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照顧好你的胃,元気便回來

(编辑过)
你未必一定要吃很貴的晚餐,但肚子餓腦袋什麽都想不通,没胃口起碼來杯熱豆漿暖暖胃和你脆弱的心靈。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患病初期,爸爸還未退休。他早上先買個大麥包回來給我才去上班。這個大麥包,就是我早餐和午餐,那時我什麽動力也完全沒有,別說出門吃東西,就是煮個麵也不行。在家燈也沒有開,也沒有看電視,連聽音樂的心情也没有,像個活死人,吃只是因為胃酸分泌,身體的需要,只要飽肚就可以,最好不用洗碗,因為我吃完便上床睡,半睡半醒,有時發惡夢,直到天也黑了,晚上六時七點,爸爸下班回家買個外賣魚蛋粉加杯凍檸茶就是我的晚餐,開門給爸爸時燈都是未開,吃完飯,洗個澡又再睡,我也忘記這段不見天日的日子維持了多久,可能太想忘記,所以有心忘記。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日子。

 

我知道最糟糕的日子是不想吃東西,不想煮東西,這個時間或者需要別人幫助你,煮給你吃或買給你吃,如果你正是在這個階段,不要放棄治療,也不要怪責自己,最難過的時間很快會過去的,只要接受治療會好起來的,請相信我。之後的日子我可以去超市買東西,雖然只是一個人時都是吃即食麵,(當時)但是算時有明顯進步,後來爸爸退休,我也能夠和他一起外出吃飯或煮飯兩父女吃。

雖然我病了二十多年,還是時好時壞(但人生就算没有情緒病,也會像坐過山車有高有低,所以不用奇怪,不過我深信人生最壞的時間已過了,未來會更好。)現在雖然中午也是一個人吃,因為爸爸去茶樓飲茶,我最不喜歡的,所以沒有去。雖然依然是多吃即食麵,我會試不同味道和牌子的即食麵。而且我會有加餸,有時加罐頭茄汁沙甸魚,有時加蛋,有時加泡菜和芝士,試不同味道的肉丸,總之想對縱然是即食麵也有點期待,因為没有期待,人生就不精彩了。除了即食麵,中午有時吃沙律,如果是薯仔火腿蛋沙律,我會晚上做好幾份,中午什麼也不用費心就可以吃足三天,如果新鮮做又不太麻煩的話,我會做牛油果🥑蝦仁烚蛋配芝麻醬,健康又好吃,爸爸也喜歡(他不愛芝麻醬而以黑胡椒粉代替)。有時會吃西班牙火腿夾芝士麵包放進焗爐(没有焗爐在平底鑊煎兩面也可)烤好後再放上一隻太陽蛋,吃時蛋汁混合溶掉的芝士還有火腿咸香,吃是加杯咖啡是會令你很好心情的午餐。還有個comfort food 推介是即食麥皮加火腿加點鹽,,快捷方便又健康,是我媽媽留下來食譜。(不加奶咸食,很特別的呢)所以午餐可以好簡單的自己煮,不用去吃麥當勞。不過有時吃垃圾食物是會有快感,間中一兩次也好,不用對自己過於嚴厲。

 

在再談煮食前,我想先談談買合適你家人數(或朋友來你家吃飯的人數)和合菜式種類的餐具,有漂亮的餐具和擺盤是多麼的最重要。就算吃一個蜜柑,如何用個小小好看的餐碟盛着,在吃之前聞一聞柑子的香氣,吃的時候有小碟盛着果皮和果籽,是多麼美好的事,就是吃一個蜜柑也是快樂事,一行禪師的「橘子襌」說的就是能夠吃一棵橘子也因為天空有雨水和陽光,而農夫又辛勞工作,同時也有泥土的滋養才能種出橘子,所以我們要有感恩的心去吃,橘子就像一個奇蹟,奇蹟是純對配用一隻好看的小碟盛着。

 

因為我愛日本菜的擺設,一人一套小碗小碟,雖然未吃過懷石料理,但可以學習一下一份一份的分好菜飯,尤其主要是我和爸爸吃飯,他現在年紀大了也吃不下太多的食物,分好份量吃,有其功能,不會煮多了浪費食物。我主要喜歡日式的餐具,有時北歐風也喜歡,簡單為主。雖然我還未完全更換好全家的碗碟,爸爸總是不明白為什麼買新餐具,所以總是要慢慢來換。

 

晚餐會多花點心思煮(如果自己煮的話)但我又不是很懂煮東西,但多謝有YouTube ,想煮什菜只要在線上搜尋就有,而我又看教煮食的節目,同時又會買食譜。只要看到好美味的新菜式,就會有下廚的衝勁。YouTube我最愛的老師是MASA老師,應該台灣的朋友都認識他,他是懂國語的日本廚師,經驗豐富而且有很多followers,我同時也買了他的食譜,他的日式料理很合我爸爸口胃,一汁一菜這樣的晚餐簡單又易做,只要吃到好吃的食物,尤其是自己煮的,心情會非常好,通常自己做的菜比外出吃有營養又健康,當然也省錢,一舉幾得。大家心情不好時,要吃好的照顧好你的胃,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