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空野象
如空野象

認真的創作者和譯者

朝鮮衛星發射後的感想

我們來看一下十多年前小粉紅的樸素想法⋯⋯

果不其然,朝鮮發射了衛星(2009年),美日也沒有像其聲稱的那樣對"導彈"實施攔截,這場扣人心弦的各方博弈也暫告一段落。雖然結果並無意外,但對關注半島局勢的人來說,避免了戰爭就是該額手稱慶的事了.

   朝韓兵力相若,在三八線兩邊聚集著百萬軍隊,本來就關係緊張。李明博上台後更是轉惡,兩方的罵陣不禁讓人為這個東北亞"破碎地帶"的安全捏一把汗。我經常這樣想:朝鮮的發展空間固然為美國等扼殺,使之迫不得已走"先軍政治"路線以尋找突破(此次"衛星"或"導彈"發射無疑能加大對美談判籌碼),但對外政策尤其是對韓(統一)政策完全可以處理得圓滑一些,畢竟戰爭一旦爆發,"毀滅"的不僅僅是美日資本主義,朝鮮半島人民也會在劫難逃。

  這次朝鮮像是博弈成功.我突然聯想到一個不大沾邊的問題。當時我偶然看到了鞠德源研究員著的關於釣魚島問題的一個大部頭。突然想為什麼我們不再主張對庫頁島主權了呢?說是太遠了吧,不對,隔黑龍江才多遠呢,庫頁島的原稱就是"黑龍江長島"。時間久了吧,澳門還被葡人統治了446年呢。庫頁島早在<<山海經>>時代即見於我國學術著作,從唐代開始就是我國固有領土,在頹敗的清季才被日俄爭食。為什麼我們就對外興安嶺、西伯利亞、庫頁島等失土諱莫如深呢?連日本都還好意思重提對南庫頁島"主權",我們為什麼不作為分散彼國注意力的策略之一,也強調一下我們對失土的關心呢?

  我們當然不是要走向戰爭,規避北方領土問題實際上也是避免"兵燹"的不得已之策。我們這一代富有更艱巨的和平任務,但不是說讓歷史問題任之由之。我們應該從朝鮮問題得到些許啓發,要有一個國家大博弈戰略。當然朝鮮也好,我們也好,博弈都必須慎之又慎,畢竟一切還在複雜化。我們還存在收回失土的可能性,這自然要看當地住民的意願,而不是戰爭,戰爭是文明和人性的災難.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許幾百年,但我們不要放棄。動力主要有兩個:人口壓力和經濟吸引力。當然,收回失土將使我國擁有特別豐富的天然氣資源。這個問題不做過多闡釋。我想現階段做得貧乏的工作是國疆教育,我希望在幾年後大學至少有個相關選修課可供學生選擇。畢竟,南海漸漸進入中國人的意識,我們得看看自己身邊的世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