓我感動到倒吸了一口氣,她說:「Well, not in everyway, no. (這個嘛... 不是所有方面都 OK 沒錯)」

「但讓所有人都知道我不僅僅只有受苦的那一面,這件事非常重要」 
“It’s important that everyone knows I’m so much more than the bad things that happen to me.”

Nightbirde 在這場比賽獲得保送,然而,不久後因為病情惡化,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賽,後來有一次《美國達人秀》再一次跟 Nightbirde 在節目上連線,問到:「當初你在寫《It’s OK》時,是否曾經想過它會給世界帶來這麼大的影響?」
(想要看這次的連線 Youtube 影片,請見:Simon Cowell Breaks Down in TEARS as ‘Nightbirde’ Returns to America’s Got Talent Live Result Show!)

Nightbirde 回答:「我從來不曾想過!《It’s OK》這首歌,裏頭的那些歌詞,其實是在一個無法入睡的晚上,寫給我自己的;我很開心能夠看到這些歌詞,也同樣地陪伴很多人,度過許多個夜晚。」

歌詞中不斷重複的 "It’s Okay, it’s okay, it’s okay, it’s okay. If you’re lost, we’re all a little lost and it’s all right… It’s alright to be lost sometimes." 更是指出了,在一生中,人多少會迷失,但沒關係,接受自己偶爾會迷失。

賽後,她的感言同樣令我感動與鼻酸,她說:

I have 2 % chance of survival, but 2 % is not zero percent. 
我雖然只有 2 % 存活機率,但 2% 仍不是 0 %;
2 % is something and I wish people knew how amazing it is.
2 % 代表著機會,而我希望人們能看到它呈現出最好的一面。

以及

 “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d to be happy.”
「你不能等到生活不再艱難時,才選擇快樂。」

當我每次回放影片,看到她在舞台上講出這句話時,每一次,眼淚都不爭氣地掙脫出眼眶,到底要多麼強大的內心與對音樂、對生命的熱愛,才有辦法在癌症病魔纏身時,努力用自己的聲音綻放出生命的力量?

相較之下,「相對健康太多」的我們,有著太多的機會去追尋自己想要的,又有什麼資格不去努力、不去爭取、不去嘗試、不去挑戰?


這一兩年,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自我覺察,深深感受到人的很多情緒都是比較而來的。特別是有了社群媒體後,儘管我已經很少在「滑別人動態」,但光是追蹤一些知識性的 KOL,常常也不禁會落入比較的陷阱,覺得自己怎麼會還無所成就?

但事實上,心裡理性的一面清楚地知道,社群中看到的往往只是冰山的一角,而且大多時間還是被包裝過的一角,我們看不到那些人背後的付出,也看不到他們為了想盡辦法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費盡心思的努力。

如同之前我在《決定成果的關鍵因素,不是你設定的目標,而是你遵循的「系統」》這篇文章中分享《原子習慣》的作者 James Clear 所說的:「 過度重視成果卻低估過程,因為過程以及系統總是被隱藏在螢光幕後。Overvalue outcomes and undervalue the process, because the process and the system is often hidden from view.當我們看到的只是成果,過程往往被忽略了。

重點是,當我們忽略了過程,也同時忽略了過程所包含「努力的時間」,這點,正是導致我們無論是心理不平衡、或者是急於追求所謂世俗定義的「成功」的一大原因,而當我們無法在短時間內達成時,我們就開始徬徨、開始擔心,進而變得保守、裹足不前。

Steve Jobs 曾經說過:「從現在看未來,你無法預先知道哪些事件在未來會串聯起來,只有站在未來回顧過去時,才會明白,原來一切都有關聯。所以你必須相信所有事件,會以某種形式在你的未來的人生派上用場。你必須相信某些事情 — 無論是直覺、命運、人生還是因果輪迴。因為,相信任何事件在未來都會互相關聯,會給你勇氣去追隨你的內心,即便她告訴你的是一條極少人走的路,而這才是造就一切不同凡響的關鍵。」“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in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s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看完賈伯斯的這番話,再回頭看看我自己,確實,5 年多前約 2016 年底退伍後,先當了一陣子家教,一邊尋找方向,隔年大約 3 月,Google 火星人計畫開始新的一期的招募(竟然還被我找到了活動首頁!),我一邊家教,一邊準備著備審資料,等到正式拿到工作時,已經退伍半年了。

現在回頭看,當時稍微緩一緩參加了這個計畫,是再也划算不過的選擇;然而,如果回到我退伍時遙望未來,其實也就是努力準備、大膽地賭一把!當時,也不乏聽到特別是家人的「關心」,期望我早點取得「正式」的工作… 


想到這邊,突然發現,類似的情形在 5 年後的今天,似乎又再上演了一遍,只不過這時候的我,已經不再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即將邁入 30 大關。

前兩個禮拜,有一天晚上在盥洗時,突然有一種很深的「覺察」湧上心頭,我意識到我的「20 幾歲」已經要結束了!但我的人生清單,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怎麼一堆事都還沒有做、好多地方都還沒有去?

我當然一直知道自己已經快要 30 ,但那天晚上有種感覺特別地明顯,那種想抓住又抓不住的,原來是我的 20 幾歲時光;當然不是說 30 歲後就什麼都不能做了,而是原來當我還記憶猶新,當時在畢業後感嘆大學 4 年怎麼一晃而過時,轉眼間,自己都已經出社會超過 4 年了。

如果單以年齡來看,其實我大可不必那麼感嘆,畢竟人生的時間還很長,但如果考量到未來幾年步入家庭,其實我留給自己的時間並沒有剩下多少年了。

這幾年,我想打造一個可以不受空間,甚至大多時間彈性的工作/生活型態,好讓之後有家庭時,我能有更多的時間能夠陪伴家人;這幾年,我想去體驗需要年輕才有體力去挑戰的活動;這幾年,我想趁還沒有自己家庭負擔、父母也還體力好時,多陪他們出去走走,最好能夠幫家裡換個新屋… 

有時候想想,要達成以上這些,真的不容易啊… 但回頭想想,又有誰說過要能過上想過的生活是件容易的事呢?

即便寫完了這篇文章,我相信只要一天還沒有穩定、超過過往上班族的收入進來,一天徬徨與擔憂就會悄悄地敲上門來,但這次,我又比之前的我更「強化」了一遍我的內心,因為我相信,這些不確定感都是暫時的,It’s OK!


謝謝你一直看到這邊,希望 Nightbirde 的故事可以帶給你一點點啟發^^

如果未來你還想看到更多類似的感人故事,也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我是 Dr. J ,你的 #成長實驗室

如果想看到更多我的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IG: Dr. J 的成長實驗室

有任何問題或想法,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我們下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