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七日書Day1/香港台灣的同和不同

(编辑过)
剛從台灣回香港,没有去完我想去的書店和旅遊點,因為見了幾個台灣朋友,感覺好像更了解台灣多一點。
雖然行李不多位了,我還是帶了小豬🐷回香港,買了個最小的。
在東門站的麗園台式壽司🍱,我吃了兩次還想吃

前天晚上回來,簡單收拾一下,昨天滙了錢給台灣朋友,因為我帶不夠現金,也還了借台幣給我的香港,再開一次paypal 戶口因為有一個台灣的平台方格子(没有更新許久)突然有差不多二千台幣轉給我,雖然很驚喜,還是回家後才處理戶口。

今次本來是一心去看明哥在新莊的演唱會,因為我是自由演員,没有請假的問題,我又剛好是台灣的假期,我早幾天去,先去了新竹找也是因為明哥而認識的台灣朋友,我們經已認識了二十多年,第一次見面是她來精神科醫院探我,本來我們約好去紅館看明哥演唱會,因為我病發了所以我不能去。中間我和爸爸在十年前在台北也見過我這個朋友,然後再見面就在十年以後。這次因為她生病所以不能去台北看明哥,但這次到我來找她。住在她家兩晚。聊了很多她祖母祖父從東北跟國民黨的故事,她家住的就是二十年前已經翻新過的眷村。

如果說香港本來就是中國,朋友的祖父祖母就從中國大陸去台灣,國民黨在日本人手中接手台灣,朋友的祖母小時候家中顯赫,已經在讀日本人開的學校,和現在一樣,日本學校的學生都穿白鞋,但祖母爸爸覺得不吉利,那祖母只好多帶一對黑鞋回家前穿。祖母還健在由我朋友跟移工照顧九十多歲了患老年呆症不能說話也不認識人了,但我在跳舞給朋友奶奶看,她眼中閃着光芒特別精神,我也很開心這位台灣活歷史書奶奶喜歡,希望她可以快樂活下去。

 中國/台灣/香港/日本,是很有興趣的文化討論現象,我不是學者我不懂怎樣有條理有理論述。是當一個觀察者的角色。古代日本人從中國吸收文化養分,自己發展成獨有的文化。近代日本打中國,雖過了多年,中國人還普遍有仇日的情緒,台灣被日本人佔領數十年,日本傳統文化滲入台灣,(新竹的朋友介紹我吃台式壽司)很好吃很混血。還有很多很多日本文化影響至今,但好像不是太仇日,反而我聽年過百歲己回日本的在日治時代教小學的教師和以前她教過的台灣小學(都年過九十)在網上視訊聚舊,以前的佔領没有太多不快回憶給台灣(或許有,但不明顯)。香港人去旅遊首選日本,因為受日本流行文化影響,有漢字,就能自由行遊日,一年去幾次日本旅行的人不少,還有我有個朋友就只是去日本旅行的其他地區都不去。覺來自日本的都是好東西是普遍香港人的想法,你說中國和香港最大的分野就是對日本的看法。

再說香港台灣,兩地同文卻說着不同的語言,我的國語我的新竹朋友聽得明白,因為她是聽廣東話歌大的。我跟上年在英國倫敦認識的台灣朋友見面時,我說不明白就說英文。在捷運站上廣播還有台語和客家話,還在馬特市的網友見面,她來自台中,家中就是說台語,(而我在打這篇文章時一直在聽明哥的台語翻唱歌曲《港都夜雨》,歌詞看見也不懂,但因為我一直愛聽日本的演歌,這首歌好有日本演歌的感覺,很喜歡,台灣的朋友快去聽,下星期還有另一首台語歌在黃耀明的串連平台上架)雖然我的國語不是很好,但在和我同住民宿的外國學生眼中我是他們中文問功課的對象,更有來自南非的女生為了練習中文約我去永康街喝咖啡,因為我會國語和英文。

香港人有英式的殖民文化,和她自己衍生出來的鮮活本土文化,台灣有過往日本的影響,來台中華文化和本土原住民族客家的多樣文化。香港和台灣都受外來文化交流之後出現的文化個體,要好好去欣賞和保育她們,不要在失去後才到博物館參觀緬懷,要鮮活地留存下來。

*原來七日書要報名,但現在太遲了,改不了,大家可以不理會七日書的題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