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G點電視

G點電視以新媒體介入性/別小眾運動,鼓勵及引導義工成為行動者、尋找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學習營運媒體,為社群充權。請賞我們幾個拍手或一杯咖啡,讓我們支持平台及團隊持續運作。

盤點2023年香港流行樂壇酷兒音樂創作

2023年雖然過了不足一半,但本地樂壇已經有不少酷兒音樂創作出現,不論歌手本身,以至音樂班底、MV創作等都可見酷兒元素。就讓我們透過以下十首風格不同的歌曲,進入多姿多采的酷兒世界。
製圖:Beth

撰文: Louis
文字編輯: Jinner
網站編輯:Natalie

2023年雖然過了不足一半,但本地樂壇已經有不少酷兒音樂創作出現,不論歌手本身,以至音樂班底、MV創作等都可見酷兒元素。就讓我們透過以下十首風格不同的歌曲,進入多姿多采的酷兒世界。

1. AGA 《MIZU》

MIZU在日文是指「水」的意思。曾於2017年擔任 Pink Dot HK 表演嘉賓的AGA在推出這首歌曲時提到「水沒有固定的形態和限制,充滿創造力的一種元素。希望藉着《MIZU》這首歌,提醒大家要懂得自我欣賞,如水般創造獨特的性格和價值」。而MV導演之一的 Maggie Leung 提到MV的意念是「一個盼望不受拘束的歌姬,以及一個內在擁有女性靈魂的中學生。你想成為別人,別人想成為你,這個世界大概總是如此」。但願大家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AGA 江海迦 《MIZU》MV截圖


2. Yi Yan 《2000s Love》

說起 Yi Yan,大家未必第一時間想起是誰,但如果說到「暗黑Twins」,相信不少人都有印象,而 Yi Yan 正是「暗黑Twins」其中一員。她在個人發展時推出不少有女同志意涵的歌曲,如《姐姐》、《戀之國度》、《人渣心理指南》,這次的最新作品《2000s Love》MV同樣有女女親密情節。

Yi Yan 《2000s Love》 MV截圖


3. 陳慧敏 《十年如一日》

陳慧敏從參與《超級巨星2》開始備受注目,2013年以歌手身份出道,今年踏入出道十週年,找到澤日生及林夕為自己出道十年的紀念作《十年如一日》譜上曲詞。歌曲文案提到「從付出的角度體會,由受寵的一方感受,從生活中的各種細節,見證這一段細水長流的關係,原來就算過了多少個十年,只要有你在就足夠」。而MV就以一對男同志伴侶的故事作主線,從獨處到相交的過程,中間可能有各種挑戰,但亦有很多開心的時候。

陳慧敏 《十年如一日》MV截圖

4. 新田公路 《It’s OK》

相信大家都從《調教你男友》、《全民造星3》認識到小新和田中,今年他們組成組合「新田公路」出道。《It’s OK》曲詞均由小新包辦,歌詞中一句「你話你老竇要你快啲娶個老婆/但你卻想搵老公多啲喎」,以及重唱中間《死性不改(合唱版)》的獨白,盡顯他們搞笑的特色,同時又反映同志的處境,只要保持「It’s OK」的心態,就可以繼續前行。

新田公路 《It’s OK》MV截圖

5. 黃凱逸 《吟鈴》

顧名思義,《吟鈴》乃取自「淫0」之諧音,亦與Zelos上年的作品《猛泣》作對比,期望透過歌曲,呈現男同志的世界。MV當中有不少相互挑逗的情節,結尾卻出人意表地是其中一個男生離開了對象,與Zelos翹手結伴,自由於街上行走,表明男同志也可以有姊妹情誼。

黃凱逸 《吟鈴》MV截圖

6. 陳慧琳 《我的親人》

陳慧琳久休復出,推出了新歌《風眼》和《我的親人》,而兩首歌曲的MV原來為上下集故事:《風眼》是一對年青男女從甜蜜相愛到突然分開,男方更匆匆向女方表示要女方忘記他;到了下集《我的親人》,則是從舊情人相遇開始,最後女方發現,原來男方現在的另一半是同性,終究自己只能成為男方的「親人」,無法成為情人。

陳慧琳 《我的親人》MV截圖

7. Lezlie Chan 《How Can I》

曾參與《肥美人》的Lezlie Chan 陳映同,今年首次推出單曲《How Can I》,描述兩位女生的親密愛情故事,創作靈感源於生活和幻想。歌詞紀錄主角與曖昧對象充滿青澀、害羞、掙扎的告白,當中包含女性對身體、戀愛、慾望的發掘,以及社會上承受壓力的拉扯。衝破禁忌,讓愛戀模式不再單一,如此純粹。而歌曲推出時,她更在IG指「老實說,故事主角來講真係冇特登將佢變成一個女人嘅角色,我係好直接咁用咗“Her” 。亦都諗過其實係唔需要咁多顧忌,去到2023年仲要擔心 大造文章出櫃、同性密友、禁忌之戀乜乜乜咩😂」。據稱歌曲之後更會推出廣東話版,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8. 《我並不須好性》

9. 《兩顆》

以上兩首歌曲均來自周耀輝及「一個人一首家」策劃的藝術計劃「面對面」,透過歌曲、展覽、表演等帶出不同人的故事。《我並不須好性》是無性戀者康的故事,由 Zelos 黃凱逸填詞;《兩顆》則是跨性別性工作者琦琦的故事,希望歌曲能夠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的處境和心路歷程。

《我並不須好性》MV截圖
《兩顆》MV截圖

10. 關勁松的Astrology 《女仔衫》

雖然這首不是今年推出的歌曲,但筆者希望借此向今年剛去世的音樂人關勁松致敬。他早年參與樂隊AMK,亦曾於商業電台主持節目。早年AMK已有作品《敗不》談及雙性戀,而近年他自組樂隊「關勁松的Astrology」,並推出歌曲《女仔衫》,歌詞提到「只要不是傷害人/你有權做自己」,彷彿延續AMK作品《真人表演》的一句「女兒服 男兒身/這身打扮最稱心/別人笑我我不管/年少輕狂應無憾」。

關勁松的Astrology 《女仔衫》MV截圖

以上有觸動到各位讀者的作品嗎?若果大家有其他酷兒音樂創作推介,歡迎到G點的社交平台專頁留言分享。期待本地樂壇有更多精彩、多元的音樂作品出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