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wang
grace wang

【書】外科醫生

上次看完泰絲.格里森「莫拉的雙生」後,因為太喜歡緊湊的劇情,馬上又入手「外科醫生」來看,外科醫生重要人物有「漂亮的女外科醫師」「女性警探」「男性警探」「犯人」。

作者除了從自己的角度去敘述這幾個人物,另一個寫作手法,是每個角色的內心的自我對話,有趣的點是,作者不太需要說明,你大概看兩段句子,就知道這是哪個人的內心戲。

劇情為兩個不同地方的姦殺案,種種因素串連在一起,被殺害的女性,共通性都是有被性侵記錄(書中在醫學記錄為受性暴力的患者),犯案的手法,是用外科手術刀,將被害者的女性器官完整切除,再加以殺害。

劇中描述女外科醫師是唯一活下來的生存者,也是這本書的中心點,所有的故事皆圍繞著她。

相對外型較不漂亮的「女性警探」,因警局陽盛陰衰,還有當時男性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以及原生家庭的重男輕女,導致性格剛強不認輸,甚至有點偏激,與「漂亮的女外科醫生」形成強烈對比。

我覺得在作者的描述中,即便這2位女性角色的個性南猿北轍,但唯一相同的是-擁有強大的意志力,一樣承受了極大的精神壓力和身體傷害,但最後她們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挺過來,很令人動容。

因為泰絲.格里森本身就是一位醫師,劇中只要有關開刀/手術或是醫療相關的場景,都非常寫實,寫實到腦中會有那個可怕的畫面,我覺得「莫拉的雙生」血腥的場面比較少,如果有點害怕的可以從莫拉先試看看水溫。

犯人心境是書中比較後段才產生,我自己大概花四天看完,大概看到中段會有點頭緒,仔細想想這些被害人的連結是什麼?他怎麼找到這些被害人?跟女主角的關係?還有為何相距那麼久又發生一樣的事,但又用同樣的犯案手法等等,就會開始猜測犯人的職業,還有是不是親近的人,我覺得這就是推理小說會讓人著迷的原因,很容易就把書啃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