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你快樂嗎?

因為覺得自己可以更快樂所以看了很多有關快樂的書,好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有人說有家庭有伴侶,有子女才是快樂的泉源。或者說有家財萬貫有車有房子才快樂。對不起,以上的我全都没有但我也很快樂。我想開一個選集《快樂在唱歌》來寫幾篇關於快樂的文章。(無錯《快樂在唱歌》是香港創作品牌人山人海幫台灣歌手江美琪做的作品,我很喜歡這歌來做選集的名稱。

看書說:「没有最快樂的事,只有更快樂」。同意,你認為快樂的事不同我認為快樂的事,也没有所謂最最最快樂的事情,但人可以追求讓自己更快樂的事。在很多小事上也可以快樂,例如用一隻漂亮的杯子喝咖啡,去散散步等。也同時可以是你期待已久的事,如去一趟旅行,買一個儲了很久錢來買的包包也可以好快樂(但當然要花一點錢呢),作為第一篇文章,我想說是心態最重要。

 

別做抱怨鬼,其實我也有抱過怨,為什麼我要生病二十多年也未痊癒,為什麼我情緒不好,老是發脾氣,為什麼老是睡多久還很累,人家都快下班,只有我還在睡,說出來也覺掉臉。但我相信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總有缺失的部分。要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愛自己,然後想法子活得更好,(像我找這些書來看,就是想借鑑別人的經驗來為自己計劃餘下的人生),然後好好的過直到回天家。

 

請立刻停止抱怨,就算如大事,身患重病的病人可能也像我一樣抱怨為什麼患病的是我,但抱怨不會為你治好你的病,反而令病情更差,何不積極面對困難,可能最後也是回天家,但誰人最後不回塵土呢?而為了小事而抱怨更愚蠢,為什麼物價老是那麼貴?老公不做家務,回家便只看Youtube!出門到車站,巴士就開車走了。還有,外出吃飯不好吃,你在抱怨朋友為什麼選這間餐廳?如果我是你的朋友你可能已從我的朋友名單上除名了,只是小事一則,可能失去了朋友。這個大家可能以為我太認真了吧?!其實我只是說如果,實情是我有個大學同學,認識了二十多年,以前年輕時没有那麼麻煩和愛抱怨,但最近十多年,老是要吃她選的餐廳,是她自己選擇但最不滿意又是她,而有一次又同樣是她為我們選餐廳,但這次真是連我也忍不住弱弱的說了一句「不值啊」,然後她發我脾氣說現在是不是怪她呢?我也不敢回應,然後疫情時没見面許久,我就借這個機會遠離她不再見面,連Whatapps 群組我也退了,我也算有耐性,忍了她十多年。其實現在有還有兩個常抱怨的朋友,我也多敬而遠之,回應也敷衍了事,不能做交心朋友。

 

首先不抱怨時,人也變得輕盈,然後再加上開始什麽事也要感恩,自然人也快樂起來。像是黃耀明因為政府打壓不能在香港開演唱會,害得我的無法在香港看明哥,但感恩明哥在台灣開個唱,我可以順便探望好久不見住在新竹的朋友,也可以去見見自從在Matters寫文章認識馬特市民,也可以好好的在台北走走旅行,不是一舉多得,而且得來不易的機會會更珍惜,更快樂。

 

試試回想小時候因為一個橙,而拿着玩開心了一整天,這是天真爛漫才這麼快樂,大家都可以回到最初找回令自己快樂的時光。

 

(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