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短視頻

短視頻用的語言都是非常有限的、扁平的,它是被流量篩選出來的,思想的精華往往留不下來。

每天看短視頻,人會慢慢失去一些思考能力,失去類似於肌肉或耐力的東西。

我們需要不斷獲取新鮮的信息,包括短視頻等無疑提供給我們最快最便捷的信息通道。但短視頻是經過高度剪輯的,無論是視頻長度還是文案,它是創作者在以流量為考量的情況下「打扮」起來的,甚至是對其他創作者的剽竊,或者是通過AI隨機生成的,因而在短視頻上尋求思想,也許不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但是在看短視頻時,因為視頻製作顯得短小精悍,BGM或文字的效果等讓我們很快進入了一種「心流」,很快記住了創作者要投遞給我們的信息,讓我們有一種錯覺:我在短短一兩分鐘就獲取了寶貴的人生經驗,等等。

有時我們甚至要暗自慶幸刷到這樣的視頻是多大的幸運,我簡直是互聯網算法邏輯的幾率贏家,趕快多刷幾個視頻吧。因為短視頻算法,我又看到了更多類似的視頻,於是我更加相信了自己的判斷;朋友因為我的like也看到了類似的視頻,於是我的賽博圈子也慢慢形成了一個同溫層。

在不斷的「學習」後,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似乎更加清晰,至少在某個領域,我對於天南海北、古今中外的事情能說出個門道。我似乎不期而然地成為一個「通家」,對於其品類、衍變都了如指掌,這種突然變成活的《百科全書》的感覺讓我有了一種知識上的滿足。

於是,在以往的互聯網衝浪時都沒有過的「陶醉」出現了。這大概類似於遊戲玩家的心境,但在這裡沒有「升級」罷了。因為陶醉其中,一天到晚,我能手指簡單一劃,像以前的書蟲翻一本書一樣,不知不覺看完平台推薦的內容,而這只不過是內容池的極小一部分。學海無涯苦作舟,平台似乎永遠都在召喚我。而我像一個內容鴉片的癮君子,每天啪上兩口,似乎稍微能寬解知識的渴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