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瑰
賈瑰

熱愛戲劇藝術,無奈只能放下,不知人生何去何從。 好想快點離開,卻又戀戀風塵。 輕易戀上,卻不易放下。 回首已是百年身,終歸只是回憶。 喜歡契訶夫、田納西威廉斯的作品,又害怕那些叫人哭笑不得的痛和殘酷。 看愛情作品,卻又害怕看完後那種空虛的心碎。 相信公平,不相信世間有絶對的公平。

《死期將至》及《另有他路》

對於在絶境中的人,與其指責他們做錯,也許陪伴與善意,更可以給予他們活下去的勇氣。
另有他路from web & 死期將至from TVING IG

最近看了兩齣韓國有關自殺的影視作品,分別是號稱2023-2024年神劇之一的八集連續劇《死期將至》和2017年冷門電影《另有他路》(Another Way)。以精彩程度和政治正確度而言,《死期將至》無疑應是更多觀眾的選擇。但以細膩和觸動我的程度而言,我更喜歡《另有他路》。

《死期將至》為網漫《我死了又死》翻拍改編,因為新穎題材還有華麗卡司陣容掀起關注,男女主角由徐仁國與朴素談主演,劇情講述男主角「崔怡在」面臨人生失意之際,因為就業與戀愛接連失敗,覺得人生無望,大受打擊選擇死亡,沒想到卻遭到「死亡本身」審判他,崔怡在將經歷多達12次死亡與重生,作為他輕易結束生命的懲罰,崔怡在以多名不同的臉孔重生與死亡,這次他是否反而選擇拼命活下去?

《另有他路》是一個小品文藝片。女人(白鳥)遭受親生父親性侵,現在不止需要獨自照顧着自己癱瘓的母親,還需要打工,有一天,她決定自殺。與此同時,一名從事警務工作的男人(黑鳥),他從小就目睹了母親的去世,雖然當着警察,但卻沒有好好生活的慾望。互相不知道姓名與長相的兩個人偶然相遇,決定簽訂自殺協議,一起度過人生最後的瞬間。


以下為內容爆雷,請慎讀!


在《死期將至》中,主角崔怡在以為死可以解決他的問題,於是被「死亡」懲罰他去經歷十二次死亡的痛苦。為免進入地獄,崔怡在更要嘗試在十二次重生中找尋活下去的機會,以避開落入地獄的更大懲罰。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中,他經歷了不同的人生,不論富家子弟、嬰兒、格鬥專家、犯罪份子、殺人畫家、警察、模特兒……最終都死了。當中有意外死,也有多次被殺。生命並不掌握在人的手中,他只能捉緊每次生的機會去做他想做的事:他想把錢留給母親、為女朋友報仇收拾變態富家子弟,使同袍活下去……

「死亡」一直在恥笑崔怡在愚昧,說他不明白究竟他做錯了甚麼。到最後一世,(不難猜到地)他成為了自己母親,他明白了自己的死為母親帶來的傷痛與苦難。然後他懺悔改過並努力以母親的身份活至耄耋,以表示其真心。最後更為他贏來重來一次的Happy Ending。

不少人盛讚這個結尾,並說令他們哭到停不下來,尤其是怡在以母親的視覺看到自己母親對他的愛的片段。

我卻十分不喜歡這個情緒勒索的進路。母親是會很傷心,但對於一個對生命失望透頂的人,說出他的離去為人帶來傷痛,真的可以停止他的離去嗎?以「親人會傷心」去阻止一個人自殺——那是否表示沒有家人的話就可以自殺了?又或者,如果人們的傷痛正是來自家人呢?那麼他們是否就沒有活下去的理由?

《另有他路》中,兩個善良的人被生活摧殘,他們在生命中看不到希望。男主角黑鳥目睹了母親的離世更認為自己有份令她離去。他身為警察,因放過一個酒駕司機而導致一個無辜的人成為植物人。他本以為是做好事,卻成為一件錯事,更被酒駕司機指他不應該放走自己,否則他不會撞到那個途人。他仍愛著的女友也離開了他,黑鳥似乎找不到任何活下去的理由。他的人生,就好像他的網名的來由:一個掛在樹上的黑色膠袋,輕飄飄的。他的願望是可以像那膠袋隨時會被風吹起,好像從死物變成了一隻有生命的黑鳥。如果他也可以飛,他就可以飛離那個壓抑無望的人生。黑鳥希望自己的死是踏入冰湖中沉下去。雖不能飛高,卻可以沉到水中變成另一種東西了。

另一邊廂,女主角白鳥的傷痛也是來自家庭。她甚至認為,她被父親性侵是對不住母親。對她而言,她應該以為那樣是對家人更好的選擇吧。她不知道,就算不是她,他父親肯定也會有(或者已經有)另一個女人——但那是她想不到/不願意想的可能性。她叫白鳥,只因與她聊天的網友叫黑鳥。也許,她的人生與黑鳥一樣那麼輕輕的,但卻連她自己也沒有發現。生活帶給她的傷痛已經夠多,她不想再受苦,所以她想以「較輕鬆」(?)的方法——燒炭自殺。睡著了,一切就都完了。

整個故事的紛圍都是十分壓抑的,從畫面、人物對話以至一切生活的瑣碎小事加起來,都叫人喘不過氣來。

(老實說,我的心情仍未從這份壓抑走出,所以才要趕快把所思所想寫出來)

兩個不知對方長相身份的年輕人在那裡偶然相遇了,然後自然地(?)睡在一起。對白鳥而言,她也許需要在離開前的一晚被不是她父親的男人抱著。對黑鳥而言,既然都要死,與一個陌生人睡又算得甚麼?電影中觀眾跟著二人的步伐在春川遊走著,那是他們人生最後的數天了。最終他們沒有按約定的一起死,而是各自在那裡找尋自己的去路。黑鳥按其心意走向冰湖中心,企圖跌入湖中以離去,但卻獲救了。在冰湖溺水不會是一個舒服的過程,也許是出自一種「死不了,就活下去」的心態——他在醫院醒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要去救回白鳥的命。

他想的也許是:既然我活下來了,白鳥也不可以死。

最終白鳥也被救回,故事就在此打住。編導沒有交待他們為甚麼要活下去。只是,兩個孤獨的人決定一起死,然後又一起死不了。之後他們還會不會再自殺?從數字上看,很多自殺不成功的人都會再去自殺。

但是。我願意相信,黑鳥與白鳥可以在同行中找到活下去的理由與勇氣。

兩個故事的主角都選擇死亡,《死期將至》的格局雖然很大,中間加了一些計算、打鬥、殺人、血腥、反轉的劇情,但說到底只有一句:自殺的人只看到自身的痛苦,卻沒有考慮身邊親友的感受。他們的「錯」在於令身邊的人很傷心。而在《另有他路》中,編劇沒有為兩個主角明確指出為甚麼不要自殺和活下去的原因,但編劇選擇給他們活下去的機會。這種收尾更自然也更真實。對要自殺的人而言,叫他們為生者想已經是太奢侈,令他們明白自己有能力可以活下去,可能更重要。

我看過有文章轉述,《另有他路》導演曾在春川住旅館,遇上有人在旅館內集體自殺。

我感到很羞愧,當其他人類遭遇困難時我沒及時安慰他們。當我在無精打采中恢復過來,我就用這故事,寫出希望跟他們說的話,也是跟我自己說的話。

……也許本意來自希望能給與絕境的人們哪怕一點善意或是安慰,也許是放另一條生路給這些人們。

對於在絶境中的人,與其指責他們做錯,也許陪伴與善意,更可以給予他們活下去的勇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