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野天塵
楓野天塵

一隻喜愛文學的大~橘貓,希望能靠翻譯日本文學換罐罐。 翻譯對象因日本著作權是死後70年,原則上以青空文庫為主。

【翻譯】馬蠅的謝禮 夢野久作

(编辑过)
日本文豪 夢野久作 短篇故事

智惠子是一位今年要六歲的可愛小姑娘。

某天一個人在家裡的庭院乖巧地玩耍「布嚕、布嚕、布嚕、布嚕。」聽見像歌一般奇怪的聲音。

究竟是甚麼,將周圍來回看過,有一個汽水瓶倚在白壁,一隻馬蠅掉到裡面,擺動著擺動著翅膀瘋狂打轉著,邊說道:「拜託請救我、拜託請救我。」

智惠子立刻跑去拿起瓶子,從洞口看去說:「馬蠅先生、馬蠅先生,怎麼了嗎?」

馬蠅瘋狂地盤旋,從瓶子的玻璃瓶身這到那不斷重複著,「怎麼辦?掉進來後就出不去了。請幫我、請幫我。」邊哭邊胡亂打轉。

智惠子笑出來。

「馬蠅先生,你很笨捏!上面不是有洞嗎?對,我的聲音你聽的到對吧。朝那個方向過來的話就可以逃出來。走橫的方向是沒辦的唷。因為有玻璃在。」說完,可是馬蠅已經著魔:「在哪裡呢?在哪裡呢?」仍是胡亂打轉。

智惠子覺得馬蠅好可憐。想著無論如何都想要幫忙,撿起附近掉落的半截木棍,從上面伸入,想讓馬蠅跟著棍子朝上方出來,不過馬蠅無論如都不朝上面來。不小心還差點被棍子殺死。

智惠子感到困擾。到底該怎麼幫助他,想了各種辦法。

有從上面吹氣,有把瓶子倒過來晃動,馬蠅就是不朝瓶口的方向過來。果然朝橫的方向、朝橫的方向,飛來飛去、飛去飛來,如死一般痛苦著。

智惠子又想了想。

抱持著無論如何都想要幫忙的想法努力地思考著,終於想出一個好點子,就這樣拿著瓶子朝廚房的方向跑去。

智惠子到了廚房,從母親借來喝汽水時要用的麥稈和杯子。

將水倒入那個杯子,用麥稈吸水,趁著馬蠅不動的時候一點點向瓶子裡吹水,馬蠅就會因為怕水不斷朝上面過來。

智惠子高興地又試著吹了水,不知道怎麼了馬蠅慌張地出來後,又布嚕、布嚕飛著拍子朝水中落下。

智惠子慌張地把瓶子倒過來,馬蠅和水一同流了出來,拖著被弄得濕搭搭的翅膀,好像很痛苦地從地面上掙脫出來,不久來到沒水的地方,就布嚕、布嚕的振動翅膀「非常感謝你。智惠子。這份恩情之後一定會還得。」說罷就嗡嗡飛走了。

「媽媽、媽媽。智惠子救了馬蠅。掉在汽水瓶裡放水進去,把馬蠅就出來了。」高興的智惠子和媽媽說道。

「是嗎?智惠子很聰明呢!不過因為馬蠅會咬人,之後請不要碰他們唷。」被唸了。

「不會。媽媽。那個馬蠅向智惠子說謝謝逃走了唷!因此已經不會咬我了唷!」認真起來說道。

母親聽了這些話後,爽朗地笑了。智惠子一直深信和馬蠅的話。

之後不知過了多少天,智惠子在客廳打瞌睡時,母親買東西出去一下。

那是發生在媽媽不在的事情。

從廚房的方向進來一位小偷,發現了智惠子在睡覺,毫不在意地靠近,搖了起來。

智惠子驚醒過來,眼前是為長著可怕面孔正壞笑的壯漢。

智惠子搓了搓眼,說道:「叔叔你是誰?」

小偷果然壞笑地說:「可愛的小姑娘呢!是好孩子的話告訴我錢收在哪裡。」智惠子眨了眨眼一副快哭來的臉問道:「我不知道,叔叔你是哪裡的人?」

小偷臉變得可怕,從懷裡亮出閃亮亮發著光的菜刀說:「哭了的話就不聽了。那,你媽把錢收在哪裡?不說就用這個殺了。」

智惠子:「媽媽。」邊哭邊逃跑。

「這傢伙,不准跑。」小偷很快就追上把智惠子抓到。

這時發出嗡嗡聲的一隻馬蠅飛來,在小偷眼前晃動著晃動著晃動著開始圍著飛舞。

小偷因為覺得很煩得罵著:「可惡、可惡。」想要趕走,就是趕不走。

這時智惠子:「媽媽、媽媽。」邊喊邊開紙門從走廊的方向逃走。

「逃走了嗎?」小偷努力下,終於把馬蠅打落,向智惠子追去。

然後馬蠅被打落後就好像死了一樣,不過又飛了起來跟在小偷的腳邊咬起來。

「喔!」小頭朝後方停住的時候,腳滑從走廊摔在石頭上,撞到頭暈了過去。

這時智惠子從門口出來,因為向經過的警察說了這件事,小偷立刻被逮捕。

母親回家後聽說此事,掉淚抱住智惠子,滿心歡喜。

這時智惠子看見走廊死掉的一隻馬蠅。

「媽媽,請看。這段時間馬蠅咬了小偷喔!做為謝禮幫了我唷!」

母親點了頭。然後晚上父親回來聽了母親的話,摸了摸智惠子的頭笑道:「和馬蠅說話的孩子,在世界上只有智惠子一人吧!」

智惠子做了馬蠅的墓。

原文網址:https://www.aozora.gr.jp/cards/000096/files/46716_27674.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