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03.為什麼大家不想跟搖滾明星結婚?


隨著報酬越高,風險隨之提升,這句話乍看沒問題,實際上破綻百出,在真正的世界,多的是高報酬低風險,只是需要仔細挖掘以及提早進場,不做功課就想賺錢,你真以為投資這麼簡單嗎?

那為什麼一般人(散戶)總是賺少賠多呢?

因為我們都缺乏耐心,但投資不是賭博,好酒沉甕底,我們喜歡殺進殺出,我們想要一夜致富,因此常常誤把號稱高風險的商品認定成一定有高報酬,同時把低風險的商品認定成沒有風險,實際上凡事都有風險,這完全是錯誤的想法(詳情可見<投資最重要的事>,關於這一塊,此書深入討論,日後也會與各位分享)。

低風險的商品或許上檔利益很少,但是可能的下檔損失卻比你想像中還要多,最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債券了,特別是政府公債,你可能為了賺取一點錢,最後卻被套牢了,有時候保有現金也不錯,當然保有太多現金也不太好,你總以為市場會拉回,有時候市場就一路不回頭,等到你等不及上車了,市場就拉回了,你一停損,市場又反彈了,這不就很像這周台股的走勢嗎?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特別是現在這個詭譎多變的社會,甚至只要一個假新聞,全球經濟就風雲變色,我目前在美股(ETORO)幾乎滿倉(90%),台股則是小幅建倉,這做法是對是錯,沒有人能夠告訴你,我依據自己的投資哲學.盤感以及支撐壓力區去做判斷,請依據自己的風險耐受度去做拿捏。

曾經的你以為你把錢放在銀行裡很安全,但是降低利率就讓你的定存縮水,甚至無法抵銷通貨膨脹,當你有一大筆閒錢擱置在銀行,你損失的就是機會,這就是機會成本,當你將一百萬去做適當投資,就算年化報酬率只有3%,也依然比你把錢死放在銀行裡安全,不少人一聽到投資都認為有可能賠錢,就不想研究了,當然這也是事實,因為你以為你在投資,實際上你可能是投機/賭博,只要一隻黑天鵝出現,你可能就會失去你意想不到的數目,所以這才是反脆弱的意義所在!

這才是為甚麼我們要抓住機會,我們現在應當抓住機會然後賺夠了就跑,否則你的鈔票只會越變越小張!(原文於一年多前撰寫,現在大家應該感受十足!)

承擔低風險在普通情況其實是很安全的,但當黑天鵝事件發生時,你的低風險就不是低風險了,這就是今天的主軸所在,我們應該要隨時警惕黑天鵝的出現,就像槓鈴一樣,一邊採用風險極度規避組合(權值穩定股),一邊採用風險極度愛好組合(成長股),而不是遺失在中間的橫桿(不三不四),資產配置一定要做好,不要死板不動,要能夠順應趨勢,過去趨勢很久才會改變,今年則說變就變,請不要尋求柔和的投資策略,你的績效不只會趨於平庸,甚至還會賠錢。這就是書中所提到的"塞內加的不對稱"!

只需要一點點配置,就能讓你避險成功!例如:反向放空ETF:TZA.SQQQ.VXX(不建議)

在這種詭譎多變的情況之中,上檔利益會好好照顧自己,下檔損失是微乎其微的,當然預測錯誤在所難免,因此請隨時為最糟的情況做準備,而美好的事情(利潤)會好好照顧自己,例如我這兩週的操作,我買進SQ.NOW.TTD.PTON.TDOC這些成長股,我買進放空ETF避險(NSDQ在歷史新高區有點上漲力竭),只需要一點點,就能獲利不少(保護利潤)。

回到標題:為什麼不要跟搖滾明星結婚?

因為他們屬於極端的那10%,你可以選擇,但相對來說你就要面對比較高的風險(這是個比喻,不要太認真),一般人還是尋求穩定,所以90%的人最終選擇與穩定的人(諸如:會計師/公務員)結婚,在歐洲有個風潮,作家(藝術家)通常都有第一職業,比如公務員或是文職(風險規避)相關,他們則利用閒暇時光創作(風險愛好),試問幾百個作家(藝術家)才出名一個呢?

斜槓近年很流行,但你要清楚你斜什麼槓,你可以有個穩定的工作,斜槓一個挑戰性的副業,譬如我自己,我本身是一個醫院藥師,有份穩定的薪水,我同時也是寫手和一個交易者,後兩者的風險屬性與我的本業截然不同。

我寫文章最多損失是什麼?時間嗎?我在創作的過程中成長,注意力嗎?難道把時間花在看網宏影片比精進自己值得嗎?因此我下檔損失很少,捫心自問,你有想過你的平衡方程式嗎?(當然我還是會看劇看影片,我不是甚麼聖人)

我交易最多損失是什麼?金錢嗎?我用ETORO練習操盤,養成經驗,訓練盤感,你問問看當我個股單日上漲30%,我有什麼感受,繼續謙卑,看對代表我的觀點正確,看錯代表運氣不好或是判斷有問題,你可能會說是因為我獲利金額很少,這也是事實,但這就是我的風險愛好組合(不能重壓),詳情請看我的ETORO(https://www.etoro.com/people/wb1026)

過去半個月,我擁有不只一檔飄股,但我依然謙卑的繼續學習。

最後講到這邊,再換個說法,如果你對健身有點了解,應該就知道真正要增長肌肉就是要舉起你所能負荷的重量的最大重量,這樣才能真正快速增長肌肉,而不是拿個啞鈴在旁邊裝樣子自拍,所以請不要用模擬帳戶自HIGH,真正上戰場是截然不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