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40.好不容易念完書,小心用錯方式閱讀

再<如何閱讀一本書>中的分析閱讀共分為十五個關鍵性問題,分成三個階段:(今天不會真的探討這十五點,若想深入了解,可自行參閱本書)

我們最怕好不容易看完一本書,結果書中的觀點說不定是偏頗不中立的,而且現代人注意力越來越無法集中,不要說讀完一本書了,看完一篇文章可能都心累了,這就是現代的趨勢,離開了學校後,大部分人也離開了書本(知識),也有另一種極端的人罹患嗜讀症,你可能認為他博學多聞,看起來讀很多書很厲害。

但是閱讀不是以「量」取勝,而是以「質」做考量!

過去的我也曾經瘋狂死嗑,結果看完就忘了,所以才要做筆記打心得,當然不可能你閱讀每一本書後都解剖的這麼透徹,但你要學會與作者交流,與他溝通,一個好的讀者也會是一個好的作者,閱讀不是單向的,閱讀是雙向,不只要投入,也要學著產出。不過要小心不要作無理頭的爭辯,為反對而反對。

你是否看到這邊覺得我又不像作者學識淵博或是文筆那麼好,如何去批判他呢?這邊就有了一個很大的誤會,我們不是真的要否定作者,而是去思考,去反思。

通常我們讀書有兩種狀態:

1.很快就看過去了,這是因為你剛剛吸收的文字都是你早已內化的知識。

2.一行行慢慢的去看,這就代表這對於你而言很陌生,你需要慢慢去吸收這些知識。

有些人看完書就一概接受了,而沒有去反向思考,有時候作者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所寫出的知識與現代早已不符,而你卻忽略了這一點就把它全盤接受了,你就是得到了錯誤的知識,非但沒有成長還誤以為你在學習!


相信沒有幾個人能夠堅持看完書中這十五個問題,並認真的去思考是怎麼一回事,閱讀就是這麼困難,當你慢慢學會分析閱讀後,你才會慢慢駕輕就熟,說實在我也沒這樣做,但至少你要查核一件事:

你讀的是正確的資訊(真實)的嗎?

當你從任何的管道得到任何資訊時,你需要去思考這真的是正確的嗎?而不是全盤接受,而忘了反思,請善用自己的小腦袋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