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心友
芝心友

喜歡寫,但總寫得正經兮兮,想練習輕鬆地寫。 愛閱讀、看戲、旅行、做煮食實驗。 現實中很守規矩,想在文字世界裡反叛一下。

《午夜彌撒》(Midnight Mass)(Netflix)

(编辑过)
劇集的其中一個訊息,是信教的不一定是好人,不信的人或相信其他宗教(被基督教稱為異教徒的人)也可捨己為人,展現人性的光輝。幾個角色的大愛令人感動。Mike可能想告訴觀眾,無論你信與不信,也應該活好自己,愛身邊的人,做正確的事。
By Netflix - http://www.impawards.com/tv/midnight_mass.html, Fair use,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68868447

Mike Flanagan的前作《陰宅異事》(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和《陰宅怪事》(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我都喜愛,自然不會錯過他這部新作。《午夜彌撒》(Midnight Mass)探討宗教信仰,觸及人們對信仰的態度,以及如何面對引誘、面對死亡、面對自己犯下的罪等題目。

故事講述因醉酒駕駛導致友人死亡的Riley,在服刑後回到老家——一座人口逐漸凋零的小島。這裡大部份人信奉天主教,島上唯一一間教堂的年邁神父在到耶路撒冷朝聖後病倒了,年輕的神父Paul來到島上暫代他的位置。Paul高大英俊、講道有力,為教會帶來生氣。他更開始為村民施行神蹟。同時,島上怪事頻生,Riley開始覺得神父有點不妥......

此劇節奏緩慢,對話多,但這是為了讓觀眾進入劇中世界。島上偶然發生的怪事會讓你有種「快要有大事發生」的感覺,讓人期待。劇中有很多關於宗教的對話,例如Riley與神父在戒酒聚會的討論。神父說人生的苦難是上帝的祝福,但Riley看不到苦難的意義,也覺得因為有這個講法,所以我們容易對別人的苦難䄂手旁觀。而Riley與前女友Erin互相分享他們對死亡的想像,也令人難忘。人自然懼怕死亡。Erin是天主教徒,所以她對天堂有美好的想像,化解了恐懼。Riley曾經信教,現在不信,不過他對死亡的想像也不壞,為每個人終將走向的結局賦予意義。

劇中也有「壞鬼信徒」,例如將聖經話語作為武器的教會職員Bev。她自以為很虔誠,但她沒有以耶穌做榜樣,心裡沒有愛,沒有憐憫之心,只是用信仰來獲取權力。還有一些信人多過信神的人,他們看不出教職人員的腐敗,只是安然地接受神父的祝福。還有根本不知道自己信什麼的人,盲目相信權威的人,以及從宗教上獲得好處便閉眼不看眼前的不公義的人。所以我很欣賞女醫生的母親Mildred,她聽得出神父的講道有問題,聽完他一次講道後便告訴女兒不要再去。

~~下有重要劇透,未看的建議看了才讀。~~

劇集有一個重要的轉折位,在全劇的頭半段出現︰

發生在神父身上的神蹟和他獲得的回春力量,不是來自上帝,而是從一隻妖魔而來的,但他堅持那隻妖魔是天使。(其實那隻應該是吸血鬼,但劇集沒有講明。)

我覺得導演的設定很妙。犯下此離譜大錯的人,竟然是教會的牧者,理應是最虔誠和最懂神話語的人。問題來了︰神父為什麼分辨不到魔鬼與天使?(場面其實頗為滑稽,正常人一看便能分辨。)

我覺得原因之一是回春的引誘太大,令他決心將自己騙到底。他雖然相信神,但他內心深處其實很怕死,於是他欺騙自己——這一定是來自神的祝福,神一定是希望他有多些年月來事奉他。他不會覺得自己將靈魂賣了給魔鬼,他可能覺得自己又不是貪財,又不是為了權力,他只是希望幫助別人; 令殘廢的女孩重新行走,生病的人得醫治,令不虔誠的信徒因為這些神蹟重回教會,這樣的祈願不是很善良嗎?他將得到的一切全用來回饋上帝哬!

劇中大部份的信徒都欣然接受這些神蹟,但真正的信徒應該懷疑,為什麼神會在現今世代行神蹟?在聖經中,耶穌施行神蹟餵飽五千人、令盲人開眼、令死人復活,這些都是美事。但耶鮮講過,他行神蹟是為了彰顯基督的大能,因為人總是看見才相信。所以當目標已達,他便不再行神蹟。而且他釘十字架後死而復活,是最大的神蹟,最大的恩典。神沒有應許天空常藍,人生在世就是會受苦、會悲傷,只有相信神,死後上天堂才會獲得永恆的喜樂。這份禮物比人在世時獲得神蹟更為寶貴,所以人不應該強求神蹟。

我不知道現實中是否真的有那麼多盲目的信徒,不過現代的確有教派強調神蹟,例如靈恩派的信徒相信他們會說方言(天使的語言),也有治病的能力。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相信,或覺得這是好事。他們怎能判斷這些奇異力量來自神而不是邪靈?我覺得Mike Flanagan在寫劇本時可能參考了這些例子。

另一點應該令人警愓的,是「天使」的出現。我以前上(基督)教會時,很少聽牧師提及天使。聖經有提及天使,但天使從來不是信仰的重點。我們相信的應該是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的神。不過「天使」卻引發了很多創作靈感,包括古老的宗教畫,包括電影(我即時想起的有Wings of Desire, City of Angels, Prophecy, Constatine)。但天使越是在流行文化中出現,我便越覺得天使像神話故事的產物。

劇集的其中一個訊息,是信教的不一定是好人,不信的人或相信其他宗教(被基督教稱為異教徒的人)也可捨己為人,展現人性的光輝。幾個角色的大愛令人感動。Mike可能想告訴觀眾,無論你信與不信,也應該活好自己,愛身邊的人,做正確的事。

Mike這三套恐怖劇貫切始終,讓人在殘酷恐怖中見溫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