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小魚為何養不活?

(编辑过)
魚爸媽超會利益衡量:如果判斷小魚很優秀,就養大。 如果判斷小魚體質很差,或魚爸媽身體太虛,就直接吃掉

去(2023)年8/31凌晨,我的黃金太陽魚生了!一整個大半夜我沒睡,當接生婆,等到9/1上午10點清點一下,約八十隻,加上母魚小金吃掉的(因為它黑便),我估計應該生了上百隻!

小金生完很乖,很自在,根本不擔心生出的小魚,還會追小魚、吃小魚!


原本我很擔心,小魚養不活怎辦?魚缸不夠大怎辦?還特地去買20公升整理箱備用。



直到我聽了魚醫生與水族造景師主持的「塔魚」某集播客,正好講到小魚為何養不活?
「小魚給魚爸媽帶比較好, 但魚爸媽超會利益衡量:
如果判斷小魚很優秀,就養大
如果判斷小魚體質很差,或魚爸媽身體太虛,就直接吃掉
所以,如果小魚本身底子差,就算把小魚跟魚爸媽分開養,不管你做什麼,小魚也不會活」



所以那一陣子,我一直在心中默念:放寬心、放寬心!
因為小魚能不能活,關鍵是先天體質,我能做的很有限,孤臣無力可回天啊!



果然,到10月就全軍覆沒,至今只剩一隻!
當初母魚一生完,我還辛苦的一隻隻把小魚撈出另養一缸,
之後不管我怎麼餵、加強設備,小魚還是一隻隻死光!早知道就直接給小金吃,當補身子!
我回想起多年前我也接生過一隻金球魚小毛,魚媽媽只生一隻但沒吃掉它,
後來小毛活了快兩年,
小毛當然沒有水管賣的大隻,但有長大!



回想起這批小魚一出生後,幾乎都沉在水底,要兩三天後才會浮上水面游泳,
當時我就覺得:可能活不成,
因為根據我以往多次養小魚的經驗,剛出生的小魚不會游,表示凶多吉少。


目前碩果僅存的這隻,不管怎樣養就長不大,像魩仔魚,唉!
我有心理準備,它目前自住小缸,就聽天由命吧!


當然,大自然的法則,不是我能改變的
儘管如此,我依然會難過,所以過了大半年才po文,分享給養魚同好,
希望大家不要過於自責啊!


PS:線上收聽:「水族大大不要聽 塔魚普通養魚法」
有一集「新手要怎樣判斷魚生病了」,約36分開始解釋小魚為何養不活

相關閱讀
我客串接生婆,金球魚生了小魚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